發新話題
打印

回不了家 台式春節慰僑生

回不了家 台式春節慰僑生

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很多來台讀書的僑生,因簽證、機票、打工等因素,無法回家過年。台灣各大專院校舉辦年味活動,帶領遊子們一同感受台式春節的氣氛。

目前在台就讀大專校院的僑生有1萬7055人,他們之中的許多人,由於簽證因素、負擔不起來回機票,或是必須趁寒假打工繳學費,無法趕回僑居地,只能留在台灣獨自過年。

為了彌補遺憾,各大專校院紛紛舉辦春節聯歡活動,讓僑生感受台灣的年味。台灣大學日前在體育館辦桌,邀請700多位來自各國的學生同歡,現場還舉辦祭祖、猜燈謎、摸彩、發紅包,讓每位學生「有吃又有拿」。

參與活動的馮姓僑生說,已是第三年在台灣吃辦桌,和班上同學、師長一起圍爐,感覺像是個大家庭,過去恩怨也都能一筆勾消,一同迎接新一年的挑戰。

世新大學有眾多馬來西亞僑生,校方特別安排復古DISCO舞會,由僑生樂團以電子琴、吉他、薩克斯風演奏一首首經典老歌,用音樂打破國界的藩籬。

文化大學也舉辦聯歡餐會,邀請所有境外學生參與,現場上演傣族歌舞等各國的年節舞蹈,讓在異鄉讀書的學子,透過活動一解鄉愁。

教育部指出,民國40年至今,來台僑生已超過20萬人次,許多人在台灣求學的過程中,留下深厚的感情,事業有成後也積極回饋台灣,促成良好的國民外交。教育部持續推展僑生服務,去年僑生人數便成長近2000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