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伯朗大道、天堂路 將列文化景觀

伯朗大道、天堂路 將列文化景觀

伯朗大道、天堂路 將列文化景觀

近年暴紅的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天堂路,池上鄉公所申請列為文化景觀,最快後天審議,一旦通過,今後到這旅遊,可能只能和金城武一樣騎單車,不能開車進入。


金城武為航空公司拍的廣告,讓池上鄉萬安村的伯朗大道與天堂路一夕暴紅,遊客全年不斷,連颱風天都有人慕名而去,大家都想當金城武,瀟灑騎單車繞行彎彎的天堂路,或坐在伯朗大道上的大樹下悠閒喝茶。

兩條田間馬路走紅了,卻帶給當地很大的困擾。假日時塞車的程度不輸都會區上下班景象,稻田、水圳滿是垃圾,居民氣得說要砍了金城武樹;後來連財團也看上這裡,想買農地蓋農舍,引起池上鄉公所重視。

鄉公所決定將伯朗大道、天堂路加上附近百年浮圳,畫設成「池上三生產業文化綠廊」,向縣府申請登錄為台東縣文化景觀。

鄉長林文堂說,這座文化綠廊範圍共一百七十五公頃,其中百年浮圳是縣內歷史建築,浮圳旁有自行車道,呈交叉型的伯朗大道、天堂路周邊都是綠油油稻田,農民採有機栽培,沒農藥氣味,生產出全台聞名池上米。

最特別的是,這裡看不見一根電線桿,沒有電線的阻礙,視野一望無際,四季風光多變,早晚各有景致。

林文堂表示,成為文化景觀後,希望當地環境能夠長久維護,目前伯朗大道禁行大客車,日後希望連小客車也不要進來,遊客來這裡步行或騎單車慢遊。但他也坦言並無罰責可用,若有人買賣農地蓋農舍,只能道德勸說。

鄉民黃清河說,天堂路一帶的稻田是全台最美麗的一塊,很擔心財團讓它變質,如果登錄文化景觀能夠維護家鄉,他全力支持。

台北市民張德馨昨到池上旅遊,非常贊同納入文化景觀,好不容易有這世外桃源應好好維護,建議鄉公所訂定罰則禁止破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