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公政、民總]「考取人」的各科準備要領!

[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公政、民總]「考取人」的各科準備要領!

一般行政 專業科目,各科準備要領!
行政學-
‧讀這科最重要的是理解而不是背誦,用心念就會覺得行政學一點也不枯燥乏味,反而有其樂趣。行政學是每個科目的母科,行政學沒念好,其他科目也難得高分,我在準備行政學時會與政治學一起念,因為它們有許多地方是相關的。_原特四等
‧要把行政學成績提高,必須要先建立三大理論時期的概念,然後再弄通各時期各學說的內容,大觀念都是相通的,把握住要領很容易融會貫通。_初等
‧行政學需要多一點聯想力與貫通力,除了以方便隨身攜帶的小筆記記憶大標題、小標題外,同時會思考如何在申論上擴充相關內容。若都照本宣科寫同樣的答案,或許閱卷老師分數給的不高,若是言之有物而又能將行政學理論觀念運用自如,寫出讓閱卷老師耳目一新的內容,或許進而給出高分。_高普雙榜

行政法-
‧準備期間採兩階段準備,前半段行政法配政治學,後半段行政學配公共管理,因為兩者有極大的相關性,可相輔相成。_原特四等
‧申論的答題上,採取三段式寫法,第一段就是定性,寫出與本題有關的法律屬性,接著第二段就題意進行解答並採實務及學說並行方式陳述,其中引述相關法條、釋字及判例,並加以管見(愚見提出個人見解,第三段則是結論。_退除役三等
‧行政法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內容,所以剛開始真的非常痛苦,準備的比重我仍放在選擇題,申論題就記各個概念的大綱與重要法條(沒有一字不漏的背),將包括概念意義、相關釋字、法條等整理在小卡片上,雖然到最後我並沒有完全整理好,但是強烈推薦這種方式。_高普雙榜

政治學-
‧用word文件導引模式分階層整理要點,這樣做的好處在於複習時只要回頭觀看大綱,就知道現在讀的要點屬於整個學科體系中的哪個部分,可以延伸至哪些部分進行補充。_調查局
‧政治學很抽象不好念,只能多看、多讀幾次,最好能多看一些時事,從時事結合理論,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一點。
公共政策-
‧而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這三科有很多相似的部份,如果能融會貫通準備起來其實可以說是只有一科,除了將老師教的內容唸熟之外,也應該多留意時事,尤其是公共政策這一科,常常會要求你舉例說明,所以平常除了課本以外,也應多看電視新聞或是報紙,了解最近發生的時事。_地方三等
‧公共政策不是空中樓閣,且看到歷屆考古題有出現ECFA,所以必須看報紙,知悉國家目前的政策,我都有看社論,雖然沒有每天看,但是盡量看,多看無害.看今年的高考就知道一些端倪了。
‧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與政治學的小卡片達到一定數量,成為自己的隨身小抄本,隨時都可複習。這個方式起初雖麻煩,卻能讓腦中的骨幹,漸漸有了血肉,完整拼成紮實的基礎,之後便看自己如何運用、活化之問題。

民法總則-
‧遵循前輩方法在考前將重點整理,將爭點及不同說法按照各章整理出來。
‧法科的科目,對法條的熟悉,絕對是必要的,背誦法條仍是拿高分的基礎,如有餘力,亦可將刑法分則的重要法條一併背誦,有助於實例題的運用。至於,申論題部分我會利用律師、司法官及書記官的歷屆試題,練習申論題題型的論述。
‧基礎概念很重要,重在與同儕討論建立觀念架構並嘗試動手寫作,畫出體系表,熟悉各項犯罪行為的要件,江老師的補充講義絕對是民刑總寫作葵花寶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