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大鳳凰茶園 河津櫻終於開了

台大鳳凰茶園 河津櫻終於開了

台大鳳凰茶園 河津櫻終於開了

春天是櫻開季節,寶島櫻花季從元月延續到三月間。南投九族文化村火紅的八重櫻進入尾聲,倒是台大鳳凰茶園「河津櫻」現正怒放,估計賞花期到三月中旬。只是今年花開得晚,加上雨水多,粉紅花間已見綠葉冒出頭。


台大鳳凰茶園河津櫻進入盛花期。張伍義/攝影


台灣幾乎無處沒有櫻,武陵農場粉紅櫻花猶開,台大鳳凰茶園現也以粉櫻迎賓。由台大實驗林管處經營的鳳凰茶園,以種植凍頂烏龍茶為主,園方為營造茶園景觀,沿茶園步道種植了近千株的櫻花,並闢有森林浴步道、觀景迴廊、茶花標本園、蕨類標本園、辛夷園、原生杜鵑區,並提供住宿和餐飲,提供遊人山區度假。

鳳凰茶園面積廣達廿餘公頃,早年原是金雞納樹園區,民國45年改種茶樹並造林,同時採有機方式經營茶園。鳳凰自然教育園區人員指出,園區在92年種植三、四百株櫻花,以花色粉紅的河津櫻居多,兼種台灣山櫻、八重櫻、吉野櫻、霧社櫻、太平山櫻和阿里山櫻等品系櫻花,使園內櫻花數量達到近千株。


鳳凰茶園的河津櫻,被認為是大島櫻的實生變種。


每年二中旬進入櫻花季的鳳凰茶園,由於今春寶島氣溫低又多雨,使得滿園的河津櫻直拖到下旬才開花,花被雨打落了不少,花間並可見到綠葉冒出,多少影響賞花效果。花色粉紅的河津櫻,樹齡超過十年,主要沿著鳳凰茶園步道環狀栽種,形成粉櫻與茶園輝映景致,蔚成鳳凰茶園最迷人的「河津櫻花季」。

河津櫻,為來自日本的粉紅櫻花,在台北中山公園也見得到,只是花期較鳳凰茶園早了許多,現幾已全數謝去。但鳳凰茶園種的真是「河津櫻」嗎?鑽研櫻花多年的林憄勳表示,鳳凰茶園的河津櫻從特徵來看,應是大島櫻的實生變種。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
電話:(049)275-2843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