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這四類人吃菜時不要放蒜

這四類人吃菜時不要放蒜

一、眼病患者

患有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麥粒腫、乾眼症等眼疾的人平時最好少吃。中醫認為,長期大量地食用大蒜會“傷肝損眼”,因此,眼病患者應儘量不吃大蒜,特別是身體差、氣血虛弱的病人更應注意,否則時間長了會出現視力下降、耳鳴、頭重腳輕、記憶力減退等現象。

生活小提示

除了要少吃大蒜外,得了眼病,最好多吃點養眼的食物。乾眼病的發生與維生素A缺乏有關,應適當多吃動物肝臟、蛋、奶等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食物。此外,胡蘿蔔、番茄、菠菜等食物中的胡蘿蔔素或類胡蘿蔔素,也可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有些人的眼睛有怕光、愛流淚、視物模糊、容易疲勞等症狀,這與體內核黃素、維生素B1缺乏有關,應多吃豬心、瘦肉、綠色蔬菜、蛋、奶、豆類、魚類、糙米等進行補充。如果得了結膜炎或麥粒腫,要多吃綠豆、黃瓜、香蕉、冬瓜等涼性果蔬。

二、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來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這種做法對肝炎病人極為不利,因為大蒜對肝炎病毒沒什麼作用,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還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加重肝炎病人的噁心等諸多症狀。

另外,大蒜的揮發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等降低,並有可能引起貧血,不利於肝炎的治療。

三、部分腹瀉患者

發生非細菌性的腸炎、腹瀉時,不宜生吃大蒜。如果再吃生大蒜,辛辣味的大蒜素會刺激腸道,使腸黏膜充血、水腫加重,促進滲出,使病情惡化。如果已經發生了腹瀉,食用大蒜更應該慎重。

四、其他疾病的重症患者

食用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有利於健康人保持長久的健康,而對得重病、正在服藥的病人,則有明顯的副作用,不但會使藥失效,還有可能與藥物產生連鎖反應,使病人遭到危險。同時,有可能與藥物產生連鎖反應的辛辣食品有:薑、小茴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