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早產兒的居家照顧

早產兒的居家照顧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早產兒因是提早出生,身體各個器官及功能的發展皆未成熟,一定要藉助於特殊的醫療措施來促進其逐漸地發育成長。在住院期間是依賴學有專精的醫護人員照顧而不需父母煩心,但出院後一切的養護責任必須由父母承接了。下列是一般居家照護的要訣:

1.可能必需的裝備(視寶寶出院時的狀況而定):如氧氣筒(機)、抽痰管、抽痰機、餵食管及餵食空針、血氧監視器,需於出院前即事先準備。

2.胸背部的拍痰對肺、氣管不佳的早產兒是有利的。

3.剛出院回到家的寶寶,頭兩三天內,其每餐的餵食量先維持在醫院時的原量不必增加,殆適應家裡的環境後再逐漸的加量,因為環境的變遷對幼兒的影響是蠻大的,尤其是胃腸的功能。

4.餐多量少及間斷式(每吸食一分鐘,將奶瓶抽出口腔,讓寶寶順順呼吸約十秒鐘,然後再繼續餵食)的餵食方式,可減少吐奶發生及呼吸上的壓迫。

5.可餵食特殊配方的奶粉(如早產兒奶粉)以促進消化及增加營養吸收。

6.早產兒對溫度是很需要,對變遷亦是很敏感的,所以要注意體溫的保持及溫度的衡定性以免致病。

7.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及治療:如視聽力、黃疸、心肺、胃腸消化、及接受預防注射等。

8.保持與新生兒醫師密切的聯繫以便隨時能諮詢。

9.熟練幼兒急救術,如吐(嗆)奶、抽搐、膚色發紺時的處理、以備不時之需。
育兒補助,育兒津貼,育兒寶典,amykaku媽媽育兒日誌,育兒樂保母,育兒生活,育兒知識,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育兒王國,亂七八糟的快樂育兒,育兒補助津貼,親密育兒百科,育兒生活雜誌,台北市育兒補助,台北市育兒津貼,高雄市社會局育兒補助,社會局育兒補助,台北縣社會局育兒補助,台北縣育兒補助,育兒美人,育兒妙招,育兒雜誌,育兒網,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育兒新知,育兒電子書,育兒美人 七年之養,育兒百科,育兒文章,育兒書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