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月潭有「三小」:邵族、燈塔、拉魯島

日月潭有「三小」:邵族、燈塔、拉魯島

日月潭有「三小」:邵族、燈塔、拉魯島

日月潭位在魚池鄉,以香菇與紅茶、蘭花「魚池三寶」聞名。現在日月潭則以迷你的「邵族、燈塔、拉魯島」等「三小」成為新話題,連大陸遊客也能琅琅上口。


日月潭遊艇業者劉啟行說,921地震之後為了幫日月潭觀光增加話題,閒聊發現日月潭有全國人數最少的原住民邵族,最小的燈塔與最小的拉魯島,他在遊艇導覽解說加入「三小」特色介紹,遊客一聽都覺得新鮮有趣,其他遊艇業者跟著如法炮製。

他說,尤其大陸遊客大多聽不懂台語,但經導覽以國語解釋,無不發出會心微笑甚至捧腹大笑,讓大陸客印象深刻。

文史工作者鄧相揚說,921地震後,魚池鄉公所全力投入產業重建,建構最具代表性農產「香菇、紅茶、蘭花草」成為魚池3寶;在此同時,還會聽到另一種說法,即「邵族、燈塔、拉魯島」是日月潭「三小」,乍聽雖粗俗,卻也不無道理。


日月潭第一個「小」是邵族,邵族人口數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時,依當時原住民認定辦法只有286人。隨著邵族被承認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0族之後,不少歸化漢籍的邵族人申請恢復原民身分,族群人口增加到700人上下,但罕見黑面琵鷺已突破2000隻,因此不少邵族人自嘲:「比黑琵還珍貴稀少!」

日月潭第二個「小」是土亭仔半島末端的燈塔,高僅6公尺架設3盞燈泡,日管處指「它是全台灣、也可能是全世界最迷你的指引船舶用燈塔」,也是國內僅有的內陸燈塔,綜觀全球大小燈塔,海拔高度無出其右;20多年來為船隻指引方向,表現稱職。


日月潭第三個「小」指的是拉魯島。邵族指稱該島是其祖靈聖地,清末日治初期被稱為珠仔山;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完工後,水位升高,淹沒到僅剩數個籃球場大小;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名「光華島」。921地震後,島上建物遭夷平,隨邵族正名,恢復原住民名稱「拉魯島」;經潭水波浪沖刷,95年總面積只剩20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