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世界先進潛艇

世界先進潛艇




.英國——「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
「英國海軍一旦擁有『機敏』,就好比贏得了英超冠軍。我們將成為潛艇艦隊中的曼聯。」已在潛艇上服役25年的英國海軍上校邁克·馬克斯掩飾不住內心的得意。英國海軍首次向公眾展示第一艘「機敏」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在首批登艇參觀的記者們面前,英國海軍官員們誇耀說,這是近20年來英國新打造的第一艘核潛艇,也是迄今世界上「隱蔽性最好」的潛艇。接下來,英國海軍計劃建造8艘「機敏」級核潛艇,以取代所有現役「快速」級核潛艇和部分「特拉法爾加」級核潛艇。

據了解,已下水的英國「機敏」級核潛艇安裝了噴水推進裝置,是世界上第一種不用螺旋槳推進的潛艇,螺旋槳噪聲的消除大幅提高其反偵察能力,讓其航行時產生的噪音比一條小鯨魚的動靜還小,僅為90至100分貝。

英國皇家海軍首艘「機敏」級核潛艇於2007年6月下水
由於作戰方式的特殊,潛艇需要長期隱藏在海洋深處遊弋。因此,隱身性能就成為潛艇能否在複雜殘酷的海洋戰爭環境中生存的主要因素。據軍事專家介紹,潛艇提高隱身性能有兩大法寶,一是降低潛艇自身的噪聲水平,二是減少潛艇對雷達波和聲納探測的反射率以及降低潛艇的紅外和磁性特徵。



2.美國——「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
在核潛艇隱身技術方面,美俄一直走在世界軍事強國的前列。美國潛艇的噪聲一直比較低,「洛杉磯」級核潛艇的噪聲為128分貝,「俄亥俄」級核潛艇和「海狼」級攻擊核潛艇的噪聲更是降到100至110分貝,已與自然海洋的噪聲水平十分接近。



3.美國——「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
「維吉尼亞」級潛艇水下排水量7700噸、長115米 寬10米 潛深240米;動力裝置為一座PWRS9G壓水堆、2台渦輪機,相當於24000馬力。單軸泵噴射推進,1台輔助推進電機,航速28節(水下)。為適應多維戰爭形式而設計的該級艇,具有隱身性好、作戰能力強和無限續航力的優點。由於二戰以來,美國損失的18艘艦艇中有14艘毀於水雷,因此,「弗吉尼亞」級潛艇擁有強大的水雷偵察能力。

「維吉尼亞」級艇裝備的武器係統包括:12具垂直發射管,可發射攜帶多種彈頭的戰斧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和魚叉反艦導彈。4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MK48重型魚雷和MK60捕手水雷等。所攜帶的魚雷、水雷、反艦導彈和無人潛水器共38枚。其中26枚由魚雷發射管發射,其他的由垂直發射管發射。




4.美國——「俄亥俄」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
美國海軍的「俄亥俄」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為了提高隱身性,在艇上采用自然循環壓水反應堆,即在中低速航行時可以不使用主循環泵,從而降低了機械噪聲。潛艇上的機械裝置采用了浮筏減振器,並對艇上其他噪聲大的設備加裝隔聲屏蔽;在艇體外面加敷了消聲瓦等。此外,該級艇還采用了消除紅外特征、消除磁性以及減少廢棄物排放等隱身措施。

俄亥俄級潛艇是美國第四代戰略導彈核潛艇,也是迄今各國海軍中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是與前蘇聯爭奪核優勢的「殺手鐧」。因為它優異的綜合性能和所攜載的威力巨大的彈道導彈,所以被稱為「當代潛艇之王」。該級首艇「俄亥俄」號於1974年開工建造,1981年11月正式服役,總共建造18艘。
  性能參數:
排水量:18750噸  規格:全長560英尺(約合170.7米);全寬42英尺(約合12.1米),吃水36.4英尺(約合11.8米)。
裝備:SSBN 726至SSNB 733;三叉戟Ⅰ型(C-4)潛射彈道導彈24枚,SSBN 734以後:三叉戟Ⅱ型(D-5)潛射彈道導彈、533毫米魚雷發射管4具、顧耐德MK48魚雷。
主機:一具通用電器S8G自然循環壓水冷卻式核子反應爐、渦輪導氣驅動係統(60000軸馬力),單軸,航速20節以上。




