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視覺全面啟動!艾雪的階梯無終點 有如陷入最深層夢境

視覺全面啟動!艾雪的階梯無終點 有如陷入最深層夢境

這次,別太相信你看到的事物!你看過《全面啟動》,也常看到循環階梯等令你的目眩神迷的畫作,但你知道電影的靈感來源是哪裡嗎?這些畫是誰做的?它們的原理是什麼?

荷蘭藝術家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1972)被視為二十世紀藝術繁盛時代的奇葩,其獨樹一幟且無法歸類的美感風格,由數學界率先發掘,近年來成為全球最受觀迎的展覽之一,2011年於巴西里約展出時,創下每日平均參觀人數高到9,700人次的驚人紀錄,為該年度全球之冠,全球排名第三則為故宮所舉辦的「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

▲這次別太相信眼睛,艾雪的畫作充滿驚奇。(圖/葉立斌攝)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時藝多媒體共同策劃主辦的「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將於2月27日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盛大開展,展覽呈現艾雪的藝術創作,結合了數學邏輯、錯覺透視和視覺心理,打造出兼具遊戲式和科學感的謎樣圖像,為難得一見之跨領域的藝文展覽。本展總計展出152件艾雪作品,展品包括版畫創作、素描手稿、版畫板材與藝術家雕刻之立體球型等,為國內首度呈現錯覺藝術大師-艾雪一生經典的版畫創作,完整勾勒出藝術家的生涯軌跡。


▲艾雪畫作處處充滿驚奇。(圖/主辦單位提供)

故宮博物院展出艾雪特展,展出大量他的畫作,包含大家最常看到的《上下階梯》(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1960)。看過電影全面啟動的大家,一定對最後主角們逃亡的一幕印象深刻,它的靈感來源即是上下階梯。這是一組沒有終點,也沒有最高點的建築物,在實際上不可能被建造出來,是典型的錯覺畫。同時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表示,本次特展特別與數學系教授合作,說明科學家以數學觀點分析畫作,因此這不僅是藝術展,更是科普展覽。

科學研究顯示大腦的不同區域具備不同功能,這些不同區域在相互溝通連結時,會產生十分微小、卻又相當關鍵的時間差,而此時間差即會限制人類的視覺辨識能力。艾雪發現了這個視覺辨識的侷限性,並且試圖以科學的方式探索其根本原因,強迫觀眾將視覺的運作機制發揮到極致,因此艾雪作品中描繪的視覺幻象,早已成為世界各地腦部研究實驗室的研究工具。台灣也有不少數學領域學者針對艾雪的畫作進行分析。


▲艾雪畫作Ascending and Descending。(圖/主辦單位提供)



▲艾雪畫作處處充滿驚奇。(圖/主辦單位提供)

以色列博物館主任Sivan Evan-Levian認為以色列博物館與故宮都是歷史悠久,且具代表性之博物館,因此能與故宮共同策劃本次展覽相當高興。針對艾雪的作品,她說明:艾雪在經歷戰爭時,以創作來當作心情的出口,因此從他初期到後期的畫像,可以看出其心情的轉變,以及歐洲的動盪與改變。展場同時展出艾雪的其他作品,包含風景畫與肖像畫,肖像畫中更有他的自畫像與父親畫像,以及他受宗教啟發所劃下的聖經畫。

▲以色列博物館主任Sivan Evan-Levian。(圖/葉立斌攝)


▲主辦與協辦單位相關人士合影。(圖/葉立斌攝)

現場將有定時的導覽,希望更了解這些畫作的民眾,可上官網查詢導覽時間,在指定時間到達會場吟聽專業人士教你如何欣賞畫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