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前 陽明山 七星山健行 綠意酣暢

前 陽明山 七星山健行 綠意酣暢

前 陽明山 七星山健行 綠意酣暢

陽明山 前✕後 全攻略

陽明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秋高氣爽之際,不妨趁周休假期上山走走,想要運動強身,七星山最具挑戰性。在山頂野餐、登高望遠賞大塊風景,也大快人心。而運動後的溫泉,泡來格外舒暢,在冷水坑有裸湯、泡腳池兩種選擇。接著可前往擎天崗散步看牛,或找間咖啡館悠哉吃下午茶也不賴。入夜後,山上多得是景觀餐廳,坐擁大台北璀璨夜景,世俗煩惱似乎也被遠遠拋在山下。

報導╱副刊旅遊、美食組 攝影╱副刊攝影組


由冷水坑上山,沿途難得有緩坡,不妨在此稍事休息,回望台北大都會的繁華。

【1.七星山】

08:00~12:00(含野餐)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9號
1Bite2Go 士林店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115號

七星山 一日攻雙峰 山頂野餐趣


教育電台發射台旁的涼亭位於東南側步道半山腰,是調節體力的絕佳休憩點。


登七星山東峰前需經一段全無遮蔭,且極陡的「好漢坡」,對體力是一大考驗。


北側小油坑氣態硫遇冷空氣凝結,形成針簇狀黃色結晶,堪稱天然的地質教室。

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七星山海拔1120公尺,堪稱台北第一高,自冷水坑(東南登山口)、小油坑(北登山口)皆可攻頂。冷水坑那側較陡、小油坑較緩,無論是緩上陡下,還是陡上緩下,總免不了辛苦。

我們把車停在冷水坑遊憩區,從登山口上東峰(海拔1107公尺)約2公里路程,約需70分鐘。再往前500公尺,就是主峰,從主峰下小油坑,路程1.65公里,約走1小時。從小油坑坐108路遊園公車可回到冷水坑停車場,班次密集。這種玩法,能看遍南北麓迥異的生態景觀,無需走回頭路,最為經濟。

七星山南向坡屬背風面,闊葉林濃密,紅楠、筆筒樹、台灣桫、苔蘚生機盎然,物種多樣性高。途中出現的藍色蜻蜓與藍色麗紋石龍子更令人驚喜不已。而北麓火山氣體受熱從裂隙噴出地表,行成噴氣孔、硫氣孔,從旁經過能清楚感受到火山的熱度。

美式三明治專賣店1Bite2Go周六、日早上8點即開始營業,提供多款可外帶的輕食,出發前來此採購,在山上也能吃得很豐盛。


加州總匯貝果三明治200元(外帶)
嘗來清爽不油膩,紮實滿足。(1Bite2Go)


沙拉180元/100克(外帶)
有大、小兩種份量,可自選生菜、配料和醬汁口味。(1Bite2Go)


櫛瓜火雞喬巴達240元(外帶)
喬巴達麵包口感鬆軟,夾餡有料。(1Bite2Go)

【相關資訊】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02)2861-7024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02)2861-0036
9:00~16:30,每月最後1個周一休。
◎搭車 捷運新北投站搭260線或劍潭站搭紅9線,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轉搭108遊園公車可抵。
◎開車 中山高下重慶北路交流道,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接中正路、福林路後,轉仰德大道循指標可抵。1Bite2Go士林店(02)2882-5676,10:00~22:00(假日08:00~22:00),無休。
◎搭車 搭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自1號出口步行可抵。
◎開車 福林路轉中正路可抵。

【2.冷水坑】

12:15~13:00
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70號

冷水坑 泡腳解疲勞 賞乳白牛奶湖


嫌脫衣服泡裸湯麻煩,來冷水坑浸腳也很舒服。登山客消解肌肉疲勞,一泡見效。


冷水坑牛奶湖是硫磺微粒沉澱所形成的天然景觀,全台灣只有這裡才看得到喔!


