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少付加班費 王品被罰6萬

少付加班費 王品被罰6萬

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抽檢王品牛排中山北分店,發現雇主要求員工加班,卻違法少付加班費。勞檢處決定採最重裁處開罰6萬元,這是台塑王品首次因違反勞基法遭罰。

王品表示,並未短發全職或兼職員工的薪水,甚至連工讀生也領分紅,唯一可能出現落差的是,原本規定加班超過兩小時,超過的每小時規定要以原時薪的1.33倍計算,但只以原時薪計費,這方面王品坦承有疏失。

市府勞檢局上周抽檢全市餐飲業,除王品牛排,公館汀州路上著名的「天外天」麻辣火鍋也因違法「扣薪」遭罰7000元。

勞檢處科長梁蒼淇說,兩案都是初犯,但行為明確違法,下周將去函要求改善並開罰。

勞檢處抽檢王品牛排中山分店員工近3個月工作薪資明細發現,42名員工全曾加班,加班工時雖未超過法定上限一天4小時,但王品未依法加付「足額」加班費,員工每月更平均少領2000元。

梁蒼淇說,雇主要求加班每天不得超過4小時。加班兩小時以內,每小時需付原工資的1.33倍,加班3至4小時,則需發放原工資的1.67倍。但王品加班費卻照原時薪計算,等於變相扣薪。

「天外天」麻辣火鍋店則因私自訂「內規」扣薪觸法。天外天員工「忘記打卡」每次要扣薪500元,還有員工「無故」被扣薪,單次達3000元。

「天外天」店長鄭美麗昨天承認該店基於管理需要,員工若晚到4、5小時或生病請假而沒準時打卡,每次扣薪500元,因過去不了解法令規定,未來願意配合改善。

梁蒼淇表示,依勞基法規定,工資必須全額給付勞工,企業若私訂「扣薪」內規,不但不符比例原則,更有威脅員工嫌疑,是「不當管理」,他建議企業採正向獎勵措施或績效制度,取代違法扣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