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遊台東/開在山裡的鮮果冰棒店 卻熱賣全台灣!?

遊台東/開在山裡的鮮果冰棒店 卻熱賣全台灣!?

台東鹿野高台,因為熱氣球活動,熱鬧了好幾個夏天。回顧從前,這兒曾是東台灣的重要茶區,隨著茶業凋零,如今盛況不復從前,卻有從台北來的李銘煌,在這處山嶺間開了冰棒店,主打「誠信自助」,投錢、取物通通自己來。只是賣冰不在市區,而選在這交通相對不便的山上,又是怎樣的異想天開?「我賣冰,單純是想『解決問題』啊」,問他想解決什麼問題?李大哥緩緩訴出這段「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心路歷程。

搭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上高台,來到去年7月才開幕的「春一枝鹿野76」商行,對外盡覽綺麗山景,裡頭充滿兒時童趣,彈珠檯、課桌椅、習作簿,不只小朋友樂,也讓大朋友顧不得身分,玩心大起;小舖平時沒人顧店,遊客吃了鮮果冰棒,依袋子顏色自行投幣,一旁可愛小水、紀念品取代找零。待一枝冰棒吮到滴滴入喉,特製冰棒棍還藏有驚喜呢!

▲鮮果冰棒店開在山裡?卻熱賣全台灣!(記者田欣雲攝影)

▲開在山上的冰棒店「春一枝鹿野76」,後頭即是製作基地。(記者田欣雲攝影)

▲「春一枝鹿野76」內滿是復古童趣,又可眺望山谷美景。(記者田欣雲攝影)

「來台東做冰棒,純粹是機緣巧合」,李銘煌一邊遞上當季的芒果、紅龍果冰棒,一邊說著自己愛上台東、賣起冰棒的經過。十年前,家與事業都在台北的李銘煌常跑來台東住民宿,每月兩趟、連續三年,住到民宿主人變朋友、不收錢,於是興起在鹿野置產、當鄰居的念頭。只是當地民宅出脫者少,工廠倒有待價而沽,一問之下,竟問出了鹿野的產業問題。

「十年前,因為大陸茶、越南茶的進口,把價格壓低;加上鹿野這邊是四百公尺的中海拔山區,又無法與高山茶競爭,整個茶區於是沒落了」,李銘煌買了間茶廠住下,與鄰居往來互動逐漸頻繁,熱情「厝邊」還常送來熟香的水果,讓李銘煌過意不去,執意想掏錢購買,卻又發現了另個問題。

「只要熟成的水果,是無法離開台東的!」李銘煌說,台東產的水果,一定要在七分熟就採摘,之後裝箱運送到外地、市場,才能撐個幾天來賣;等到水果已熟,農家若不送人吃,也只好丟棄任其腐爛。「事實上,這些才是最好吃的呀!」,李銘煌心想,自己一直受鄰居照顧,又看到鹿野許多製茶師傅的失業困境,於是提出就地取材、用鮮果來做冰棒的構思,引起不少迴響,於是在台北已有塑膠工廠事業的他,又一頭栽入了台東的水果冰棒。

▲「春一枝鹿野76」以誠信自助方式經營,老闆平日不在店內。(記者田欣雲攝影)

人有了,水果有了,但設備卻得從零開始,「做冰棒有兩個用意,其一是消化大量的水果;第二是用到很多人力,這些鄰居都是朋友,我可以幫一點就是一點囉」,買不到中古製冰設備,李銘煌乾脆買套新的,自嘲做冰門外漢的他這麼「撩落去」,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本來以為買了設備就可以,結果就像買車,只買了一顆引擎,前端製程還有絞拌蒸煮,後端拔釘封裝,我完全不知道要買!」李銘煌坦言,會在這邊設廠的人,一定是搞錯了方向,「當知道台東竟然沒人做紙箱,我簡直嚇壞了!」面對要什麼沒什麼、通通得從台北運來、購買的窘境,頭洗了一半的李銘煌騎虎難下,看著鄉親們高昂興致,也只能繼續向前衝了。

▲春一枝冰棒曾與鶯歌陶瓷博物館、板橋林家花園、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中正紀念堂、孔廟、動物園等多個單位合作,推出紀念版冰棒棍,李銘煌的想法是「希望讓吃冰棒這件事變得更有趣」,右下加了水鑽的塑膠冰棒棍,出自李銘煌在北部的塑膠工廠,是今年熱氣球節的限定版。(記者田欣雲攝影)

目前在台灣各地擁有八十個經銷點的「春一枝」冰棒品牌,就是李銘煌與台東農民的心血結晶,「冰棒價格很低,但工序很多;冰淇淋很容易做,但價格卻很高,這是台灣民眾對自己的不了解」,李銘煌說,自家冰棒的特色就是「單純到不行」,像媽媽煮東西給家人吃的模式:水,是煮開、放涼後才用的水;糖,是跟台糖買的砂糖,不用果糖;各式鮮果的取得,則有著說不完的問題,「如果用添加物,那事情就太容易了!找食品專家來,就是告訴你加什麼粉、加什麼劑、加什麼乳?他是為經濟效益,要快;我們沒辦法接受,所以用自己能在廚房煮出的料去完成商品,這也是比別人辛苦的地方」。

春一枝的水果原料,大多來自台東,李銘煌介紹起一種水果的來歷,都是個故事:台東盛產的釋迦,本來是農民自己騎著機車,用籮筐載來賣給他的,熟透的釋迦,經不起一路顛簸,抖到工廠已毀了三分之一,他還是依盤價照單全收。之後,「春一枝」添購了四百多個籃子,置於農家,產季派發財車出去用空籃換滿籃,維持物料品質,所以吃他們家的釋迦冰棒,是得吐籽的。

芒果,買回來不能馬上用,得觀察香了沒、軟了沒、熟透了沒?太早削,果肉沒有滋味;催熟,顏色都對了,但味道不對。李銘煌說,芒果冰棒之所以有味,是因為裡面放了六成以上的熟成果肉,「在外面吃芒果冰,你仔細吃吃芒果肉,其實是不甜不香的!為什麼敢這樣賣?因為冰上會再淋芒果泥、再加煉乳、再加一球芒果冰淇淋,把所有問題都蓋掉了,大家覺得好好吃,結果吃的都是塑化劑」,李銘煌感嘆。

另外,梅子口味的青梅是鸞山山腰種的;紅龍果口味是收購龍田果農賣相不好的裂果,保留品質良好部分,都是台東在地口味。紅心芭樂則是李銘煌到宜蘭玩,發現產量過剩的黃透芭樂,於是出手相助拿來做冰。也因為受限於產季影響,冰棒各種口味並非四季皆有,季節不對、無料可買時,一枝都做不出來,「如果可以調製,我何必等?又有誰作生意可以接受沒原料?」

「希望賣水果的人、做冰棒的人、銷售的人、吃到的人,大家都開心」,做冰棒,不為賺錢,只想解決問題,李銘煌以行動證明他所言不虛。在實地參觀工廠後(李銘煌稱之為突擊檢查),主婦聯盟的採購,讓春一枝管銷損益穩定下來,知名度漸開。好東西,不寂寞,我在食品地雷處處的今日,發現了一群人的用心與執著。

▲做冰棒只想解決問題的李銘煌。(記者田欣雲攝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