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雲林探老屋新韻

雲林探老屋新韻

雲林探老屋新韻

春意蕩漾 賞樹花

文創風吹拂在淳樸的雲林小鎮之間,走進濁水溪南岸的西螺、虎尾,古蹟樓房、百年街屋裡開起書店、民宿,傳統舊韻結合設計巧思,令人耳目一新。

春天是小鎮的鄉間農路上百花綻放時節,木棉、羊蹄甲、黃花風鈴木帶來燦爛春意。

順遊斗六的人造沙灘,擁抱峇里島風,讓人對雲林的創意更感驚奇。

報導╱陳彥豪 攝影╱黃天佑


在虎尾高中與同心公園等地,都能發現羊蹄甲蹤影。

櫻花季多已落幕的3月天裡,鄉間仍有許多春花先後嬌綻,送上屬於春天的活潑氣息。踏進濁水溪南岸的西螺、虎尾等地,淡紫色的羊蹄甲開得正好,3月底前都有機會見著。

在虎尾高中裡,就有一整排羊蹄甲繽紛浪漫。而在西螺中山國小,羊蹄甲就在圍牆外一字排開,路過隨時都可欣賞。土庫鎮馬光國中前的羊蹄甲更綿延成一條近兩公里的紫色大道。

往來西螺、虎尾間的145縣道,堪稱一條木棉花公路,兩旁的木棉,最近也日益火紅燦爛,約可延續到4月。若從西螺翻過溪州大橋進入彰化縣溪州鄉,綿延數公里的道路兩旁則盡是黃花風鈴木,也帶來耀眼的金黃色澤。


西螺與虎尾間的145縣道,木棉正燦爛。


進入溪州鄉,能碰上綻放中的黃花風鈴木。

合同廳舍 變身書店


虎尾合同廳舍進駐書店與咖啡店,結合歷史風華與文化創意。


也在合同廳舍內的星巴克,環境優雅還可隔街眺望布袋戲館。


「永豐米糧行」位於老建築廣合商行,門口羅列的豆類非常能吸引過客的目光。


住進西螺古蹟民宿,可感受早年豪宅大院的典雅氣派。

來到西螺、虎尾絕對不愁沒處去,這些小鎮打造文創空間的腳步,可沒遜於台南、台中等地,數量較少但已足夠創造話題。比如日治時期虎尾的最高地標合同廳舍,早年是消防隊與派出所合署辦公場所,最近先後迎來誠品與星巴克進駐,老建築與書店巧妙結合,地方特產也在書店裡擺賣。全台大概很難找到像虎尾店這般有氣質的星巴克,木門、木窗、木椅,還有些消防隊文物擺飾,傍晚時分邊喝咖啡邊眺看對街的虎尾布袋戲館,情調十足。

西螺的延平老街上,有一排排7、80年歷史的街屋,本已保留懷舊風韻,近年幾乎每年都有一、兩處老屋改頭換面,最新亮相的是將廣合商行老宅翻修後的「永豐米糧行」。老屋擁有挑高空間與古樸的磚牆壁面,進了門裡就像走進時光隧道,遙想30年代的古樓風華。現在這裡賣些五穀雜糧、小農產品,不失舊韻又帶點創意的陳設令人驚嘆。

老街的地標之一「金玉成鐘樓」,也從去年起變成鐘樓咖啡館,入內可一探舊時大戶人家的氣派,這裡也展出繪畫等作品,找個地方坐下,點杯咖啡,就可享受老街的午後閒情。步調想再更慢一些,不妨住進提供包棟住宿的「西螺古蹟民宿」,這幢華美古厝原是「捷發乾記茶莊」的第3進,第1進是延平老街文化館,連過兩個天井後,「豪宅」即聳立眼前。在這間成為民宿的許家大宅內規劃了3個房間,1、2樓的廳堂也皆可以使用,不管是在這兒泡茶、發呆、聊天,都能感受幾分早年大戶人家的氣派與雍容。


