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瘋狂部落「客」!台東小當家 美白就別想了吧?

瘋狂部落「客」!台東小當家 美白就別想了吧?

出來玩的,還管什麼美白!?近年台東原住民族青年回鄉,帶動部落觀光路線新樂趣。延著海岸線,跟著重回台東土地母親懷抱的他們,踏上一趟瘋狂部落「客」之旅,除了體驗風味餐、動手DIY部落編織,更帶領著我們當起勇敢的大海浪客!

台東都歷,在阿美族語中意指「有熊出沒的地方」,也是個擅於編織的部落。而這個地方將遠居在台北、桃園,甚至是遙遠德國的三個青年牽線在一塊。回鄉時間還不到一年的他們,就愛部落生活,吳寧Sutnk與吳龍A’San玩遍台東成功鎮到東河鄉海岸,而總和爸爸往海邊跑的佳琪A’lo,不只海鮮多到吃到凍免條,美白也不管了。

▲總和爸爸往海邊跑的佳琪A’lo,不只海鮮多到吃到凍免條,美白也不管了,「我喜歡部落的步調,不像都市那麼快速。」現在的她也正學習如何編織和撒網捕魚等傳統部落文化。

▲▼吳寧Sutnk及吳龍A’San用青年的方式,帶領大家體驗阿美族的竹筏漁撈文化。

來到天高地廣的台東,就算是望著晴朗天氣的海岸線發呆,也會覺得幸福。剛結束都歷部落工作假期行程不久的吳寧Sutnk及吳龍A’San,再次帶我們來到當時活動成員們搭建的沙灘草屋,用青年的方式,體驗阿美族的竹筏漁撈文化。

「當船翻覆時,要記得待在逆風向的另外船頭,免得被捲起的竹筏打到。」吳寧Sutnk與吳龍A’San用逗趣的行動戲碼,在被太陽曬得發燙的沙灘上,預演出海後的突發可能情況。接著場景移到海上,竹筏上的每個人化身阿美族浪人,操作著船槳挑戰一波又一波的海流。平安歸來的一日浪人,當然也躲不掉「褲底濕」的命運,但仍紛紛直呼好玩,急邀同行夥伴一起體驗。


▲吳寧Sutnk與吳龍A’San用逗趣的行動戲碼,在被太陽曬得發燙的沙灘上「沙盤演練」,預演出海後的突發可能情況。

▲▼與大海為伍的吳寧Sutnk與吳龍A’San,從都歷部落玩到東河海岸,潛水、捕魚樣樣難不倒他們,就連我們當天吃的九孔料理也是他倆一手負責。

因為喜歡部落、因為部落步調慢、因為賺錢之外也能享受生活,讓正值熱血、一股衝勁年紀的他們,選擇回到都歷部落尋找自己的價值;與大海為伍的吳寧Sutnk與吳龍A’San,從都歷部落玩到東河海岸,潛水、捕魚樣樣難不倒他們,就連我們當天吃的九孔料理也是他倆一手包辦,「現撈的」不用調味料也超鮮甜。

結束一上午的大海浪客挑戰,當然要來吃點都歷部落風味餐。其中有一道讓大夥們相當期待的稻草火烤鳳梨雞,是吳龍A’San的拿手絕活之一;用當地盛產的鳳梨取代蘋果,平衡雞汁的油膩口感。

在眾人協力將收割後的稻梗圍繞著鐵桶中的烤雞悶燒,不費半小時就能上菜,讓當天午餐增添不少互動樂趣;而另一頭的廚房裡,吳寧Sutnk則正在俐落的處理生魚片,從捕魚、料理、到編織工藝品都難不倒他,可說是都歷小當家。


▲▼青年回鄉的三人協力與部落中心負責人打點一切,備料、料理到編織都得樣樣學。


▲當天吃的都歷部落風味餐中的九孔料理是由吳寧Sutnk與吳龍A’San下海捕撈,菜色及大型木製擺盤充滿原民風味。

曾經流連外地的三人,回到都歷部落後,負責起接待每天來自外地的部落「客」。以前總和愛釣魚爸爸往海邊跑的佳琪A’lo,一整桌海鮮料理吃到她都要怕了,還笑說之前住在桃園而好不容易白了點,「現在每天往外跑、種稻又種菜的,美白就別想了吧!但我就喜歡部落的步調,都市太快了。」讓畢業不久的她決定選擇回鄉,過著都市外的另一種生活。

趁著小假期出遊,但是否覺得走馬看花的旅行太無趣,深度旅遊又太艱深?換個青年帶你玩的新方式,更能看見部落的另一種新觀點。如同僅管他們三人回鄉不到一年,也正在學習的階段,更被稱為「害羞程度是要投幣才會講話」;但這也正是傳承的開始,當你用多大的心去看這世界,享受的世界就有多大。

▲都歷部落將盛產月桃及過熟鳳梨製成果醬及果凍,酸甜滋味是夏季消暑聖品。

▲吳寧Sutnk回鄉不到一年時間,從捕魚、料理、到編織工藝品都難不倒他,甚至利用輪胎自製鞋款與木刀,可說是都歷新一代小當家。

▲吳寧Sutnk身上行頭令人驚奇,利用輪胎自製超堅固耐磨鞋,並將貝殼與頭髮分別鑲嵌在木頭上,製作象徵性木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