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樂遊台東都蘭 住民宿探私房祕境

樂遊台東都蘭 住民宿探私房祕境

樂遊台東都蘭 住民宿探私房祕境

五線,對許多台東人來說恐怕都算得上是陌生的名字,昔日它是當地重要產業道路,今日則是都蘭的後花園。沿途除了有原始雜樹林、美麗的椰子林,也有小橋流水及私人牧場,此外還能遠眺美麗海洋。都蘭也是民宿齊集之處,下榻這裡還可透過主人的指點發現不少私房祕境。

報導╱楊沛騏 攝影╱高大鈞


位據崖畔,都蘭草堂有許多可以眺望大海的絕佳角落。

都蘭是台東民宿相當密集的地方,也是許多都會人退隱山林、享受生活的地方。在這裡我遇上了曾是科技業大老闆,約10年前移居到都蘭,如今在當地已頗有名氣的酆哥。下榻他每間都面海景的都蘭草堂,晚上聽著浪濤聲入眠,清晨被日光喚醒,坐在門口座椅,我對著大海發了好一陣子呆,想著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幸福,天天過這種悠閒生活。  


五線上的小橋流水,景色清麗,可惜乏人照料整理。

穿梭椰林 享南洋風情


五線上有幾座涼亭,既可納涼又能居高賞景。


在金山牧場裡放牧的羊兒,將山坡點綴的饒富野趣。


五線上的金山牧場雖不對外開放,但遊客依然能從高處欣賞山豬覓食的景象。

多年前,從酆哥擁有第1家民宿南八里就結緣,當時他將民宿交由專業者打理,自己開著小跑車、重機到處趴趴走,同時著手整地建造第2家民宿都蘭草堂。當年整地種樹的面貌我依稀記得,如今已綠草如蔭、樹木繁盛,幾棟小屋錯落,面對大海,大片草皮、奔跑的狗狗、樹下吊床及崖畔的搖椅,空氣瀰漫悠閒氛圍。酆哥說,民宿其實賺不了什麼錢,賺的是生活。

在酆哥帶領下,我跟著探訪他很喜歡的私房景點五線。五線其實就是一條產業道路,沿途穿梭在大片的雜樹林、椰子林裡,還途經梅園、芒果園,不時能眺望海景。在一處休憩園區裡,我們步上涼亭居高眺望美麗的海岸線,吹著海風,酆哥說,涼亭可是他夏天午休打盹的好地方。循著五線產業道路,我們還抵達了一處有著小橋流水的小公園,景色清麗,只可惜,顯然乏人整理已雜草叢生,讓酆哥感慨,政府只知建設硬體,卻未能持續維護。

整個五線在都蘭山區蜿蜒穿梭,我們還抵達一處未開放的金山牧場,從高處可清楚見到山豬及羊群悠閒地吃草,而來到都蘭山健行步道口,還可從另一處涼亭眺望美麗的海岸線。雖沒有大山大水,五線卻有種自然純樸之美,讓人不自覺放緩腳步;往海邊走,鄰近的新蘭港也是如此,小巧靜謐而迷人。

去年才營業的發現幸福種子民宿,主人去年才移居台東,一見到2位女主人小恬及小奇,就讓我想起如今已成就一番事業的薰衣草森林、緩慢民宿創辦者,同樣是2位女生。想不到小恬及小奇竟說,她們之前就是在緩慢民宿打工,覺得自己可以獨當一面了,因緣際會來到都蘭開起民宿。


發現幸福種子民宿主人愛犬life。


發現幸福種子裝潢雖簡單,卻是主人一手打理。


發現幸福種子雖建築簡單,在主人巧心妝點下別具特色。

移居鄉村 體驗假期


位在都蘭的新蘭港,知名度雖不高,卻小巧迷人。


都蘭草堂擁有大片草坪,還有絕佳視野可眺望海景。


都蘭草堂民宿獨棟雙人房,空間寬敞且具設計感。

民宿只有4間套房,布置得相當溫馨,門口還有一個大草皮,2人一起養的狗狗「life」就在草地放肆跑跳。小恬從小就喜歡種子,所以不僅民宿叫發現幸福種子,房間門口的裝飾及鑰匙,也都是以各種種子來打造。看著接待櫃檯許多房客寫的道謝函及照片,我想這就是經營民宿的另一個誘因吧!

不過,對於都會族移居東部的人絡繹不絕,酆哥說其實也有很多人買了地、蓋了房,住了下來才發現不習慣。為此,他構思推出一個3~4天的體驗假期,讓打算移居到台東的人真正體驗當地生活,假期中他會教授多年的在地生活經驗,甚至還會教割草機操作等在地生活必備工具呢!

【風味美食】窯燒披薩 啖創新口味


泡菜燻雞披薩


羅勒青蚵披薩


新蘭灣柴燒披薩全是手工現點現做。

台東最近好像特別流行吃披薩,新店一家家開,各具特色。位在都蘭台11線149公里處的新蘭灣柴燒披薩,是酆哥一手打理、親自造窯的店家,強調手工現做柴燒窯烤,但口味則偏台式,而且相當多樣化。

像泡菜燻雞披薩(149元)就適合吃辣,口味又重的人,還有人氣的羅勒青蚵(149元),餡料豐富,吃來濃郁卻不膩。由於其口味顛覆一般義大利披薩,入口那種衝突卻又熟悉的口感,頗受歡迎,即便我是在平日造訪,客人都非常多。加上現點現做,有時客人都得等上20~30分鐘才吃得到。不過,我覺得披薩的起司口味稍嫌清淡,不夠香濃。

這裡的披薩不算大,且屬薄脆型餅皮,1個人吃掉1整個不成問題,多人來吃正好可以每人一種,可分享到多種口味,除了鹹披薩,這裡甚至也有香蕉巧克力披薩(119元),及肉桂蘋果(119元),可以點來當甜點,風味獨具且相當好吃。

【旅遊資訊】



★開車 新蘭灣柴燒披薩、都蘭草堂 台11線往成功、長濱方向行駛,約149公里處可見新蘭灣柴燒披薩,從旁邊產業道路上行可抵都蘭草堂。
五線 從台11線轉往都蘭草堂途中岔路可見指標。
發現幸福種子 台11線約144公里處可見指標,循指標可抵。
★搭車 新蘭灣柴燒披薩、都蘭草堂 可搭鼎東客運(089-325106)海線往成功、靜浦班車,新蘭站下可抵新蘭灣柴燒披薩、步行約15分鐘可抵都蘭草堂;工廠橋站下步行約10分鐘可抵發現幸福種子民宿。
五線 須開車繞行。

★相關資訊
●都蘭草堂 0970-000-693
獨棟雙人房平日2800元、假日3300元;獨棟4人房平日3800元、假日4800元;6/15後,雙人房調漲500元、4人房調漲1000元
●酆哥移民台東體驗假期
0931-086-000 3天2800元/人,含食宿及各種技能學習,但住宿另行安排,非下榻草堂民宿,需自備盥洗用具。
●發現幸福種子
(089)530-479、0987-388-094、
0912-352-015
雙人房平日2000元、假日2500元、4人房平日3000元、假日3500元
●新蘭灣柴燒披薩 (089)531-874
11:30~19:00麵團售完為止
周一、二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