一日登雙峰難免疲累,來冷水坑公共溫泉泡腳暢快無敵,不消10分鐘痠痛全消。


自七星山東麓縫隙湧出的冷水坑溫泉,屬低溫弱酸性碳酸氫鹽泉,溫度約40℃。

揮汗爬了趟七星山,雙腿肯定又脹又痠,此時到公共溫泉浴室泡裸湯,或是捲起褲管浸浸腳,格外暢快。浴室與泡腳池不限時間,供遊客免費使用,泉質屬低溫弱酸性碳酸氫鹽泉。

從高處展望冷水坑,能明顯看出這裡是一處窪地,因此名為「坑」,昔日曾是火山熔岩堰塞所形成的湖。但可別以為我叫你去泡冷水,人們之所以稱它為「冷水」,是因為這裡的溫泉僅40℃,遠低於陽明山其他溫泉區動輒60、70℃以上、甚至還能將雞蛋煮熟的超高溫。冷水坑溫泉從七星山東麓縫隙中自然湧出,受火山間接傳導加熱,不必費事加冷水弄涼,泡起來就剛剛好。不過泡腳要避免傍晚時段,這時候剛好是連牛仔褲都能刺穿的山蚊的晚餐時間。

冷水坑這一帶還有個全國僅有的「牛奶湖」,大屯火山群噴氣孔噴出的懸浮游離硫磺微粒,使水色混濁,沉澱後在沼澤底部形成白白、黃黃,甚至帶點灰的土狀磺層,看上去就像是一大池牛奶,因而得名。

【相關資訊】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02)2861-0036
9:00~16:30,每月最後1個周一休。公共溫泉免費使用,男女裸湯每日4場次6:00~9:00、10:30~13:00、14:30~17:00、18:30~21:00。
◎搭車 自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可抵。
◎開車 走台2甲線(仰德大道)上陽明山,轉菁山路,轉入101巷循指標可抵。


擎天崗環形步道全長2.4公里,坡度和緩。沿途能見到日據時代廣植的類地毯草。

【3.擎天崗】

13:10~15:00
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 101巷246號

擎天崗 無邊綠地毯 綿延山頭


環形步道從土地公廟出發,經牧場教育解說中心、城門,回到起點,約50分鐘。


擎天崗遊客服務站前停車場設有觀景台,天晴時遠眺大台北盆地視野無礙。


台灣秋海棠,又名水鴨腳,花期至11月。在擎天崗通往絹絲瀑布的步道上隨處可見。

陽明山擎天崗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任誰看了都會覺得心中十分舒坦,闔家踏青曬太陽,遛狗、遛小孩……多的是空間可以跑,而愛侶並肩躺在草地上情話綿綿,也十分浪漫有情趣。

環狀步道由老土地公廟為起點,中途經過陽明山牧場教育解說中心、擎天崗城門,最後再回到土地公廟,全長2.4公里,平均坡度僅5度,不到1小時便能輕鬆逛完,極適合親子同遊。

擎天崗上最高峰為竹篙山,是一座圓錐形的火山,至高點向來兵家必爭,山頂還能見到昔日反空降碉堡遺跡。不過,其實擎天崗旅客服務站停車場前的觀景平台,才是欣賞台北盆地的最佳位置,尤其是天氣晴朗的時候,視野盡處山巒7、8重層疊,美景如畫。

耕牛無用 樂得逍遙


民國2、30年代放牧全盛時期約有1600頭耕牛寄養在擎天崗上,而今僅存數十餘頭。

日據時代當時的台北州農會在擎天崗、七股山、磺嘴山設置了「大嶺牧場」,實施耕牛寄養制度,全盛時期計有1600頭牛在這裡趴趴走。而今機器取代耕牛,阿牛無用武之地,卻落得輕鬆,整天不是呼呼大睡就是慢條斯理地嚼草,還受到遊客明星式的歡迎、搶拍照,就差沒有簽名而已。

【相關資訊】

•擎天崗遊客服務站 (02)2861-5404、(02)2861-2414
•服務站販賣部 (02)2861-3951 9:00~16:30,每月最後1個周一休。每日兩梯次駐站帶隊解說9:30、13:30。
◎搭車 自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遊園公車可抵。
◎開車 走台2甲線(仰德大道)上陽明山,轉菁山路,轉入101巷,過冷水坑循指標可抵。

