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白石湖濕地 一路春花相迎

白石湖濕地 一路春花相迎

白石湖濕地 一路春花相迎

白石湖,聽來是座美麗的湖泊,但它就像台北內湖,只是名稱有個「湖」字,其實完全不見湖,只有塊勉強算是小水池的白石湖濕地,而且還被巧手打造成漂亮的同心圓,池畔並闢有木棧步道和觀景平台,方便情侶和遊人遊訪。


有趣的是,內湖不僅有個「白石湖」地名,北側還有座白石湖山,它可是五指山系南稜最高峰,而白石湖山間還真的有座白石湖,曾有雁鴨優游其間。據說白石湖地名,是因此地盛產白色砂岩,加上這兒的圈谷地形,因而被稱為「白石湖」。


白石湖的夫妻樹像極了孿生姐妹。


傳說,清朝時興建的台北古城,城牆就是取用白石湖的白色砂岩,而圈谷地形早年被稱為湖,也或許這兒在更早年代曾經有個湖。雖然不見湖,白石湖地區類似盆地或圈谷地形,至今依然可見脈絡。

從白石湖吊橋來到白石湖聚落,一路有春花相迎,流蘇、苦楝、柚花、羽扇豆和開黃花的曼陀羅,還有條名稱很特別的「春秋步道」。步道短短不過十餘公尺,卻是完全不見花開,今天春天來不及見到百合花開,秋天肯定有金針花可賞,這就是春秋步道名稱由來,希望民眾在春秋季節都有應景花卉可賞。

隨著白石湖吊橋完成,白石湖地區也闢建相關遊憩設施,美麗的「同心圓」生態濕地,乃是利用休耕後的農田及自然地形產生的湧泉來營造,並建有景觀平台和木棧步道。春天的濕地旁農田,還可見到以羽扇豆植物種出的心形圖案。

新中橫公路有兩棵著名的夫妻樹,在白石湖也有兩棵枝繁葉茂的夫妻樹。這兩株並肩生長的紅楠樹,說它是夫妻樹,還不如「姐妹樹」、「兄弟樹」來得適切,只因兩樹就像是孿生姐妹般,生來一模一樣,周邊修闢有賞樹休憩平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