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客庄氣象上線!五月追桐花雪 新竹九降風吹黃柿餅

客庄氣象上線!五月追桐花雪 新竹九降風吹黃柿餅

五月雪降臨!全台各地桐花已經陸續綻放,而為讓大家能從氣象中深入了解客庄、掌握客庄旅遊景點天氣,客家委員會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合作推出「客庄氣象」服務,提供69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及130個客庄旅遊景點的氣象服務,另有「打卡報桐花」活動。

日前「客庄氣象」記者會在客家歌手羅文裕溫暖的歌聲中展開,搭配桐花在晴雨等不同天氣中的影像,象徵了客家與氣象的結合。隨後由5位電視台當家氣象主播分別用客語、閩南語及國語輪番介紹山城東勢的溫帶高接梨、美濃地區夏季曬藍染、四到五月之間的客庄桐花雪、春雨滋潤的花蓮富里米,以及新竹九降風吹拂的橙黃柿餅,巧妙地將客庄中常見的景象融入氣象預報之中,宣告「客庄氣象」正式上線。

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客庄地區充滿在地產業及人文藝術風情,為臺灣觀光旅遊之重點區,希能與客家委員會從文化產業及觀光角度出發,提供客製化氣象服務,便利客庄旅遊與活動。民眾可以由氣象局網站(www.cwb.gov.tw)獲得客庄氣象資訊,以及詳細的客庄景點介紹。除了有專屬客庄的氣象資訊外,網站上還提供線上客語學習,此外,還貼心地推出「客庄十二大節慶」的預約氣象服務,針對每一個月份的客家重點節慶提供客製化氣象預報資訊,方便民眾事先規劃漫遊客庄的旅程,也讓你的每一個月都充滿了濃濃的客家味。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農業社會中的客家人生活作息與天氣的變化密不可分,許多流傳到現在的客家俗諺中都可以見到客家人對時令氣象的細微觀察,甚至可以見到客家人經由描述天氣所展現出的生活哲理,如大家熟悉的「晴耕雨讀」,或者「天冇三日雨,人冇一世窮」等。透過「客庄氣象」的服務,未來除了可以提供大家規劃客庄行程所需的氣象資訊外,更可以經由氣象與客家的結合,讓大家從生活中親近客家文化,進而喜歡客家、愛上客家。

目前正值客庄桐花盛開的季節,因此「客庄氣象」特別在客家桐花祭期間,推出「桐花報馬仔」服務,讓民眾在查詢客庄天氣的同時也能掌握即時桐花情報;此外,為了鼓勵大家多多利用「客庄氣象」服務,「打卡報桐花」活動也已經起跑,只要透過氣象局「生活氣象APP」軟體,打卡上傳各地桐花照片與文字說明,分享桐花美景,就有機會抽中精美的桐花禮品。

暖春的雪白桐花、夏日的藍染小菁、秋天的橙黃柿餅到收冬的長年芥菜,這些耳熟能詳的客庄特色,都與氣象的變化息息相關。客委會與氣象局希能透過跨機關合作,將氣象融合客家特色、人文風情,成為美好客庄生活的連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