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教著名的三武之禍,加害者不包括以下哪一位皇帝?

佛教著名的三武之禍,加害者不包括以下哪一位皇帝?

(1)漢武帝(2)北魏太武皇帝(3)北周武皇帝(4)唐武宗?

答案是漢武帝,因為三武之禍發生的時代分別是:西元446年北魏太武皇帝(拓拔燾)、西元574年北周武皇帝(宇文邕)以及唐武宗(李瀍),以下分別簡單敘述之。

1.西元446年時,北魏皇帝拓拔燾和宰相崔浩,都非常崇信道教,對道士寇謙之尤其尊敬。崔浩不斷向皇帝抨擊佛教之虛無怪誕,在世上浪費資源又不事生產,應該剷除。再加上又發生了數起佛教人士違法亂紀事件,崔浩乘機游說皇帝誅殺天下所有和尚,焚經毀佛,而皇帝欣然同意(寇謙之雖極力反對,但並沒有用)。事件發生之後,所有的寶塔、寺廟,在北魏境內全部消失。(史書未記載殺多少和尚,想必是相當多)

2.西元574年,北周皇帝宇文邕,下令查禁佛、道二教,銷毀全部的經書和神像,並令所有道士和和尚一律恢復原來的世俗身份。同時,更下令查禁各種所謂「荒唐」的祭祀,凡是不在政府備案的廟宇,全部拆除。

3. 西元845年,唐武宗李瀍,對於佛教的尼姑、和尚們不事生產只會消耗的現象十分痛恨,打算清除。加上又有道士從旁火上加油,於是下令,拆毀山野荒田中的寺廟及其他修行道場,首都和東都兩條街上只准各留兩寺廟,每座寺廟和尚30人,並規定各級政府所在州縣各留一座。寺廟並且分成三級,上等者和尚20人,中等者10人,下等者5人,其餘的和尚和尼姑,以及其他宗教的僧侶全部還俗。被列入拆除的寺廟,其所有財產全部沒收,拆除下來的土木等建材用來建設政府機關。

這三件佛教被打壓的事件,史稱「三武之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