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2年國教課綱草案出爐 調降高中學分數

12年國教課綱草案出爐 調降高中學分數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10日)公布12年國教新課綱總綱草案,高中可修學分上限從198下降到180,並且增加了4到12節的校定必修學分,讓各校發展特色課程。教育部表示,這次總綱草案公布,並不涉及現行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綱要微調事宜。

國教院10日公布12年國教新課綱總綱草案,未來將舉辦多場公聽會和網路論壇廣徵各界意見,預計今年7月公告,2018年從小一、國一和高一學生開始逐步實施。

國教院課程中心主任范信賢表示,這次課綱總綱調整,國小7大領域將改為9大領域,語文課程將分為本國語和外國語,本國語包括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和新住民族語。國中之後,本土語言仍列為選修,外國語文的部分,國中將增加第二外國語,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則改為自然科學和科技,原本的彈性學習節數改為彈性學習課程,並要求主科不能擅自借課挪用。

高中部分,可選修的學分上限則從198下降到180,各科都有減少,但增加4到12節的校定必修學分,讓各校依照師資、設備、資源發展特色課程。范信賢說:『(原音)目課綱調整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會有2個方向,一個是為了學校裡面特色辦學,發展特色課程的需要;第2個特色就是我們課程綱要裡面強調的適性揚才,怎麼樣可以讓孩子適性的選修,是我們這次處理裡面很重要的考量。』

至於高中畢業學分數,也從160下降到150,必修學分從138下降到114,范信賢說,比起中國大陸和韓國,台灣高中總學分數明顯多了很多,必修學分減少有助於學習更深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