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職難覓 台大博士念二專學開船

教職難覓 台大博士念二專學開船

念到博士,就能順利找到工作嗎?根據教育部統計,從88學年度到98學年度,博士生人數爆增1倍多,不過教職缺僧多粥少,不論土洋博士生也驚傳流浪潮;我們就訪問到一位頂著台大機械所博士光環的劉先生,為了當老師,丟履歷永遠都是石沉大海,劉先生居然回頭念二專想學開船,拚百萬年薪,卻也讓他意外,讓學校慧眼相中,當起助理教授。


台北海院助理教授劉達生:「用活塞,就可帶動,帶動整個飛輪。」

戴著工程帽,細心教學生,他是劉達生,頂著台大博士光環,但你想不到,現在的他居然回頭再去念二專?

劉達生:「念了博士以後,原本想說博士,求職的路程會比較順遂,事實上,是事與願違,那有的(學校)從頭到尾,(回覆)石沉大海。」

教職缺想卡位很難,半年內,投履歷表到5、6間學校,處處碰壁;43歲的劉達生,條件並不差,學歷嚇嚇叫,考取台大碩士,一路順遂,念到台大機械所博士,如今卻去念二專,還有一年才畢業;為了生存,身段不軟不行。

劉達生:「重新回到校園裡面讀二專,心裡也是蠻掙扎的,同學會覺得『唉唷?怎麼讀了博士以後,又回來』?」

台北海院教務長彭思舟:「(履歷)太多了,已經太多了,大概已經3、400封。」

教職缺,真的搶翻了,因為光是全台博士生人數,88學年度到98學年度,短短10年,爆增1倍多,也讓精英教育,頓時變普級教育;劉達生不執著,一個轉念,被校方慧眼相中,今年2月兼任助理教授,薪資翻了4、5倍,現在的他,是二專生、是助理教授,即便是博士,也得為五斗米折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