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淮安郎靜山攝影藝術館 展示、交流、研究、教育樣樣行

淮安郎靜山攝影藝術館 展示、交流、研究、教育樣樣行

馳名國際的集錦攝影大師郎靜山先生,於前清光緒十八年(民前二十年)生於江蘇淮陰,藉浙江蘭谿,父郎錦堂將軍,在洪楊之亂時,投筆從戎,屢建軍功,但平時卻愛好書畫藝術,並篤信佛教。由於父親的薰陶,自十三歲即玩照相機,後並獲國畫老師李靖蘭先生的教導,對攝影藝術,喜愛日深。

郎大師從事攝影藝術九十一年,以中國傳統國畫藝術融合世界各國的攝影科技而創造的 [集錦照相] 之傑作,實為創舉,並斐聲國內外攝影界及藝壇。其獲得美國、比利時、荷蘭、英國、義大利、香港、菲律賓、巴西、韓國、新加坡、巴拿馬、法國、泰國、印度、德國....得之榮譽學位,及中華民國中山文藝等獎章及榮銜,約九十多次,其中以一九四二年獲英國家攝影學會高級會士銜(FRPS)以及一九六二年五月獲得國際攝影藝術協會(FRAP)頒贈的最高銜,都是我國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攝影界人士,使郎大師成為我國國寶級世界性的攝影名家。

郎靜山國際攝影藝術館。(記者邱榮吉/淮安攝影)

淮安國際攝影館(郎靜山攝影藝術館)坐落在風光秀麗的江蘇省淮安市清河新區古淮河文化生態景區內(國家 4A 級景區),周圍環境優美、風景如畫。它是一座集展示、交流、研究、教育於一體的綜合性專業攝影場館。

淮安國際攝影館擁有展陳面積1000平米、展線2000餘米,是一座以攝影藝術為主體,集藝術展示、研究、教育、交流、收藏、交易為一體的專業攝影場館,旨在通過舉辦國內外著名攝影大師作品,增強與國際攝影界的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影響力和輻射力,打造淮安城市文化品牌,進一步推動淮安城市旅遊經濟發展和繁榮。

郎靜山攝影藝術館是國內唯一以世界著名攝影大師郎靜山名字命名的博物館。展館位於三樓,展陳面積 500平方米 ,採用現代展陳手段,分階段以心有靈犀、創立「華社」 成就集錦、寶島歲月、舍利慈航五個部分集中展示郎靜山攝影生涯及其藝術成就,對於弘揚中華攝影藝術、傳承開拓創新精神,傳授藝術創作之道,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郎靜山大師生前拍過無數名人照片。(記者邱榮吉/攝影)

開館以來,已成功舉辦了「淮安國際攝影展」、「全國首屆蔬菜攝影大展」、「我為大師畫素描---李嵐清素描藝術展」、「百姓相冊攝影展」、「蘇北五市攝影聯展」、 「美食之都,淮安清河」全國攝影大展等專業攝影展覽,「史料•史識攝影術傳入至今的中國攝影書寫」論壇活動,每月兩次的「淮安國際攝影館系列講座」,郎靜山作品大致可分六類:(1)寫實攝影(2)紙底作品(注 3)(3)集錦作品(4)人像攝影(5)女性裸體作品,(6)現代攝影作品。最後一項「現代攝影作品」就是在 1950 年以後大量出現的作品,以實物投影方式將物體放置相紙上感光,爾後還出現具有象形會意趣味的文字投影的攝影作品,足見郎靜山創意表現,郎靜山將之歸類為技巧性的「影繪」,這類作品在台北美術館有大量蒐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