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來去台北/台北近郊祕境~天溪園 觀瀑布賞生態

來去台北/台北近郊祕境~天溪園 觀瀑布賞生態

多數人印象中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多在仰德大道上山後的陽明公園、二子坪、小油坑、大屯山、七星山等地,位於內雙溪山林深處的「天溪園」,一處台北市近郊就能觀賞瀑布、吸收滿滿芬多精、溪澗生態皆美的地方,卻較少人知悉,炎夏此刻走一趟,清涼消暑。

天溪園位於台北近郊的內雙溪山林深處,不用爬山就能親近瀑布。(記者謝禮仲攝影)

天溪園屬國有土地,但因區內溪水潺潺、林木茂密,距離台北市鬧區不遠,成為私人經營的遊樂區,「五年級生」可能還有人記得曾經去過那裡烤肉聯誼。

土地收歸國家公園之後,天溪園封閉了很長一段時間,由於本身就擁有許多環境上的優勢特點,經過休養生息後,成為都會近郊同時擁有林蔭步道、溪流瀑布與豐富自然生態的珍貴寶庫。


↑經過長期修養,園區內植物茂密、處處充滿美麗詩意。(記者謝禮仲攝影)

溪澗清涼 瀑布壯觀

有點悶熱的夏天走進園區,濃密的樹林讓人暑氣全消。天溪園是內雙溪的支流~內雙溝溪的集水區之一,內雙溝溪發源於海拔655公尺的風櫃嘴(愛騎單車的車友應該都知道),也就是較為熟悉的「聖人瀑布」的上游地區。

緣於這樣的地理條件,天溪園內的溪流,終年水量豐沛,甚至自成一格地構成獨立的水域生態系。循著數條步道慢慢踱步,潺潺水聲引人前臨溪澗,茂密的林木連日正當中,都不太晒得到太陽,加上清涼的水氣,難怪從早年至今,都有不少人喜歡「不小心地走進來」打坐養生。

↑林間溪澗清澈處處,步行其間,清涼舒適。(記者謝禮仲攝影)

流水聲越來越近、越來越大,很難想像,台北市近郊就有這樣的瀑布可賞!多數時候要賞瀑布,都得氣喘吁吁地爬上老半天的山路,這裡竟是如此地容易親近。瀑布豐沛的流水沖瀉匯聚為一方青潭,溪畔潭邊的沈積岩,節理分明,如果對地質稍有關注的話,會發現天溪園所處位置的地質狀態,與陽明山的火山地形截然不同,附近曾經還有開採煤礦的記錄,若有機會從中社路深入溪山,還可找到留有貝殼的巨石雄踞山頭。

↑台北近郊不用爬山就能近距離欣賞壯觀瀑布。(記者謝禮仲攝影)

動植物生態 豐富而珍貴

沒有了長期的人為干擾,且具有許多特殊的棲地,如草生地的高莖草類是巢鼠、草蜥等動物的棲地,水池可讓蛙類聚集繁殖,溪澗當然就是臺灣石(魚賓)、鯝魚、沼蝦的快樂天堂,因此整個天溪園的區域更加生機盎然。

烏鴉鳳蝶飛過林間,雀榕散落如花的包葉,鋪成一地鮮白乳黃的浪漫;「花和尚」五色鳥宛如敲著木魚的「郭、郭」聲,不絕於耳,斯文豪氏蛙「咻」的長聲鳴叫,也時可聽見,類似鳥叫的聲音,常教賞鳥人白忙一場。據調查,區內共有234種動物,包括昆蟲151種,兩棲類14種,爬蟲類18種,鳥類44種,哺乳類7種,光是保育類就有無霸勾蜓、臺北樹蛙、貢德氏赤蛙、臺灣草蜥、蓬萊草蜥、雨傘節、飯匙倩、赤腹鷹、臺灣松雀鷹、鳳頭蒼鷹、大冠鷲、黃嘴角鴞、領角鴞、紅尾伯勞、臺灣紫嘯鶇、臺灣藍鵲等16種。

↑叫聲細長綿延,聽來像是「給ㄟ--」的拉都希氏赤蛙。(記者謝禮仲攝影)

天溪園所處的山谷,兼具亞熱帶與溫帶、山頂與溪谷環境混合的特殊生態系,因而發展成一個壓縮型的植物樂園,除了常見的樹種之外,在一處曾遭破壞停歇後的開闊地,還發展出成片的雙扇蕨純林,在步徑邊坡就可欣賞到它們從初生至成年的美麗身影。在開闊草地邊緣蹲下身子,還會發現連小毛氈苔也成片舒展其美豔姿彩,等待不留神的小蟲誤入奪命陷阱。

↑小毛氈苔美麗的身影,若透過放大鏡觀賞更加耀眼。(記者謝禮仲攝影)

↑侏儸紀以前就存在的「活化石」雙扇蕨,比恐龍還「老大」。(記者謝禮仲攝影)

雙扇蕨是一種比恐龍更早就存在於地球的植物,目前只有太平洋西岸才看得到,許多國外植物研究或愛好者都會專程來台賞蕨類,我們何其有幸,不僅可看見雙扇蕨,只要走到郊外都可輕易看到種類多到數不清的蕨類。

這不是包葉檳榔喔

↑在山林看到它,「紅唇族」可別一口吃了它,它可是包含了母親的滿滿愛心喔!(記者謝禮仲攝影)

陰溼的邊坡腐葉堆中,怎麼會有「紅唇族」愛吃的「包葉檳榔」?

稍稍費點手勁,小心地將曲捲成宛如春捲狀的綠葉攤開,裡面就一顆細小到與葉片面積不成比例的黃色蟲卵,原來,這「包葉檳榔」是象鼻蟲寶寶的「育嬰室」。

這片葉子比成蟲的身軀來得大,按照葉子捲曲的方式與緊密程度,象鼻蟲媽媽為了保護孩子,可是得花費不少的工夫呢!

天溪園相關訊息

◎入園資訊
1.除週一外,每日09:00~16:30開放,農曆節慶及國曆1、2月不開放。
2.入園需先申請,20人以上團體必須提早預約,個人或小團體可於現場登記後,上午10:00及下午2:00由解說人員帶隊入園參觀,目前並不收費。
3. 生態園內多為原野地區,未滿5歲兒童、孕婦、年長者及行動不便之遊客,因安全考慮,強烈建議不宜進入。
4.本區潮溼多雨、步徑溼滑,且部份地區通訊不良,需自行備妥雨具及野地個人裝備,注意自身安全。

◎洽詢資訊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研習教室02-28414855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02-28617904

◎交通資訊
1.開車可由故宮往內雙溪聖人瀑布方向,過了聖人橋右轉,即可到達天溪園,園外備有小型車停車場。
2.公車族可在捷運劍潭站轉乘「小18」公車,至聖人橋站下車後步行至天溪園。
3.若團體搭乘遊覽車前往,只能行駛至聖人橋頭,乘客需步行進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