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穿越沙漠其實不難! 三天徒步路線教你怎麼走

穿越沙漠其實不難! 三天徒步路線教你怎麼走

根據東莞時報報導,沙漠穿越,在許多人眼裡,是一種難以企及的穿越高度。其實,在中國的庫布其沙漠,卻可以三日內順利實現沙漠的穿越,見證沙漠落日的雄壯奇觀。



起點:恩格貝

終點:響沙灣

穿越線路:恩格貝-黑賴溝-召西牧場-牧民家-龍頭拐-響沙灣

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平均年降雨量僅250毫米左右,風狂沙漫。庫布其沙漠景觀壯美,風光獨特。700里黃河宛如弓背,迤邐東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組成了巨大的金弓形,庫布其就是蒙語裡『弓弦』的意思。大漠浩瀚、長河如帶,沙海蒼茫、朝日渾圓,氣魄宏大。如詩如畫的新月形沙丘鏈、罕見的壟沙和蜂窩狀的連片沙丘等諸多沙漠景觀自然神奇,是原汁原味的大漠風光,給人以發自內心的震撼。

對於驢友(健行旅客)來說,獵奇和自然的親近,以及觀賞是必不可少的心境,用心感受沙漠,就能發現蘊藏沙海深處的美,浩瀚無垠的響沙大漠,晴空萬裡,純淨的沙子既沒有頑石也沒有雜塵,乾淨細柔,沙丘的形態各異。本線路地貌豐富:沙漠、沙地、牧場、沙漠河流、泥灘、沙山、綠洲。乘沙漠之舟、滑沙、沙漠衝浪車、沙漠探險車、登太空球、駕馭駿馬、與蒙古族姑娘跳舞歌唱……沙漠中,蘊含了無數的神秘與奇妙。

達人推薦:戶外達人-穿山甲

徒步所需時間:沙漠中徒步三日

行程路線:

第一日

途經黃河浮橋,昭君城,到達恩格貝穿沙起點,開始第一天的沙漠穿越,初次穿越者要有一段時間的適應期,中午到達黑賴溝,午餐休整後繼續穿越。傍晚到達第一日營地召西牧場(鹿場),搭建帳篷營地。第一天穿越路線直線距離15.6公里。

第二日

清早出發,上午在沙漠、草地行走,中午修整,約1小時左右開拔。大約傍晚可到達宿營地西柳溝,龍頭拐位於黃河的另一條支流西柳溝中段,西柳溝是一條季節性河流、鳥瞰就好像鑲嵌在庫布其沙漠裡的一條玉帶。第二天穿越路線直線距離20.3公里。

第三日

清早出發,出發時要經過西柳溝河溝、翻越60-70米高的一座大沙山,然後穿過公路,之後全程都在沙漠中行走。中午修整一小時,傍晚抵達目的地——響沙灣。第三天穿越直線距離13.8公里。

貼士

沙漠中,要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補充水分。每30分鐘左右飲水一次,喝水時要停止行進,背風小口慢飲。

沙漠行走技巧:因為沙漠地理條件的特殊性,剛剛進入沙漠要勻速前進,小碎步前進,先要按照自己的步伐做適應性行走,慢慢地度過疲勞期,就會適應,遇到比較陡峭的沙山要按照領隊的指導繞開行進,避免走直線消耗體力,堅持;沙漠行進一般50分鐘休息一次,每次休息5分鐘

食物:按照4正餐、2早餐準備,可多帶一些高熱量、高營養的食品,如:風乾肉、巧克力、少量果蔬等。

鞋、雪套、登山杖的作用:在穿越過程中,為防止沙子進入鞋內,請配備雪套; 登山杖建議使用雙杖,可以減輕身體重量,尤其在上坡時可減輕身體重量30-40%。

建議裝備

1.背包:一個合適的背包可以讓你節省很多體力。建議男士不小於60L、女士不小於50L,而且要配備防雨罩;

2.睡袋:睡袋(建議溫標在0攝氏度以下)羽絨睡袋更佳、體積小重量輕;

3.帳篷:最好是鋁桿的,防風好重量也輕,一定要是雙層的;

4.速乾衣褲:可保持身體乾爽、有效防紫外線;

5.登山杖:建議最好有2根,可以節省不少體力;

6.帽子:帶沿帽為佳、或者頭巾,可以防風、防曬;

7.太陽鏡:鏡片最好能防紫外線;

8.衝鋒衣褲:建議防風防水、帶抓絨;

9.頭燈:一定要備足電池;

10.爐具:三到四人一套,各帶自己的食具,氣罐每人至少2罐;

11.水壺、水瓶、水袋均可;

12.照相機一定要帶上;

13.潤唇膏、防曬霜、防潮墊;

14.鞋襪:建議用高腰防水鞋,厚襪子不少於2雙。鞋應該充分磨合,以確保腳的舒適。

扎營技巧

營地選擇要聽從領隊的建議,選擇平坦、盡量避風的地方;地釘要打在硬度較大的深層沙子裡,搭好帳篷後,要將地釘及除了帳門的其他三面用沙子埋好。男士可在帳篷中放一空瓶。

氣溫

白天26攝氏度左右,夜間0攝氏度左右。常用的消炎、感冒、腹瀉、外傷等藥品參加活動者不用攜帶,由戶外領隊統一攜帶,個人特殊藥品自行解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