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龜山島百合盛開 遊島賞花看鯨豚

龜山島百合盛開 遊島賞花看鯨豚

龜山島百合盛開 遊島賞花看鯨豚

外形像是一隻浮在海上的大龜,地處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是許多人嚮往一遊的神秘島。曾是軍事管制區,龜山島充滿神秘色彩,周邊海域鯨豚資源豐富,也發展出賞鯨遊程。春末夏初的龜山島,全島盛開美麗的野百合,遊島正好賞花。


龜尾潭畔可見百合綻放。


從北濱公路和宜蘭便能輕鬆眺賞的龜山島,又稱「龜山嶼」,面積2.85平方公里,位處宜蘭頭城外海,因形似海上浮龜而稱「龜山島」。島嶼百餘年前便有人居,島上建有漁港,島民以漁業維生,由於風災造成港口淤積,民國66年居民移居台灣,龜山島從此成為軍事管制島,直到島嶼開放觀光,遊人才得以登島遊覽。

龜山島為台灣唯一露出水面的活火山島,全島分龜首、龜甲、龜尾三部分,高聳的龜甲海拔401公尺,龜頸下凹成草原,龜尾為平坦的礫石灘,也是聚落和漁港所在。當年淤積的漁港如今成了龜尾潭,環潭闢有步道,龜尾也是遊人觀攬去處。


龜山島上盛開的百合花。


春末夏初的龜山島,是一座美麗的百合花島,島嶼遍開百合。龜山島的野百合,不僅開在龜尾潭周邊平坦區域,也開在島嶼陡峭的岩壁,遊人賞百合,可以搭船自海上欣賞青綠岩壁間的點點白花,也可以登島貼近觀賞成片綻放的百合。

龜山島上的百合花,在早年的龜尾聚落區形成大片群落。今春天氣冷暖不定,百合花較往年早開,而且花期拉長,先開的百合謝落後已結出蒴果,晚綻的百合現正盛放,還有植株猶在含苞階段。龜山島野百合,分別為台灣百合與鐵砲百合,遊人登島環湖遊步道,便能輕鬆賞景兼賞花。

周邊海域為豐富漁場,龜山島海域也是寶島賞鯨豚去處。據調查,東北角海域鯨豚種類有17種,4到9月為賞鯨季,當地賞鯨業者以烏石港為基地,發展出賞鯨、登龜山島和繞島遊程。龜山島每年3~11月開放,周一到周日限1000人申請登島,周三則是環境教育日,僅提供學校團體和政府機關申請。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電話:(02)2499 –1115
網址:www.necoast-nsa.gov.tw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