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華民國遠征軍雕塑群在雲南松山戰役遺址落成

中華民國遠征軍雕塑群在雲南松山戰役遺址落成

中華民國遠征軍是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政府為支援英國軍隊在緬甸殖民地對抗大日本帝國陸軍、及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補給線安全,而組建、出國作戰的國民革命軍部隊。是中國與盟國直接進行軍事合作的典型代表,也是甲午戰爭以來中國軍隊首次出國作戰並立下赫赫戰功。1941年12月23日,中英在重慶簽署《中英共同防禦滇緬路協定》,中英軍事同盟形成,中國為支援英軍在滇緬(時為英屬地)抗擊日本法西斯、並為了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組建了中國遠征軍。從中國軍隊入緬算起,中緬印大戰歷時3年零3月,中國投入兵力總計40萬人,傷亡接近20萬人。

松山戰役又稱松山會戰、松山之戰(日本語:拉孟・騰越の戦い),日本公刊戰史上稱之為二戰亞洲戰場上的一次「玉碎戰」(全軍覆滅)[1]。是滇西緬北戰役中的一部分。在抗日戰爭後期中國為了打通滇緬公路,遠征軍於1944年6月4日進攻位於龍陵縣臘勐鄉的松山,同年9月7日佔領松山。日軍駐地兵力是3000多人,就是一個聯隊,這個聯隊叫歩兵第113聯隊,以日本九州人組建的一個部隊最終被全殲。

整個松山戰役,遠征軍共歷時近百天,動用約10個團,兵力總計2萬多人。傷亡總數7763人(含失蹤人員)。包括:陣亡總人數4000人,負傷總數3773人,失蹤總數50人。斃殺日軍1250人。



2013年9月3日,中華民國遠征軍雕塑群在雲南龍陵縣松山戰役舊址落成。據了解,由雕塑家李春華自費兩百多萬創作並捐贈的402座單體雕塑是用東方造像方式,按真人尺度1:1.2的比例塑造。圖為遠征軍雕像群中的砲兵團


2011年,李春華開始了當代“兵馬俑”——復活中國遠征軍兵團的群雕計劃。為此,他自費了兩百多萬。


歷時三年多的創作,耗資巨大,但李春華拒絕了外界的一切贊助。“好多企業和老闆知道我的故事後,都表示要出資贊助,但我都婉拒了。這個題材的藝術創作,我不想摻雜金錢的東西,那樣就不純粹了!”圖為2013年9月3日,李春華的402尊遠征軍雕塑群成功完成,矗立在當年滇西抗戰的重要戰場,松山之上


每尊雕像高兩米,重達1噸多。


遠征軍雕像群中的臥射兵勇團。


遠征軍雕像群中的娃娃兵團。


整齊劃一的雕塑群,重現了當年中國遠征軍的軍紀軍威。


9月2日,遠征軍段國傑將軍的骨灰,被子女從武漢帶到其雕像下安葬


9月2日,原安放於九峰山烈士陵園的原國軍將領段國傑的骨灰,在兒女們的護送下,重新安葬在了以其為原型的雕塑下。四女傅曉方說,父親在生前,就曾交代,去世以後一定要將自己的骨灰,撒在曾經工作和戰鬥過的地方。圖為9月2日,遠征軍段國傑將軍的女兒,在將軍的雕像前失聲痛哭。


從1944年6月4日開始至9月7日,發生在松山戰場上的拉鋸戰,共歷時3個月零3天。中國遠征軍殲滅日軍1260多人,但也付出慘重的代價,死傷官兵7675人。


雕塑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8名在世老兵組成的方陣。“老兵們等得太久,我要用藝術為他們帶去遲到的紀念和關愛。


在整個遠征軍雕塑群最後方,矗立著一個司號兵。李春華說,這個兵就是他,他想用自己的行動,讓更多的人來關注和銘記這段歷史。


水青山,1913年生,100歲,甘肅臨洮人,參加南京保衛戰後整編入71軍36師109旅107團,參加攻打開封、秋興集、鄭州的戰鬥。在富金山戰役中,與日軍肉搏腹部中刺刀,轉戰太行山開展游擊戰。1942年為支援遠征軍,從西昌行軍至惠通橋,在滇西開展游擊戰至滇西反攻結束。


陳寶琛,1925年生,現居雲南漾濞。1941年進入黃埔19期滇西幹訓團學習。1943年畢業後分配至第2軍第9師,任少尉連指導員,奉命開赴抗日前線。1944年6月,在遠征軍十一集團軍,奉令攻打松山。


邵應壬,1922年出生,騰沖馬站鄉人。1990年從台灣回鄉定居。原集團軍總司令部政工第二大隊,後來返回預備2師,在騰沖和梁河、盈江一帶打游擊。


許本禎,1921年生,現居雲南騰沖。第六軍39師116團第2營第五連,駐紮雲南驛白馬廟,保衛陳納德飛虎隊所在的機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