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敵海景、史上最美豬窩 任誰都想住上一晚!

無敵海景、史上最美豬窩 任誰都想住上一晚!

您對「豬圈」的印象是什麼?黑黑暗暗?又髒又臭?總之,是個絕對稱不上「美麗」的角落。不過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一處擁有無敵海景的廢棄豬圈,碧海藍天,讓人彷彿置身希臘愛琴海,遊客也忍不住頻頻向導遊詢問:「這裡有沒有開放住宿呀?」

▲猜猜看誰住在這裡?

原來,這裡是馬祖東引名聞遐邇的「東湧燈塔」。東湧燈塔落成至今約百歲出頭,早年糧食運補不易,數個月才來船一次,所以燈塔在建造時,特別規劃了養雞鴨與豬隻的圈舍,讓守燈人員即使因海況不佳而斷援,也能自給自足。

▲由英國人建造的東湧燈塔,是東引最知名的地標建築。(記者田欣雲攝影)

▲倚山面海的燈塔豬圈。(記者田欣雲攝影)

東湧燈塔由光緒年間海關總稅務司赫德監造,黑頂、白牆的外型,典雅的鐵鑄欄杆,散發濃濃歐式風情,為了抵抗海風侵蝕,燈塔、屋舍都塗以白色鋅漆,此情此景若生在台灣本島,必定是人氣指數TOP1的婚紗拍攝景點。

▲從豬圈望出去的寬闊海景。(記者田欣雲攝影)

從燈塔旁拾級而上,樓梯右側有「閩海關東湧鐙塔」石碑一座,揭示著燈塔身世。建造燈塔的海關總稅務司署,是今日關稅總局的前身,清末,國家海關大權先被英國人把持,海關的工作語言是英語,所以燈塔由英國人監理,守燈員住宿區洋華有別,似乎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樓梯右側的「閩海關東湧鐙塔」石碑。(記者田欣雲攝影)

雖然東湧燈塔主燈因半世紀前的一場颱風而毀損,但目前仍以一盞五等電燈(2600燭光,約原來主燈發光強度的十四分之一)持續發光、正常營運,守護東引海域。

所以,不論是守燈員辦公室、宿舍或豬圈,都還在關稅總局的管理下,只能從外頭欣賞,無法開放住宿。我心想,像東湧燈塔如此等級的無敵海景,如果真的開放遊客住宿體驗,就算是豬圈、雞舍,房客也得候補幾個月吧!

▲在豬圈右手邊的華籍守燈員宿舍。(記者田欣雲攝影)

▲燈塔通往山下「烈女義坑」的步道旁,沿路都是可愛的迷你版東湧燈塔。(記者田欣雲攝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