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好文轉貼] 「男為悅己者容」? 一點都不難!

「男為悅己者容」? 一點都不難!


誰說男人不愛美?誰說男人不能保養?愛美是人的天性,卻不是女人的專利!對於老一輩的男人來說,“保養等於娘娘腔”的古老觀念太根深蒂固,面對一天天的老化,即使想保養也只能偷偷擦,偷偷用,深怕一但被發現用保養品,就會被貼上“很娘”的標籤!

但是近幾年來,從藝人明星、企業家,甚至是現在年輕世代的OM〈Office Men〉,愈來愈多男性都普遍認同,維持肌膚與外貌的年輕健康,不再是娘娘腔,反而是一種自我突破,更是可為個人生涯加分的積極生活態度。

男肌女肌大不同
雖然都是人類,但是男性肌膚因與女性肌膚構造不盡相同,所以產生的肌膚問題也應有不同的解決之道,目前普遍男性常見的肌膚問題如下:


1 油脂分泌旺盛
有85%以上的男性都覺得自己的肌膚偏油,男性的肌膚油脂分泌要到45歲或甚至50歲以後才會明顯趨緩。雄性荷爾蒙主導男性肌膚的生理特徵,因為雄性荷爾蒙會刺激毛囊的生長,同時也因此導致男性擁有較多及較大的皮脂腺,油脂的分泌相對增多,更容易產生粉刺、痘痘、毛孔粗大現象。
解決方式:男性肌膚油脂分泌旺盛,清潔保養更不可忽略。每天至少洗臉約2~3次,每週做約1~2次的去角質工作。保養品的選擇,可選擇產品中含有水楊酸、果酸〈去除老廢角質〉、金縷梅〈抗菌舒緩肌膚不適、維他命B3〈調節油脂分泌、減緩痘痘發炎〉。


2 明顯皺紋
男性的肌膚比女性有較厚的真皮層〈多出16~22%〉,也比女性肌膚多有22%的膠原蛋白,因此肌膚較緊實,老化速度也比女性來的慢。但男性一旦開始老化,如果在未保養的情況下,老化速度將會明顯加快,皺紋的增生與紋路變的也會比女性更加明顯。男性抗皺與女性抗皺最大不同來自肌膚產生皺紋的原因,男士在45歲前的皺紋多屬於表情紋〈眼周、額頭、法令紋〉,其最大的主因是“光老化”,因為缺乏防曬與抗氧化的保養概念,加上戶外活動機會多,紫外線長期傷害的結果,直接影響肌膚的正常生長代謝與支撐度。

解決方式:白天使用防曬品是對抗光老化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晚間使用的保養品在成分上則可選擇含有維他命A纇〈抗皺〉、酵母萃取〈加速新陳代謝促進細胞增生〉、玻尿酸〈肌膚細胞間的飽水度與支撐度〉、海藻萃取〈補水〉、維他命B5〈修護並刺激纖維母細胞〉、維他命C〈抗氧化、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3 刮鬍後的不適感
雄性荷爾蒙會刺激毛囊的生長,導致男性肌膚會較女性肌膚厚25%及毛量較女性多,因此男性需要例行保養刮鬍,所以在歐美,男性保養需求的第一項產品,有63%是刮鬍類,僅次於清潔類。
男人因為毛髮生長速度比較快的緣故,甚至有很多人每天早晚都要刮鬍子,但也因為這樣,臉部肌膚不但每天要接受2次刮鬍刀刃的傷害,刮鬍的動作更會直接破壞肌膚表面水脂膜,如果沒有使用任何輔助的刮鬍類、或鬍後調理保養品,表皮肌膚受到傷害的同時也會造成肌膚缺水、引發紅腫不適,肌膚會變的更加脆弱。
亞洲男性雖然毛髮比較柔軟,刮鬍次數不如歐美男性頻繁,但也因為這樣,亞洲男性的刮鬍步驟比較隨便,甚至有很多人是不用刮鬍泡、刮鬍膏等刮鬍產品,刀刃不僅刮除毛髮,也傷害表皮,鬍後當然也容易出現敏感泛紅或傷口,但最糟糕的是,即便肌膚已經出現狀況,也不知道有鬍後保養品可以調理紓緩。
解決方式:使用抑制鬍鬚生長的產品,讓新生毛髮更柔軟、容易刮除,同時搭配鬍後調理產品,舒緩鬍後肌膚的水分流失或泛紅敏感。最重要的是,最好要使用刮鬍水或刮鬍膏,在刮鬍的第一時間,給予肌膚最好的呵護。

4 眼部浮腫、黑眼圈
男性的血管較粗、肌膚的循環網路更加緊密,一旦這種充沛的血液循環因老化而逐漸變得遲緩時,眼週將更迅速且明顯地出現泛紅、眼周浮腫與黑眼圈現象。
解決方式:可選擇含有胜肽、維他命A〈對抗眼部鬆弛老化〉;白茶萃取、綠茶萃取〈幫助抗氧化〉;咖啡因〈促進排水、消除浮腫〉。
 


男人給男人的建議
泛亞診所洪凱風院長談男人保養:
1 男性在生活型態上比女性接受更多外在環境,如陽光、空氣污染等等,所以擦防曬是相當重要的。沒擦防曬,就算擦再多的保養品都沒用,所以白天出門,無論是上班、洽公或是上果嶺打球,一定要擦防曬。
2 如果肌膚有鬆弛、角化、曬斑或脂漏性問題,可以選擇含有果酸、維他命A醇的成分來做居家保養。
3 可選擇含有抗氧化成分的保養品,如:Q10、乳糖酸、維他命C、植物性荷爾蒙、白茶萃取、綠茶萃取等等成分,都是可以避免老化持續惡化的好成分。
4 雖說男性肌膚較容易出油,保養品的質地應該比較清爽,但這不表示產品中需要含有酒精。酒精是許多標榜控油產品中成見的成分,使用含酒精的產品雖可暫時讓肌膚感到清爽,但同時也會將皮脂膜帶走,長期使用的話不但會傷害皮脂膜,對細胞膜也會造成傷害。
5 當肌膚老化到擦什麼都沒用時,可以考慮用雷射、光療或檸檬酸換膚來對抗肌膚問題。

女人給男人的建議
雅男士〈Lab Series Skin Care〉品牌經理洪兆伶跟你說:
1 不要因為怕麻煩就不到專櫃買保養品或請女友代勞,跟專業儀容顧問面對面諮詢,才能挑選最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產品。
2 男生皮膚的皮脂較厚,每週固定的去角質,不僅看起來更容光煥發,還能幫助保養品的吸收。如果還是懶得去角質,或也可以選用有磨砂顆粒或柔珠成分的清潔洗臉用品,在清潔的時候順便去角質。
3 “光老化”是男性肌膚老化的最大原因,防禦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是每天外出前最重要的保養工作。
4 刮鬍一定要選用刮鬍泡或電動刮鬍水,千萬不要“乾刮”,那會刮掉你的一層皮,讓肌膚更脆弱。
5  不要以為40歲以後才需要抗皺,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也不健康,肌膚狀態一定要不會太好,這時候可以選擇較清爽的抗皺保養品,給肌膚更多補充膠原蛋白跟彈力纖維的養分,因為光保濕或控油,是無法有效解決已經產生的肌膚問題。抗皺是全方位保養的王道,如果你是衝刺事業、盡情玩樂又作息不正常的類型,那抗皺保養品就是你保持容光煥發的救星。





資料來源~ 文香 我好漂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