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東坡魚,以及東坡湯

東坡魚,以及東坡湯

【簡易食譜】

蘇東坡的食譜中,東坡肉算是最有名,也最多人吃過的。倒是東坡魚,以及東坡湯,較不為人知。據林語堂所著《蘇東坡傳》的描述,東坡魚、東坡湯的做法如下:

一、東坡魚

材料:
1.鯉魚或吳郭魚一條
2.大白菜少許
3.青蔥少許
4.生薑數片
5.橘皮切絲

做法:
1. 魚先抹上鹽,肚裡塞上大白菜葉
2. 熱油鍋,將魚與蔥段一起煎至半熟,加入生薑 片,澆上鹹豆汁(醬油)與酒煮至熟
3. 起鍋前,將切細橘皮撒在魚上,盛盤上桌

 

二、東坡湯

材料:白米、白菜、蘿蔔、油菜、荸薺、薑絲少許。

做法:
1. 準備兩層蒸鍋:一層煮水鍋、一層蒸籠
2. 把所有青菜切妥放進下鍋水中,加薑絲、鹽煮熟
3. 將煮至半熟米飯放在菜湯上之蒸籠蒸熟

為了真的了解這兩道菜的口味,試著照「古法」做後,結果東坡魚的味道顯然勝過東坡湯。

因為中國人做菜向來依個人口味,斟酌各項配料,所以無論是蘇東坡、林語堂,都沒有將食譜寫得精確,留下不少個人發揮的空間。

就像東坡魚的材料雖然簡單,但是到底應該做出什麼味道,卻沒人知道,只好就每個人對他的了解,做些不同的想像、發揮。

面對剛買回的鮮魚,想起蘇東坡好酒,在烹煮過程中加了大量的米酒頭(想來蘇東坡在江南時間多,應該煮魚也是用米酒)。結果香醇的酒味、加上橘皮的清香,應該算是東坡魚的特色。

即使是初秋,台灣的白日仍然燠熱。但是涼爽的夜晚,啜飲淡酒、配上「東坡魚」,慶幸自己能在二十世紀末,重新品嚐十一世紀末那個中國詩人口中的美味與心中的美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