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北 寶藏巖 賞燈會

台北 寶藏巖 賞燈會

台北 寶藏巖 賞燈會

台北燈節剛結束,公館寶藏巖才開始「鬧巖宵」燈節活動。

不同於傳統燈節的燈籠或生肖燈飾,寶藏巖藝術村請到了國內外的創作者,以燈光為主題,即日起至3/16在山坡錯落的老屋空間,展出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大型裝置,讓新店溪水岸的寶藏巖,綻放出一幕幕眩人的燈光,入夜也不眠。

報導╱許維豪 攝影╱李芃葳


作品《捉光踏影》,冷白色的光纖燈管,在夜色中宛如,來自異星的生命體,盤踞在山坡上嬉鬧。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從原本的眷村聚落歷經荒廢傾頹,到現在藝術與聚落的共生,一直都是台北市一副奇妙景色。低矮房舍錯落山坡間,不同於華山、松菸、四四南村等舊建物,僅是修建後再利用的展覽場域。寶藏巖目前還有20戶居民,與駐村藝術家在同一個空間中生活。拐過一個彎,看到的可能是居民曬在外面的衣物,穿過這間房,也可能看到藝術家的工作場域。生活與藝術的界線,變得模糊而不可分。

沿著蜿蜒的階梯向上,來到隱身其中的植物語彙呂雪芬金工創作坊,創作者以植物為題,打造出別具巧思的銀飾與茶具。這裡還提供手工DIY金工課程(350元起),及青花瓷上釉等體驗(680元)。另一間藏身巷內的小本書,是袖珍的手工書創作,完整的書封打開竟然是詳盡的小食譜,宛如動畫《借物少女艾莉緹》的世界。


藝術融入老聚落,走逛其中可感受傳統與現代兩風情。


寶藏巖的藝術與生活密不可分,到處都有不同景色。


植物語彙金工坊的工作室可提供遊客預約DIY。

藝術燈會 與聚落共生


小本書工作室除了手工書,還有手工小卡的及手作點心的課程喔!


入夜後的寶藏巖,在燈光藝術下散發一股迷幻氛圍。


墨西哥建築教授Ivan Juarez的《共生》貼近自然。


大紅燈籠的《喜悅》,宛如被紅色泡泡包圍。

即日起至3/16的寶藏巖燈節,今年邁入第4年,除了首次有當地居民參與的「寶燈」作品,還邀請了8位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出一系列燈會裝置作品。底下廣場的《紅竹音》,以竹子環繞出大圓形的裝置,夜間則會閃耀紅色LED燈光,變身為大型燈籠,穿梭其中可聽到竹條碰撞,宛如竹風鈴般清脆的聲音。而駐村的墨西哥建築教授Ivan Juarez的《共生》,結合他對寶藏巖的觀察,創作出農家的斗笠燈飾及如同蠶蛹的編織燈飾,貼近自然與農作。
山坡上傾頹的半面牆旁,《線代城》則用螢光黃的鋼鐵線條搭建出如樓房的虛擬空間,遠遠觀去,人影、鋼鐵線條與舊牆面結合,構成虛實交融景象,點出寶藏巖的地景與歷史。

還有在樓上十字廣場的《悲傷假期》,以藍色油漆、黃雨衣,打造的超現實海灘場景。當夜幕低垂,來到廢墟花園的《裝置微光計畫:附生》,以照後鏡反射出的綠色光線,構成了一幅嚴密的光幕,宛如夜店閃動的迷幻燈光。另外,用紅色泡綿打造的球形裝置《喜悅》,跟交大學生的《捉光踏影》,都適合入夜亮燈時觀賞。《捉光踏影》是以光纖管勾勒出人體嬉戲的魔幻場景。

備受關注的還有寶藏巖籌備多時的「閣樓」青年會所,預計3月中開幕,共有18個床位,雙人套房到8人都有,數間房型有著通透的落地窗,遠眺新店溪及快速高架道路景色,窗框意外成為一幅畫作。


《裝置微光計畫:附生》,用椅子上的照後鏡反射LED燈光,而椅子竟然在屋頂上。


寶藏巖燈會看頭十足,其中《捉光踏影》作品頗受矚目。


閣樓青年會所充滿藝文氣息,是寶藏巖內唯一提供住宿之處。


閣樓青年會所的裝置藝術有投影小人不停旋轉。

探索食堂 享悠閒時光

寶藏巖駐村的藝術家約以2至3個月為主,須經過多重審核才得以進駐,穿梭於依山而建的房舍聚落,逛累了可來兩姊妹開設的「尖蚪探索食堂」,店名是希望如同渺小而群聚的蝌蚪,卻能凝聚大能量。室內裝潢簡單有古意,溫暖的燈光下,一杯手沖咖啡(120元)及特濃起司蛋糕(85元/小),享受悠閒午後時光。

【風味美食】人氣餐廳 份量超大


卡爾卡頌早餐

貳樓餐廳早已經是公館的人氣名店,即使是平日午後,也是人聲鼎沸。超大份量的「卡爾卡頌早餐」(280元),咬下充滿蛋汁香氣的法式吐司,還有太陽蛋跟煎過的菌菇,滋味香氣十足。「泡菜碳烤松板豬起司飯」(350元),結合韓式的異國料理,起司粉融化在熱氣翻騰的鬱金香飯上,滿溢的香氣讓人食指大動,加上碳烤過的松板豬肉,彈牙有咬勁。

天使麵 香辣有勁


焦蒜布拉魚辣椒天使麵


強的

台味十足的「焦蒜布拉魚辣椒天使麵」(200元)相當值得推薦,煎至焦黃的蒜片帶出布拉魚的香氣,上面灑滿細蔥及巴西里,微辣的口感加上獨特的香氣,配上細長的天使麵與小章魚、布拉魚拌炒,讓人直呼過癮。招牌甜點「強的」(4吋200元)是以烘焙主廚命名,濃郁的比利時巧克力蛋糕,淋上略帶酸甜的草莓果醬,搭配起來甜度剛好,還有起士餡料,多變的滋味,口感豐富。

【旅遊資訊】



◎開車
★寶藏嚴國際藝術村、貳樓餐廳: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轉國道3甲,接辛亥路轉基隆路,再轉汀州路3段可抵達貳樓餐廳,轉230巷可抵達寶藏巖。
◎搭車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貳樓餐廳:可搭台北捷運淡水新店線至公館站,再步行約10分鐘前往。

◎相關資訊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02)2364-5313 周二至日11:00~22:00,寶藏巖燈節活動即日起至3/16,亮燈時間18:00~22:00 周一休 15人以上可線上預約周六、日18:30、19:30導覽
★尖蚪探索食堂 (02)2369-2050
平日13:00~22:00 假日12:00~22:00
周一休
★植物語彙金工坊 0988-856-555
★小本書 0917-600-676 周一休
周六13:00~18:00
其他時間採課程約制
★閣樓青年會所 (02)2364-5313轉500 床價未定,依法規會所僅供文創產業從業人士,或參與寶藏巖藝文活動、論壇、工作坊等特定人士入住
www.facebook.com/attichostel
★貳樓餐廳 (02)2364-1666
周一至四10:00~23:00
周五至日08:00~23:3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