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彰化和美 古蹟書院浮生半日閒

彰化和美 古蹟書院浮生半日閒

彰化和美 古蹟書院浮生半日閒


已列為國定二級古蹟的道東書院,創建於西元1857年,是保留清代書院建築的典範之一,取名為道東書院,意旨「王道東來」,走進書院,處處充滿古樸味道。

書院占地兩千五百坪,前埕有個大型半月池,並設有燒紙的惜字亭,古人認為文字是神聖和崇高的,即使是廢字紙,也必須誠心敬意地燒掉,說明著古人對於字紙的敬重。四合院般的書院,正殿主祀宋徽國文公朱子(朱熹),而兩側廂房因空間利用,設置成提供學子念書的自修室。

道東書院不論室內、戶外,都很適合喜歡拍照的朋友取景,這裡的一景一色都讓拍起來的照片很有書卷味,而外圍還有如茵的草地及成排的榕樹,襯著素雅的梁柱繪畫,來這偷得浮生半日閒,頗能清淨心靈。



道東書院是來到和美不容錯過的景點,書院的清淨能讓人洗淨煩憂。



即使是廢字紙,古人也會專設惜字亭燒掉,書院入口處即可見惜字亭,可見當時對文字的敬重。



DATA
地址:彰化縣和美鎮和卿路101號
開放時間:08:00~17:30,週一休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