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軍「火神炮」 射速世界最快

美軍「火神炮」 射速世界最快


配備7.62毫米彈藥的速射機槍(Minigun)在美國軍隊中應用廣泛。美國陸軍型號稱為M134型加特林(Gatling)速射機槍,美國空軍型號稱為GAU-2 B/A型,美國海軍型號稱為GAU-17/A型。


這種速射機槍最高射速高達6,000發/每分鍾,被稱為世界上射速最快的機槍,又稱「火神炮」、「終結者」、「格林炮」等。


Minigun採用加特林機槍的原理,用電動機帶動六根槍管旋轉,在每根槍管回轉一圈的過程中,它所對應的槍機則在和槍管一起旋轉的旋轉體上的導槽內作往複直線運動,依次進行輸彈入膛、閉鎖、擊發、退殼、拋殼等一係列動作,所以射速極高


雖然高速旋轉的槍管會因離心力的作用導致射擊散布增大,但射速高、火力強這兩點能彌補精度的不足,反而使得Minigun成為一種十分有效的殺傷集團有生目標的武器。


此外,由於射速是由直流電動機(28伏)的轉速來確定的,所以只要改變電流大小,就獲得從300發/分到6,000發/分之間的任意一個射速,但在大多數情形下,Minigun的射速一般只設置到2,000發/分至4,000發/分的範圍內。


Minigun高速機槍雖然有著強大的火力,但也有著一些缺陷,首先就是高射速容易造成槍管過熱。如果連續不停地射擊,很容易造成槍管過熱而熔化。


另外,Minigun速射機槍的彈藥供給也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


雖然該槍故障率甚低(小於萬分之一),但勤務性卻遠不如一般武器。其原因主要是結構複雜、分解結合相當困難,所以一旦出現故障,就難以及時排除。


從體積和重量上來說,一挺Minigun速射機槍比六挺同樣口徑的單管機槍要小,重量也輕,但它所配用的外部電源、控製係統、容彈及輸彈係統等卻相當龐大,因而大大限製了該槍的使用範圍。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Minigun每根槍管的耐久率大概是1萬發子彈,雖然很高。但是Minigun射速過快(3000~6000發/分鍾)所以很快就要更換槍管。


美國海軍戰艦上裝備的有Minigun速射機槍,主要用於對付小艇、蛙人等小型水面目標。




直升機上裝備一具Minigun速射機槍,將會令其成為令人恐懼的空中火力打擊平台。






Minigun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殺傷集團有生命目標的武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