5.俄羅斯——「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首艇「尤裏·多爾戈魯基」號。
由於目前俄羅斯潛艇已經全面實現潛艇消聲瓦化,即所有核潛艇都加裝了俄羅斯研製生產的消聲瓦設備,因此,俄羅斯潛艇的噪聲從20世紀60年代H、E和 N級核潛艇的160分貝,逐漸降低到目前'阿庫拉'級的115至120分貝。

而將於明年服役、更為先進的俄羅斯955級「北風之神」,由於艇體表面敷設了厚度為150毫米的第二代消聲瓦,並采用了高阻尼材料製造螺旋槳、氣幕降噪、鈦合金鋼製造艇身以及加裝反音響聲源係統等獨特技術,隱身能力更為強悍,據說可以達到100分貝以下,敵方無論在水中還是太空都很難發現它。

「北風之神」級屬於俄羅斯第五代彈道導彈核潛艇。按照北約的代號,俄羅斯前四代彈道導彈核潛艇發展情況如下:
  第一代H級 排水量為4030噸,攜帶3枚SS一N-4型導彈。後在該潛艇上進行過能從水下發射的SS-N-5型導彈的改裝。
  第二代Y型 排水量為7766噸,攜帶l6枚能從水下發射的SS-N-6型尋彈,是建造數量最多的一型彈道導彈核潛艇。
  第三代D級,共有4種型號,均能從水下發射導彈:
  D-l型,排水量7800噸,攜帶l2枚SS-N一8-l型導彈。
  D-2型,排水量9350噸,攜帶l6枚SS-N-8-2型導彈。
  D-3型,排水量8900噸,攜帶16枚SS-N-l8型導彈有分導彈頭 。
  D-4型,排水量92l0噸,攜帶l6枚SS-N一23型導彈。


第四代為台風級彈道導彈核潛艇。
與「颱風」級比較
身長 排水量 導彈發射筒 導彈直徑 導彈重量 動力裝置
颱風 171.5米 2.65萬噸 20個 2.2米 60噸 三級液體發動機
北風之神 170米 1.7萬噸 16個 1.8米 36.8噸 三級固體發動機


6.大陸——漢級核動力攻擊潛艇
當然,除了美英俄的潛艇隱身能力較強外,由於近年來強調科技強軍,解放軍的潛艇隱身能力也得以大幅提高。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等國外權威軍事雜志披露,大陸目前的'漢'級改進型核潛艇和最新型的093、094級核潛艇,由於採取了新型動力驅動係統並加裝了消聲瓦,因此潛艇噪音能控製在110分貝左右


7.大陸——093、094級核潛艇
此外,由於大陸開發出了一種'艇用外殼表面仿鯊魚皮技術',即採用仿生學原理製造的、類似鯊魚皮結構的消聲瓦,使得大陸新型潛艇不但能顯著吸收潛艇自身產生的噪音,還能吸收和消弱敵方的聲納探測聲波,進而能在潛艇隱身領域與美英俄等軍事強國一較高下。




8.俄羅斯——「獵豹」級導彈核潛艇
「獵豹」核潛艇被北約稱為「鯊魚」。它是俄羅斯14艘「雪豹」級核潛艇中的最後一艘。據駐廠海軍代表巴維爾·內奇科說,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導彈核潛艇,集中了俄羅斯艦艇製造的最新科技成果,其性能遠遠優於北約的同級別潛艇,雖然在尺寸上比此前沉沒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小,但在技術和戰鬥性能方面更為完善。該艇長110.3米,寬13.6米,排水量12770噸,下潛深度達600米,水下航速33節,續航能力為100天,艇上核定載員63人。該艇戰鬥力極強,艇上載有24枚帶有核彈頭的巡航導彈,導彈射程達3000公裏。此外,該艇航行時噪音極小,不易被敵方反潛機發現。