保留早年值班桌的誠品虎尾店,展示空間別具特色。


西螺延平老街上保留許多傳統街屋,其立面大抵都仍保持舊時格局。

人造沙灘 南洋風韻


雅聞峇里海岸在斗六市郊打造出沒有海的人造沙灘,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感受南洋風味。


在雅聞峇里海岸內,也有一些彩繪的壁面,可美化園區。

從西螺、虎尾若途經斗六,在斗六交流道附近還有個最近當紅的景點,不妨順道一瞧。從事香氛等產品的雅聞生技最近在這裡開了一間名為「雅聞峇里海岸」的觀光工廠,展售商品也賣些餐點。由於雅聞從事SPA事業已久,乾脆把這座新園區整個打造為峇里島風,有連綿的茅草屋發呆亭,甚至在不靠海的斗六打造出成片沙灘,也不收門票,沙灘上滿滿都是來「度假」感受南洋味的遊客,玩沙、喝咖啡、曬太陽,假日甚至常湧入上萬人,也算令人稱奇的雲林新風貌。

【風味美食】庭園餐坊 咖啡入菜


涼拌咖啡山蕨

位於斗六郊區的「雨村」生態休閒農園,擁有大片草地且栽植不少樹木,適合家庭同遊嘗合菜,享受悠閒的午間時光。其鄉土風味的家常菜都頗為下飯,比如坐下後先來盤「香脆辣肥腸」(300元),先滷後炸的肥腸,香酥入味。結合鄰近古坑鄉特產咖啡的「涼拌咖啡山蕨」(180元)清爽又開胃,山蕨上的醬汁以芝麻、花生等素材特調,再灑上 些咖啡粉,風味絕佳。

脆皮雞 香氣特殊


咖啡脆皮雞


蟹黃海鮮煲

「咖啡脆皮雞」(半隻380元)也是另一樣將咖啡入菜的菜餚,用來料理的脆皮雞,在前一夜會先置入咖啡豆,藉此提升風味,上桌後皮脆又帶有一點特殊香氣;「蟹黃海鮮煲」(500元)滋味濃郁,有蟹黃、花枝等素材的煲湯不管是直接吃或淋在飯上都不錯。

【旅遊資訊】



★開車 虎尾、土庫 從中山高斗南交流道下,接158縣道轉145縣道進虎尾市區可抵誠品虎尾店;145縣道轉光復路可抵虎尾高中。158縣道往褒忠方向,轉和平街為羊蹄甲賞花區。
●西螺、溪州 中山高西螺交流道下,接台1線過溪州大橋後可進入黃花風鈴木賞花區;台1線轉154縣道進入西螺鎮,經中山國小可見羊蹄甲,154縣道轉145縣道再轉延平路可抵老街各景點。也可從虎尾走145縣道往西螺,途中即經木棉賞花區。
●斗六 可從國道3號斗六交流道下,接台3線後依序轉振興路、南環路、中興路可抵雅聞峇里海岸,從西螺、虎尾方向可走台1線轉台1丁線往斗六;台3線轉泰安路接三樂路接農場路可抵雨村,也可從中山高或國道3號轉台78線快速道路下古坑出口。
★搭車 虎尾 可搭台鐵至斗南站,轉搭台西客運(05)532-2016往虎尾方向班車,下虎尾站可抵市區各景點。
●西螺 可搭台鐵至斗六站,轉搭斗六經饒平到西螺的台西客運,下終點西螺站可至延平老街各景點。
●雅聞峇里海岸 搭乘台鐵到石榴站後步行可抵。
●馬光國中 可從虎尾搭台西客運(05)632-2209往台西班車,下馬光站後步行前往。

★相關資訊
●誠品虎尾店 (05)700-3566 10:30~21:30
●西螺古蹟民宿 (05)586-1444 包棟住宿每晚1萬3000元
●金玉成鐘樓 (05)587-5621 11:00~18:00 周三、四休
●永豐米糧行 (05)587-6229 10:00~18:00 周二休
●雅聞峇里海岸 0963-517-569 08:30~17:00 免門票
●雨村 (05)522-0399 11:00~21:0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