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象山一線天 神秘迷人的林間步道

象山一線天 神秘迷人的林間步道

象山一線天 神秘迷人的林間步道

台灣最著名的「一線天」,要屬南台灣墾丁森林遊樂區內的一線天景點。寶島其實不乏叫一線天的景觀,只是規模有別,形成原因不盡相同。位處台北東區的四獸山,不僅親山步道大受遊人歡迎,這兒也有一條迷人的一線天步道。


象山步道的一線天美景。


什麼是「一線天」?通常指的是狹縫型的峽谷,這種地形既深又窄,身在其中抬頭仰望,僅見一線藍天得名。台灣不少景點叫一線天,形成原因不一而足,像馬祖東引島的一線天,為海蝕溝地形,兩岩壁垂直相鄰至相接;墾丁的一線天,則是地殼變動造成岩石斷裂成兩半,形成一條僅容一人穿行的細狹通道。

台灣的一線天景點,不是在離島,就是位處鄉間或森林園區。你大概很難想像,就在熱鬧的台北東區邊的象山,不僅擁有壯觀的六巨石景觀,竟還有一條從岩逢中穿過的綠意步道,正因此路段抬頭只見一線天空,而被稱為「一線天步道」。


一線天步道充滿現代感的公廁


全長820公尺的一線天步道,在山腰處橫越象山,全線大多平坦,分別連接北星寶宮與永春崗步道。步道樹林茂密、大岩石特多,加上潮濕,多見苔蘚、菇蕈類和蕨類植物生長,生態豐富。「一線天」就在接近永春崗步道處,由於兩壁山脊非常接近,岩壁突出遮天,僅容一人通行,遊人幾難從崖壁縫隙窺見天空。

象山步道多岩石,除了北星寶宮步道的六巨石,一線天步道有彩繪大石壁,永春崗步道也散布許多巨岩,而在一線天與永春崗步道銜接處,則有「佛語」大石,也是象山步道景觀精華路段。一線天步道闢有永春亭和具簡約現代感的公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