「獵豹」號核潛艇水面最高航速20節,水下最高航速達35節。除了具備速度優勢,它還具有隱身性能強大、殺傷能力超群、反偵察手段先進等絕技。
隱身性能強大。潛艇噪音大小是衡量潛艇性能優劣的重要指標。美國一直認為其潛艇的噪音是世界上最小的,但「獵豹」號核潛艇打破了美國的這一論斷。作為世界上噪聲最小的核潛艇之一,它採用高強度特種鋼材製造出流線型雙船體外殼,生活艙、魚雷發射管等武器都在堅固的內殼裏,使噪音得以降低;「獵豹」號核潛艇比「阿庫拉I」級潛艇艇長增加了2.5米,排水量增加了近230噸,潛艇空間的增加,也有助於減少噪音;另外,當「獵豹」號以航速6-9節慢速航行時,噪音非常低,聲呐幾乎無法探測到。

殺傷能力超群。「獵豹」號核潛艇是多用途攻擊核潛艇,配備了各種規格、各種方式製導武器,足以完成反潛、反艦、對陸攻擊等多種任務。「獵豹」號裝備有533毫米和650毫米超大口徑魚雷發射管各4具,533毫米口徑的魚類發射管可以發射53-65M、53-65KE等尾流製導魚雷,也可以發射CET65係列、TEST71係列電動魚雷,還可以發射SS-N-15反潛導彈。650毫米口徑魚雷發射管則既能發射65-73、65-76係列超大口徑魚雷, 也能發射SS-N-16反潛導彈。「獵豹」號核潛艇還具備對大型水面艦艇和戰略核潛艇等目標進行突襲的能力。

反偵察手段先進。「獵豹」號核潛艇能釋放假目標來應對敵人的反潛措施,從而提升自身安全性。這種假目標實際上是潛艇發射出的一種小型魚雷,它能夠模仿母艇發出的聲音,吸引敵人的注意。當敵人發現自己追蹤的是假目標時,潛艇已「金蟬脫殼」。「獵豹」號核潛艇可以釋放多個這種魚雷,使敵人探測係統幾乎無法判斷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目標。




9.美國——「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
SSN-21「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是美國海軍在「洛杉磯」級之後研製的一種高性能攻擊型核潛艇,原計劃建造30艘。雖然它的技術性能有很大提高,但研製、建造費用也昂貴,首艇單價高達21億美元,因此只建造3艘。
「海狼」級在艇體線型及結構上有重大改進 艇型選用水滴型,比「洛杉磯」級艇短而粗,縮小了長寬比,約為8.5,打破了美國潛艇長寬比不斷增大的趨勢。這樣作可減少艇體表面積,降低反射聲呐信號的能力;增大了艙容,布置內部艙室時更具有靈活性;減小艇的回轉半徑,使艇的機動性得以改善;有利於減小阻力,提高航速。該級艇排水量雖比「洛杉磯」級增加30%,但水下航速高達38節,是美國海軍航速最高的潛艇,因而既可擔負全球使命,又能為可能遭敵潛艇攻擊的航母編隊護航。

該級艇採用單殼體結構,以節省艇殼材料,加快建造周期。艇殼材料選用HY-100高屈服強度鋼。與使用HY-80鋼的「洛杉磯」級艇相比,下潛深度可增加25%以上,達610米左右,是目前美國下潛深度最大的潛艇。這種材料還可大大減輕艇體重量。並有了先進的降噪技術:艇體敷設了消聲瓦;采用新型S6W反應堆,自然循環能力高;機械動力設備安裝采用浮筏減振裝置;采用了先進的低噪聲噴水推進技術。因而該級艇輻射噪聲比「洛杉磯」級低得多,成為世界上噪聲最低的潛艇,安靜航速達20節。

該級艇使用了新型S6W加壓水冷式核反應堆,輸出功率為33.57兆瓦,比「洛杉磯」級的S6G反應堆功率提高近30%,又加上艇體阻力小,因此航速高達38節。反應堆壽命長,達10~13年,續航力可達100萬海裏。加上潛深、更強的冰下活動能力和優良的操縱性,使得該級艇具有高度的機動性和隱蔽性。 設有較多的魚雷發射管和較大的武器庫,且武器品種多。它可攜載魚雷、反艦導彈、巡航導彈、無人潛水器等共50件管裝武器。魚雷發射管達8具,有更大的齊射率。

附件

20130423010251768.jpg (77.34 KB)

2014-9-24 08:01

20130423010251768.jpg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