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車壇新聞] 省油排行榜 日車軋贏歐美車

省油排行榜 日車軋贏歐美車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檢測,2008年的車款中,豐田與本田的油電混和動力車(hybrid)在最省油汽車排名中橫掃群倫,最省油的前五名也都是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天下。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油價高漲,油電混合動力車已從原本的邊緣車款,堂堂成為主流車款。然而,美國車廠在這方面的表現仍不及日本同儕,省油車主要還是日本車廠的天下。
豐田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旗艦車款「Prius」,依舊勇奪省油車冠軍。油電混合車利用煞車與行駛時的動力儲電,調和電動引擎與汽油引擎動力。Prius每加侖汽油平均可在市區行駛48英里(每公升20.4公里),高速公路上也有45英里的表現(每公升19.1公里)。
豐田的Prius、Camry油電混合動力款,以及本田的Civic油電混合動力款、日產的Altima油電混合動力款、馬自達的Tribute油電混合動力款都擠進最省油的前五名,平均油耗每公升都可行駛12.8公里以上。擠進前五名的美國車則有福特的Escape油電款與福特旗下的Mercury Mariner油電款。
油電混合車在市區慢速行駛時多半倚賴電力驅動,省油技術還包括停下時引擎自動熄火。在一般的傳統動力汽車中,引擎怠速時浪費的汽油從三分之一到十分之一間。
本田在1999年推出Insight油電混合動力車,這款車在本田的地位有如Prius在豐田的位置,但已在2006年停產,本田將在2009年推出新的油電混和動力車款,不過目前以Civic改裝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油耗表現極佳,僅次於Prius。
在一般消費者心中,豐田Prius幾乎就等於油電混合動力車。該款車的油耗表現比第二名幾乎高出10%。豐田汽車發言人說:「Prius就像是油電混合車的標誌。大多數人沒有第二項選擇。」
日興花旗集團分析師松島憲之表示,省油技術現在對各大車廠「極端重要」。他說,如果車廠在省油技術中敗陣,「就會被踢出整個汽車市場」。



【2007/10/15 經濟日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