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福壽山農場 多變景緻迎接遊人

福壽山農場 多變景緻迎接遊人

福壽山農場 多變景緻迎接遊人

福壽山是著名的賞楓之地,波斯菊盛開時也相當壯觀。每年3月過後,櫻花、梨花、桃花接續報到,沉潛整個冬季的福壽山,像是置換上清新的春裝,有如脫胎換骨的儷人,為一整年的多采四季展現迷人風光。


福壽山農場位於雪山與中央山脈之間,四周山勢有如環繞的花瓣,而福壽山身處蓮花座中,有福地之美稱,因此衍生出「福壽」之名。

冬末初春的福壽山,帶著點蕭瑟冷意,除了梅花以外,一切生物、景象似乎都還在休養生息,蘋果王、梨王結實纍纍的模樣不復見,鴛鴦湖的湖水淹不過足踝,連向來夢幻的藍茵湖都乾枯得只剩小小水漥。

不過梅花偏偏在這樣的季節含苞待放,松廬與福壽山莊前是最佳賞花地點,看她們可愛又一團團地、夾雜粉紅與白,好像青春的小女孩綻出羞澀笑意。2月下旬櫻花始開,海芋、桃花與梨花更讓福壽山的3月變得綺麗,加以4月的蘋果花、5月的茶香……直至夏季前,都有多變的景致迎接來客。

在天池繞圈許願

福壽山除了四季花卉外,其實也有數個景點值得造訪。最著名的天池據傳磁場強烈,為靈氣匯集之地,曾有一說沿天池左、右各繞行3圈後許願,能心想事成,雖然傳說出自何處已無從考究,但來此遊玩的人大多乖乖照辦,連我也傻傻地在此左3圈、右3圈漫步許願。

天池旁的達觀亭為舊時蔣公休息之處,有時也在此商討國事,戶外松林擺放的磚砌烤肉處,據說曾為蔣公夫婦烤肉時所用,目前達觀亭開放入內參觀,還可以點杯咖啡在此啜飲,眺望蔣公曾見過的山巒景象。

其實抵達福壽山之前,我最想探訪的地方並非天池,而是藍茵湖。這個據說在夏季開滿貓耳葉菊、秋季滿佈芒草的小小湖泊,在網友的文筆渲染下讓人心生嚮往,只是當我步入原本屬於湖水的範圍時,有如走在枯黃的草地上,刮起的大風狂亂吹拂著周邊的高山芒,冷瑟的氛圍雖有另一種美感,但號稱終年不涸的藍茵湖還是乾枯得令人有些傻眼!由藍茵湖沿著步道而上來至觀星嶺,由此可眺望遠方的德基水庫、佳陽沖積扇,以及周邊綿延的大劍山、雪山及南湖北山等。

高山特色 蔬果皆好味

到訪福壽山,除了梨山周邊餐廳外,其實農場內的遊客中心也是一個不錯的用餐地點。主廚以梨山高冷蔬菜和農場內自種的水果研發菜色,我們所點的菜干扣肉、蜜梨蝦仁和蘋果高麗菜,都帶有當地特產的濃濃風味,其中「蘋果高麗菜」更曾於國際美食展中參展,也將梨山地區的食材特色充滿發揮、展現。


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福壽路29號
電話:(04)2598-9205
網址:www.fushoushan.com.tw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