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引姑娘專拐軍人?小吃店見證兩代情緣

東引姑娘專拐軍人?小吃店見證兩代情緣

「哇!你們家賣雞排賣到開民宿喔!」在東引當過兵的弟兄舊地重遊,看到這間「香」字開頭的民宿,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小吃店老闆「香爸」,來東引服役的阿兵哥,也一定聽過這位大學長的名號。

三十多年前,家住彰化的香爸抽到金馬獎,沒想到這個兵當著當著,最後竟然晉級成東引女婿;更妙的是女兒曉娟也頗有乃母之風,嫁了位駐守東引的台灣郎,成就一家小吃店的兩代情緣。

▲東引的香記小吃店,促成兩代情緣。(記者田欣雲攝影)

「先是我媽拐我爸,後來是我拐我老公啦」,曉娟半開玩笑地說。父母在東引合力經營「香記火鍋城」二十多年,當年的阿兵哥在島上也沒有什麼娛樂活動,放假常會約在一起聚餐、聊天,點套火鍋大快朵頤,「一個火鍋店就打死一堆人了」,曉娟回想著那時樓上樓下經常客滿,也回憶起與老公初相識的場景。

只是物換星移,隨著馬祖的軍事氣氛日漸淡薄,島上阿兵哥客源也大不如前,「香記」從原本的火鍋城,轉型為現在的小吃店,不止火鍋依舊在,也兼賣雞排、合菜及代客烹調,大眾化、多元化的經營觸角,近年還延伸到住宿領域,開了間「香格里拉」民宿。

「我們的特色就是吃住結合」,曉娟自豪地說,家裡的小吃店可提供房客品嚐馬祖風味餐,也能帶客人到市集先買魚鮮,再拿回來香記料理。其他像訂船票、租機車、包車遊島等服務一樣不缺,但最令我訝異的是,民宿每個房間竟然還配備桌上型電腦!

▲香格里拉民宿不僅每間房裡都有電腦,有的房型竟然還放了兩台!(記者田欣雲攝影)

「外島住宿還附電腦喔?」沒到過東引的遊客在訂房前,總會好奇民宿裡有沒有網路可用,沒想到香格里拉不僅有網路,連電腦都幫客人「傳遍遍」!

曉娟說,東引的觀光旺季是5到10月,在淡季沒有遊客時,只能靠「島休」的阿兵哥維持生意。軍隊生活,與袍澤每天大眼瞪小眼,看久也膩,許多阿兵哥在島休假,喜歡享受難得的獨處時光,洗洗澡、吹吹冷氣、看個電視,甚至是讀書準備考試,房間電腦內建與網咖相同的軟體系統,看電影、玩遊戲都不成問題。

到馬祖玩,最怕老天爺熱情留客,送上「關島二日遊」(指因天候問題,導致飛機、渡輪停航,遊客被迫「關」在「島」上)。曉娟說,馬祖的飯店、民宿通常都會配備電腦,主要就是預防遊客被「關島」後不會無聊,只能在房間看海。不過我想,對於想逃離塵囂、熱愛山海美景的遊客來說,也許還會欣然接受這份天上掉下的禮物呢!

「東引風景真的很漂亮,就是交通不便。」曉娟翻開讓房客抒發心情的筆記本,每頁盡是對東引依依不捨的字句。目前從台灣往返東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乘坐台馬輪,每月雙號日「先東後馬」(基隆→東引→馬祖南竿);或搭飛機先抵南竿,再於單號日搭台馬輪「先馬後東」(馬祖南竿→東引)。不輕易讓遊人一親芳澤的距離,彷彿東引的矜持,成就她獨具的迷人姿態。

▲曉娟翻開讓房客抒發心情的筆記本,裡頭滿是感動與溫暖。(記者田欣雲攝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