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屏東 漫步 清營巷 老房子覓悠閒

屏東 漫步 清營巷 老房子覓悠閒

屏東 漫步 清營巷 老房子覓悠閒

中山路、青島街交接口周邊的將軍村,可說是屏東市區最具代表的「景區」了。以老房子改建的餐廳、咖啡館、藝文空間等林立,不論平假日這裡總不乏人潮。相較之下,隔壁巷子的清營巷,顯得低調許多。短短的巷弄、靜謐的氛圍,讓人盡情品味老房子重生的魅力。

報導╱齊佑誠 攝影╱薛泰安


午後陽光穿過老樹灑落在院子裡,散發樸實卻令人嚮往的感覺。

會知道屏東市的清營巷,其實是因為1張「小陽。春日子」的相片。相片裡,午後陽光穿過老樹灑落在老房子院子裡的草坪、搖椅、木製平台上…一種很樸實卻令人嚮往的感覺。老房子被紅磚牆圍起,前後院老樹、植栽簇擁,帶點歷史底韻的斑駁感,仍留在這幢約有75年歷史的白牆、黑瓦和式眷舍上。

這裡是處藝文空間,2位喜歡攝影的人,加上1位歲月飾物創作者,3位原本不是很熟的女生,因為各自想找一處可發表作品的地方,而承租這處空間;之後花了半年打掃整修,並以二手家具、攝影作品、老物收藏,綴以一些LOFT風家具,共同打造這間老房子工作室。

採訪過程中,女主人Gigo、依芸笑聲不斷,一種平易近人、鄰家女孩的感覺。她們說當初來看這間老房子,不到1周就決定租了。「就是一種fu吧!」Gigo說。因為有各自的工作、生活,這裡不是每天開放,而不定期舉辦開放日,會將老房子付予各種主題,比如攝影發表會、草地音樂會、二手跳蚤市場、1日咖啡館等,吸引同好登門造訪。


歷史底韻濃厚的清營巷,連路標都古意十足。


老房子的古韻及南台灣的悠閒愜意,在小陽.春日子展露無疑。


小陽.春日子的餐廳廚房變身為閱讀空間,為老房子增添書香味。

日式茶舖 如小型博物館


在舊居草堂露天座品茗,很有懷古思幽情的感覺。


事茶人為會茶人服務,整套過程讓人了解茶道精髓。


一杯好茶、一曲古琴,洋溢文化氣息。


在茶舖出入庭園,得換上日式木屐。

清營巷還有2間帶點日式風情的老房子茶館,舊居草堂、清營巷茶舖。規劃有泉池庭園的舊居草堂,完整保留老房的外觀、窗花,並以枕木、茅草、竹圍籬及植栽等,讓庭園空間盈滿禪風、悠閒感。鋪設有榻榻米的室內,滿是老闆的古董收藏,比如日本大正1年製造的木製冰箱、明朝的鏢箱等,讓這兒頗有小型博物館的感覺。

品茗的同時,外行的我才知道,茶道原來有分江南人文泡、潮州功夫泡,及日本煎茶道等不同文化,每一種所用的茶葉不同外,杯具的材質、大小、顏色等也相當考究。品茗過程中,事茶人(泡茶者)不語,僅以眼神觀察會茶人(喝茶者),會茶人則要等事茶人倒完茶後,再以感恩的心來品嘗這杯茶。優質的環境下,茶湯溫潤甘美,不急不徐,心平氣則和,讓我也感受到老闆所謂的「茶道其實就是生活的修行」的真意。

古琴悠揚 五感體驗


在清營巷茶舖,品茗也是一種禪意的展現。


會茶人可任憑五感來感受當下的美好。


茶道文化中,杯具材質、大小、顏色等也相當考究。

採預約制的清營巷茶舖,則將老眷舍還以原有的日式禪風;鋪設榻榻米的室內,收藏近20位陶藝名家茶器作品,且只有一組長形實木桌,代表茶舖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一進到這兒,旋即感受到老房子的古韻及花道的雅致、古琴的悠揚,讓屋內洋溢著傳統文化氣息。

席地而坐,女主人(事茶人)優雅且熟稔地沏上一壺好茶,男主人則即興彈以古琴獻上一曲,其間沒有交談,任憑五感來感受當下的美好,南台灣午後的恬淡風情,正在這間老房子裡慢慢發酵。

【必訪景點】將軍村 飄眷村味


咖啡館裡也掛上國旗,讓將軍村可見到昔日風華。


眷村圍牆上的玻璃碎片防盜裝置,現在已不易見到。

清營巷就位在屏東市的將軍村。將軍村指的是歷史超過70年的勝利、崇仁兩眷村。早期這裡是日本人蓋的軍官官舍,因此每幢以檜木建造的平房眷舍,都充滿和式風情,且有大庭園。台灣光復後,和式老房子繼續作為高級軍官的眷舍,因最多曾有數十位將軍於此居住,而被稱為將軍村。

目前約有71幢眷舍列為歷史建築被保留,這些庭院裡長有老樹的眷舍,除了一幢為展示眷村文化的「將軍之屋」外,其餘多數被業者承租開設餐廳、咖啡館,特別是青島街,街上幾乎清一色都是商業空間,不論平假日觀光客絡繹不絕。雖然商業味濃,不過街上的庭園咖啡館,典雅又瀰漫舊韻之外,圍牆上還見得到早期的玻璃碎片防盜裝置,部分咖啡館還以國旗等為飾,洋溢舊時眷村風情。

【旅遊資訊】



開車:中山高下九如交流道,接台1線過高屏大橋,走台3線(建國路、和平路)轉公園西路,接中山路可至清營巷。
搭車:可於屏東市搭屏東客運(08)723-7131搭乘8216、8217、8218、8220、8260等公車,於勝利路站下,再步行前往清營巷。

相關資訊
.小陽春日子 不定期開放,公布於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ssunville
.舊居草堂 (08)732-3698 低消150元 12:00~23:00 周一休
.清營巷茶舖 0982-821-973 14:00~21:30 3小時品茗體驗5000元(最多可5人),4小時茶席體驗1萬6000元(最多可5人) 採預約制 周一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