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記憶中的 九彎十八拐

記憶中的 九彎十八拐

記憶中的 九彎十八拐

九彎十八拐這響亮的別名,曾為北宜公路蒙上神祕面紗,撇除那些鄉野傳說,這條省道有著豐富的地貌與景觀,即使人們因雪隧開通後,都選擇較輕鬆的路往返,但我仍時常憶起在此駕車時,景物不斷在眼前更迭的美好饗宴。如今,我讓VW Vento領我再輪轉一回,燦陽下的蘭陽平原,掀起朦朧的雲霧蓋頭紗,讓我飽覽田疇平野風光。

報導╱林浩昇 攝影╱楊明龍


過了新北市與宜蘭縣界的道路最高點後,即是位處於金面山、曲折陡峭的九彎十八拐路段。

以前開車到宜蘭旅遊,總會有種出遠門的感覺,從北宜公路新店端開始到宜蘭頭城總長約58公里,雖然不算是長路程,但在迂迴曲折的山路轉啊轉,如果又遇到車多或大型車輛阻擋,總會花上1到1.5個小時的行車時間。

不過其實我認為,這段路的地貌頗有起承轉合之勢,從新店北宜路緩緩上山,掠過逐漸轉為零星的建築群,周圍的景觀首先為低海拔丘陵地,在接近坪林處偶爾還可以望見北勢溪峽谷,隨著地勢的升高,此時若將車窗降下,可以發現空氣中的溫度轉為沁涼,兩旁道路也逐漸變換成針葉樹林,一直到石牌縣界公園海拔最高點,望見蘭陽平原及座落在海上的龜山島,為整個旅程奏出磅礡、精采的樂章。

我最期待的就是這段九彎十八拐的風光,這裡在近幾年積極拓路修建下,已經沒了過往神祕的色彩,許多盲彎已被擴展視角,開著家庭設定的VW Vento房車下山,我不刻意加快車速,只想細細品味被山海包圍的駕馭樂趣,雖來了無數次,我還是心中讚嘆這公路的美妙。重點是雪隧開通後紓解了車流,平常日於此來往車輛除了載貨卡車其餘寥寥可數,只偶見幾位姿意享受重機趣的騎士,而且飆車的情況不多見,至少當時是如此。


路途中有高低落差的S形彎道,車輛循跡性會因地勢改變。


大型髮夾彎可說是北宜公路的招牌,現能見度比以前還要好。


我喜歡的路段,還有這接近山腳的綠色隧道區域。


翠綠的稻田伴著遠方龜山島、藍天白雲,這景象真令人陶醉。


路上偶可見到山中盛開的桐花,但真正在路旁的其實不多。

頭城 烏石漁港


蘭陽博物館拔地而起的不對稱建築設計,成為烏石漁港的特色地標。


麻醬麵、豬油麵35~70元,蛤蜊湯25元,各式小菜30元起。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123號(03)977-4476

下行至北宜公路宜蘭端盡頭,右轉可前往礁溪市區、左轉則向北往頭城鎮,通常我會避開遊客相對較多的礁溪,前往烏石漁港看看海,這裡腹地遼闊停車相對方便,有閒還可到蘭陽博物館走走。另外,若嘴饞也可到頭城市區享用銅板美食「麻醬麵蛤蜊湯」,但停車不算太方便就是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