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苗栗銅鑼探 天空步道 賞四月雪

苗栗銅鑼探 天空步道 賞四月雪

苗栗銅鑼探 天空步道 賞四月雪

苗栗賞桐,以三義、南庄較為知名,不過隨著銅鑼桐花公園的名頭漸響,也成為不少遊客賞桐首選。銅鑼自行車道則是鄉內另一處不能錯過的賞桐名景,來到空中吊橋,得以俯瞰滿山覆雪的動人畫面,也使得此地「天空步道」的桐花美名不脛而走。

報導╱陳彥豪 攝影╱薛泰安


銅鑼自行車道經過天空步道一帶,放眼望去滿山桐花。

銅鑼桐花公園位於雙峰山山腰,雙峰山一帶原有不少油桐樹,不過4年前桐花公園新近落成之際,許多油桐還栽植不久,不料幾年下來,桐花開得愈來愈茂密,真的成了處處都能賞桐的公園。

桐花公園周邊有上千株的油桐樹,甫踏入園區,眼前就已有成片油桐一字排開,樹下還偶有桐花娃娃的造景,別具悠閒趣味。僅是在入口這一帶流連,便已能找到各種欣賞桐花的角度。不過,桐花公園的麻煩之處,就是人多,但若循著園內的小徑,一路往客家大院方向,仍找得到好幾處寬闊一些的草坪,可以在草地上感受桐花飄落之美,也有些人在此野餐、泡茶。


在人來人往的桐花公園內,也能找到靜謐的角落。


桐花花瓣落在公園栽植的花草上,別有一番意趣。


用花瓣排出各種圖案,似乎是賞桐必出現場景。

客家大院 桐花環繞


客家大院雖非歷史悠久的傳統建築,仍有一些頗具韻味的角落。


來到客家大院,在附近找個地方坐下,頗能感受客家情韻。


小朋友遊逛客家大院,露出開心笑容。

客家大院後方有條山徑,來到此地,就更有走進山林賞桐的氣氛了,落花不時在林間鋪出一塊白色花毯,而眼前三合院由雪白桐花所包圍環繞的情景,也略有幾分詩情畫意。賞完桐花,走進客家大院這座特意打造的客家風味仿古建築,也可看看舊時廳堂格局陳設。

倘若不喜歡桐花公園那般人來人往的感覺,那銅鑼自行車道不妨走一遭。這條位於銅鑼九湖村、全長約8公里的自行車道,沿九華山稜線修築,沿途風光明媚。由於附近沒什麼地方租借單車,說實在平常會來騎車的實在有限,但近幾年大家反意外發現此地實在是個賞桐花的好去處,也讓自行車道在這個季節裡,成了一條桐花步道。


銅鑼自行車道旁的青綠茶園,也令人心曠神怡。


自行車道成為新興景點,沿途見到許多雪白桐花。

跨谷吊橋 眺覽山景


來到天空步道,可以見到銅鑼鄉內桐花四處綻放的美景。

銅鑼自行車道有兩端入口,可分從九湖大橋或大興善寺方向前往,若從九湖大橋上行,進入自行車道後沿途遍布青綠茶園,尚未見到桐花,就已令人心曠神怡。然後路旁開始也有了桐花的蹤影,旋即來到禁止汽車繼續前行的路段。好在步行前往景觀最佳的天空步道也不遠了,在漫步行經一片大草原後,便可見到一座跨越山谷的吊橋。走在吊橋上,望眼望去,盡是成片桐花,真像是整座鄉鎮才下過一場四月雪呢!

吊橋的展望極佳,難得在兩邊都能賞桐,也使得這段吊橋這幾年被取了天空步道之名。穿過吊橋後,還能繼續走上一段在林稍之間的高空步道,即使是旁邊沒有桐花的地方,滿眼綠意也相當悅目。桐花公園和天空步道兩種截然不同的賞桐視野,也讓銅鑼的尋桐之旅更為多采多姿。

【風味美食】客家料理 香氣四溢


客家粄條


客家小炒


梅干扣肉饅頭

銅鑼街上有不少客家菜餐坊,其中30多年歷史的東山好,客家粄條(200元)、客家小炒(250元)雖是各個客家餐館皆有的料理,但口味道地紮實,難得在保留香、鹹的同時並不特別油膩,尤其粄條還頗為滑潤可口。「桂竹筍湯」(200元)也是在地的桂竹筍當季鮮嘗,入口格外爽脆,約7月以前都能吃到。

「梅干扣肉饅頭」(350元)是店內招牌,顧名思義便是將饅頭剝開後,夾著梅干扣肉來吃,由於饅頭皆是店內師傅每天手製,原已軟綿又香甜可口,還有客人專程想買饅頭,加入醬汁入味的梅干扣肉後,口感十分契合,一咬下去既有饅頭的香,滷汁與肉香也在口中蔓延開來。

【旅遊資訊】



開車:可從中山高下銅鑼交流道,經聯絡道接台13線,轉苗38-1鄉道可抵銅鑼自行車道,至停車區後可步行至天空步道;苗38-1鄉道接中正路轉文化街至大同路口可抵東山好;中正路轉119縣道可抵桐花公園。
搭車:搭台鐵下銅鑼火車站步行可抵東山好;苗栗或銅鑼火車站搭新竹客運(03-522-5151)往新雞隆班車,下七十份站可抵桐花公園;銅鑼自行車道搭車不便。

相關資訊
.2014客家桐花祭 tung.hakka.gov.tw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037)985-783 08:00~17:00
.東山好 (037)985-967 11:00~14:30、17:00~21:0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