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電影中的軍人與現實 ~ 太平洋戰爭

電影中的軍人與現實 ~ 太平洋戰爭


由史蒂芬史匹柏與湯姆漢克,兩人聯手執導的"太平洋戰爭"影集、以一等兵尤金·史賴吉(Eugene Sledge)的視角詮釋二戰太平洋故事。該劇主要男主角尤金,戰爭後派到中國(中華民國)北平,並寫了《陸戰隊在中國》(China Marine),回國後續寫太平洋戰爭回憶錄稱為《老兵長存》(With the Old Breed: At Peleliu and Okinawa 陸戰一師:貝里琉與沖繩島)。尤金來自阿拉巴馬州墨比爾市一個富有家庭,他的先輩曾參加過南北戰爭,為擊潰南部邦聯做出過貢獻。他的父親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擔任戰地醫療官,退伍後當上了醫生。美國對日宣戰時,離斯萊治18歲生日正好還有一個月。他也想報名參軍,但先天性的心臟疾病令他不能如願以償。直到1942年12月,他才設法加入了海軍陸戰隊。儘管他的家人希望他去當軍官,但他堅持要到一線去作戰。他被分配到第1師第5團第3營K連擔任迫擊炮手。他參加了貝里琉島和沖繩島戰役,戰後他被短期派駐到北平,1946年2月,他從海軍陸戰隊退役。



真實的尤金史賴吉談論戰爭回憶


一等兵羅伯特·萊基(Robert Leckie)1920年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費城,他在新澤西的盧瑟福區長大,家裡有7個兄弟姐妹。16歲時,他在一家報社開始當體育新聞記者。珍珠港事件發生后,他和其他青年一起志願參軍,他被分配到海軍陸戰隊第1師第1團第2營H連擔任機槍手和偵察兵。他參加了第1師除了沖繩島之外的所有戰役。戰友們戲稱他為「幸運星」。而羅伯特日後,也寫了有名的回憶錄稱《枕戈待旦》(Helmet for My Pillow 我枕的頭盔)。


約翰·巴斯隆(John Basilone)中士是義大利移民,在新澤西的拉里坦河畔長大,家裡有9個兄弟姐妹。1934年,18歲的巴斯隆應徵入伍,在菲律賓待了三年。他在那裡是遠近聞名的冠軍拳擊手。退伍返鄉後不久,他又於1940年報名參加了海軍陸戰隊,被分配到海軍陸戰隊第1師第7團第1營C連擔任機槍手。後來他又被分配到第5師第27團第1營B連。他是海軍陸戰隊中的一個傳奇人物,在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中,他所在的小分隊由12人減員至2人,但還是抵擋住了將近3000人的日本軍隊,他一人更是三天三夜守著機槍沒有合眼。不過他在之後硫磺島戰役第一天中就犧牲了。他被追授諸多榮譽,他是二戰中唯一一個獲得榮譽勳章和海軍十字勳章的陸戰隊員。自他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安葬后,很多街道、軍事地點,以及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以他的名字命名。在太平洋戰爭中,美軍用的50機槍有過熱問題,所以陸戰隊都要散熱。且當時沒有提把可用,只能用衣物或其它物品隔熱帶走。且有陸戰隊員笑稱,他們用尿來降溫槍管。而約翰·巴斯隆中士也遇到此問題,在他回國擔任教官的時候、發明了機槍用的提把。而這設計到現今廣泛使用,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巴斯隆中士發明的。

太平洋戰爭影集~沖繩島戰役(影片中日軍強迫婦女綁自殺炸藥,且不顧百姓任由機槍掃射。該劇情曾被日方關切,說醜化日本軍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