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龜山島 登401高地 眺藍海 賞百合

龜山島 登401高地 眺藍海 賞百合

龜山島 登401高地 眺藍海 賞百合

遊歷龜山島的方式五花八門,但唯有登上401高地,才能真正一覽島上的山海風情,以及海底湧泉在海面上形成的那一抹牛奶藍。
島上此際還正逢百合花開,串串遍地盛放的白色花朵,是屬於春天的美好風景。

報導╱陳彥豪 攝影╱薛泰安


來到401高地,才能真正見到龜山島的龜首與海底湧泉交織出的美麗畫面。

春夏之交,除了流蘇、桐花先後在枝頭覆雪,台灣野百合也是此季焦點。北海岸到東北角沿線都能見到野百合,不過,花況總是零零落落,但龜山島則是開得多又密,足以令訪客覺得「原來百合盛開,其實是這副模樣!」

才甫從近龜尾的碼頭上岸,旋即可在遊客中心與歷史悠久的廟宇普陀巖旁,發現大片百合,包括台灣百合與鐵砲百合,且都可在同一植株開出好幾朵花,顯得十分繁茂。花期最晚約到5月初,不過4/25前所見較為精彩。


搭船於龜山島外繞島,可賞覽島上地形起伏。


龜山島上目前百合盛開,是春天裡最不能錯過的風景。

環湖步道 愜意輕鬆


龜山島旁的海底湧泉,讓海水呈現非常迷人的牛奶藍。


前往401高地途中,也能回望龜尾風光。

穿過百合花後眼前即是綠意盎然的龜尾湖。這座有淡水和鹹水的湖泊,湖畔有步道可環湖一圈,且有臨湖的涼亭,隨意漫步看山青水綠,見水鳥優游,十分愜意。龜尾湖其中一側有座軍事坑道,主坑道約800公尺,還有支線穿插其間,內有高砲陣地、機槍堡等。

到訪龜山島,若能安排一趟401高地之旅,其所見所聞更是精采。401高地是島上的制高點,其實是標高398公尺的龜背頂,加上3公尺的瞭望台,故有401高地之名。想登臨龜背,俯瞰這「龜山」從上方看到底是何模樣,並不算太輕鬆,必須攀登1706階長階梯,才能抵達高地。
這段陡上的山路,沿途穿梭在樹林之間,不時還能從步道上回望遠方由礫灘形成的龜尾,惟須注意沿途偶有蛇類出沒,雖然我每次都沒遇上,還是小心為妙。當瞭望台終於現身眼前之後,爬上3公尺的高台,放眼望去,可真不枉了走這一遭,此地視線毫無阻礙,可從四面八方將龜山島景致盡收眼底。


401高地可將島上的山海風情盡收眼底。


軍事坑道外這座「島孤人不孤」的標語,總令人印象深刻。


走進軍事坑道,陣陣海風送來涼意。


走到軍事坑道盡頭,可見到這座90高砲。

攀登高地 眺覽龜首


四角窟觀景台視野開闊,可見到許多在海濱騎單車的過客。


三貂角燈塔旁有許多浪漫造景,讓人忍不住合影留念。

翠綠的龜山之外,環繞湛藍海水,船舶來來去去,在海上劃出漂亮白線,這是何等的好風光。望向龜首更是絕景,其地貌原已獨特,海底湧泉讓海水顏色由深藍逐漸漸層轉為牛奶藍,色澤迷人,像是掛在龜首旁的一條淡藍色彩帶,頗有幾分夢幻氣息。

從龜山島返回烏石港後,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一路上還有好些適合眺覽龜山島的海濱景點,比如草嶺舊隧道南口,便有不錯視野,還可見火車在海濱呼嘯而過。如續往北一路順遊至福隆一帶,途中會經過三貂角、卯澳漁村等地,除了抵三貂角前的四角窟觀景台,因設有不少愛心造景而頗受年輕人歡迎之外,三貂角燈塔旁更是有歐風涼亭等浪漫景觀,日暮時分,來看看斜陽映照在白色燈塔上,也是挺賞心悅目的畫面。

【風味美食】海鮮餐坊 啖鮮魚活蝦


花鯧


曼波魚皮

位於港邊的烏石港活海鮮,不論人數多寡都可樂嘗海味,從單點到雙人套餐乃至各種合菜皆可安排。比如口感滑溜的「曼波魚皮」(220元)、鮮美的「活蝦」(240元)、綜合生魚片(180元)等等,均是來自宜蘭的大溪漁港等各港口魚穫。7菜1湯的「5人套餐」(1800元起)可嘗到「花鯧」等當日鮮魚,不論口感之新鮮或料理手法均具水平。


雙人套餐

烏石港活海鮮也與各家船公司合作,新推出結合遊程的「雙人套餐」,兩人同行用餐加上賞鯨、繞島,每人1000元,也有用餐加登島和繞島每人1300元多種組合,將提供4菜1湯,包括雙人份的鮮魚味增湯、生魚片、炒海瓜子、蒜香山豬肉與青菜等,可直接向餐廳洽購遊船行程與用餐的套裝。

【旅遊資訊】



★開車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接台2庚線轉台2線可抵烏石港,登船處與烏石港活海鮮均位於烏石港旁。沿台2線往貢寮、鼻頭角方向至台2線約115公里處抵草嶺舊隧道南口,續行依序可抵四角窟觀景台、三貂角燈塔、卯澳。
★搭車
烏石港 搭台鐵下頭城車站後步行約30分鐘可抵、轉搭計程車5分鐘可抵;從台北捷運圓山站搭國光客運往烏石港線,終點站即為烏石港。
卯澳、三貂角、四角窟、隧道南口 國光客運台北西A站搭經濱海公路往宜蘭、羅東、南方澳班車,下卯澳站抵卯澳、馬崗站抵三貂角、啟源站抵四角窟、隧道口站抵草嶺舊隧道南口。

【相關資訊】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2)2499-1115 http://www.necoast-nsa.gov.tw
●龜山島登島申請http://kueishan.necoast-nsa.gov.tw 3~11月開放登島 今年起每天限1000名,401高地每天限40名,除線上申請亦可請各船公司代辦。點選網頁中「船舶資訊」可查各家船公司聯絡方式,參考價格為登島加繞島每人約1000元起,約3小時;賞鯨加登島加繞島每人約1500元起;約4.5小時,登島加登401高地每人約1200元起,約6小時
●烏石港活海鮮 (03)977-7972 10:00~21:0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