【4.19號咖啡館】

15:20~17:00
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31巷19號

19號咖啡館 山中咖啡館 洋溢南法風


19號咖啡館有著遠離塵世喧囂的清幽,帶一本書、點一壺茶或咖啡,就能消磨整個下午。


現烤手工餅乾 90元/4片
口味會不定時更換,上桌時還是熱的,吃起來不會太甜膩,頗香酥。


柳橙蘋果冰茶180元
喝得到柳橙果粒和淡淡蘋果茶味清香。


炭烤香草豬排飯270元
厚片豬大排軟嫩好嚼,搭配上薑黃飯,吃來很滿足。

下山後可以順道繞往聚集了不少景觀咖啡館的菁山路,選一家你喜歡的,喝個下午茶稍事休息。走進19號咖啡館的黑色鑄鐵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一棟饒富南法鄉村風情的建築,黃色的磚牆、白色的圓拱落地窗,在一片蔥籠的山林綠意之中,更顯得格外醒目。

山中咖啡館的選項也許不若城市咖啡館來得多樣花俏,但從幾款招牌飲品和餐點中仍能感覺到店家用心。例如曼特寧咖啡,喝起來溫潤不酸澀,每杯都是店員以虹吸咖啡壺現煮而成。還有現烤的美式餅乾,上桌時還透著微熱的溫度,巧克力口味香濃、花生口味鹹甘,無論是搭配咖啡或茶飲都很適合。

若肚子感覺有點餓,這裡也有炭烤香草豬排飯、酥烤鮪魚起司三明治等簡餐、輕食可以選擇。

雖然室內布置頗有情調,但天氣好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選坐綠茵環繞的戶外區,一邊沐浴在芬多精裡,一邊享受美食。店家還貼心準備了防蚊液供顧客使用,讓大家享受山間閒情,又能免於被蚊蟲叮咬。

【相關資訊】

•19號咖啡館 (02)2861-9088,11:00~20:00(假日10:30~21:00),無休。
◎搭車 捷運淡水線劍潭站轉首都客運303,在國際電台站下車步行可抵。
◎開車 走台2甲線(仰德大道)上陽明山,轉菁山路,進入131巷可抵。

【5.Zest cafe】

17:20~21:00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7段232巷1弄72號

Zest cafe 半山腰餐廳 夜景一級棒


Zest cafe的位置約莫是陽明山的半山腰,從這兒俯瞰大台北夜景的距離剛剛好,萬家燈火很迷人。


泰汁拌元貝 280元
貝柱軟嫩多汁,拌上香辣噴火的泰式醬汁一起品嘗尤其夠味,很適合佐杯啤酒一起享用。

在白天的行程結束之後,可別急著下山,內行人都知道到上了陽明山,就別錯過俯瞰大台北夜景的機會。東山路沿路就有好幾家餐廳,可從不同的高度與距離,欣賞山腳下燈火點點的城市景觀。Zest cafe位置雖然不是開在景觀最開闊的制高點,卻有著不用跟大夥兒人擠人的好處,來這裡點杯現打果汁或調酒,與三五好友閒聊幾句,世俗煩惱仿彿也被遠遠拋在山下。

山腳下的華燈初上,餐廳戶外與室內的燈光也隨之點亮,把暮色中的用餐區點綴的氣氛十足,不喝酒的人,不妨點杯以自製優格加上冷凍草莓現打的草莓優格冰沙,喝來微酸順口,是店家的自信之作,而喝了有助消化的現打奇異果汁,也很受歡迎。

老闆陳國裕表示,其實來這裡用餐吃飯的客人也不少,為了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廚房裡還特別聘請了中餐與西餐兩位大廚,隨時供應泰式涼拌海鮮、泰汁半元貝、玫瑰岩鹽大背肩牛排等現做餐食,想續攤的人不怕餓肚子。

【相關資訊】

•Zest cafe 35休閒景觀餐廳 (02)2862-0588 11:00~03:00,無休。
◎搭車 大眾運輸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開車 走台2甲線(仰德大道)上陽明山,轉凱旋路再接光華路,接下東勢產業道路可抵。

【攻略路線圖】



1.七星山→〈車程約15分〉2.冷水坑→〈車程約10分〉3.擎天崗→〈車程約20分〉4.19號咖啡館→〈車程約20分〉5.Zest cafe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