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5大發卡行金檢缺失 循環利率18%占半數

5大發卡行金檢缺失 循環利率18%占半數

  為瞭解國銀信用卡利率是否定價過高一事,金管會去(102)年底,主動對國內5大發卡行進行專案檢查,的確發現部分銀行,有適用高利率客戶比重偏高、核給持卡人信用額度超過規定等缺失,已要求2個月內必須改善缺失,也不排除今(103)年將擴大相關項目的金檢對象。

  立法院多次質疑國內雙卡業務有超額利潤,雖然銀行不斷對外宣稱,目前已採利率分級,但真正拿到6%~10%的客戶,人數卻似乎過低,大部分客戶依舊被適用超高利率,甚至接近20%。

  金管會表示,進一步瞭解目前雙卡業務狀況後,確實有一些缺失待改善,包括已要求雙卡授信餘額,不得超過個人收入的22倍,但現在仍有少數客戶,在銀行未嚴格執行下,還是超過22倍限額。

  其次則是利率定價問題,有些客戶定價明顯偏高,儘管已採取分級措施,但銀行卻沒有定期檢討。據瞭解,首波被金檢信用卡業務的5家銀行,分別為中國信託、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玉山銀行、花旗銀行,皆為目前信用卡流通卡數占率極高的業者。

  金管會指出,這次接受檢查的5家銀行中,有一家銀行利率18%以上的客戶,竟高達50%以上,判定明顯不合理,已要求銀行局立即督導改善,並依規定要求銀行在收到檢查報告後的2個月內,必須回報缺失改善情形。若是認定缺失情節重大者,除必須提報董事會報告外,更限期於1個月內,提出具體改善的結果。

  金管會強調,預計於今年6月底左右,會再度進行信用卡業務的實地檢查,也不排除擴大必須接受檢查的銀行家數,藉此導正信用卡利率定價,保障持卡人權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