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史奇派克犬

史奇派克犬

史奇派克犬(Schipperkee)又稱作「小船長黑色無尾狗」,剛開始當作在船上的警犬使用,是船夫喜愛的犬種之一,常訓練牠游泳、看門和打獵等技巧。除了深受船夫的喜愛之外,皮鞋匠也相當喜愛此犬種。目前在台灣,並不常見過史奇派克這種犬。

史奇派克犬的由來
史奇派克犬是一位運河船瑞森斯(Renssens)上尉培育的犬種,目前並沒有確切的資料,顯示牠原有祖先是融合了哪些犬種血統,最早是出現在十六世紀的比利時,所以認定了牠的原產地在比利時。雖然不知道牠的祖先,但有人認為史奇派克犬是牧羊犬的一種,所以牠有「比利時小牧羊犬」之稱,也有人認為史奇派克犬是狐狸犬家族的後代。牠會被稱作為「小船長黑色無尾狗」,是因為史奇派克這種犬誕生後,瑞森斯上尉積極地訓練牠成為船上的守衛犬,而〝Schipperkee〞是比利時語的〝小船長〞之意。因為史奇派克犬長期過著飄泊的生活,所以也就沒有大量繁殖此犬種。史奇派克被當成寵物犬,是在1885年的一次犬展上,讓比利時國王的妻子瑪麗王后給看中,逐漸成為伴侶犬。大部分的史奇派克犬是無尾的,但有少部分是有尾的,關於牠無尾,有些傳說;一說是為了方便在船上活動,而將牠斷尾,另一說是十六世紀時,有位鞋匠因為史奇派克犬經常跑去偷吃食物,令他勃然大怒,而將牠的尾巴切斷。1888年,北美首次引進了史奇派克犬,參加了不少的犬展,在1905年成立了俱樂部,卻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毀於一旦,之後就沒有人注意此犬種,是經過了一些愛史奇派克犬的人士努力,在1929年才又再次建立了俱樂部。

外觀
公史奇派克的身高約在二十七到三十三公分左右,母犬則在二十五到三十公分左右,體重約在五點五公斤到七點五公斤左右。頭部跟狐狸很相像,搭配著小而橢圓的眼睛,有種淘氣的味道,耳朵為三角立耳,前肢較直,而後肢輕盈且肌肉較為發達,毛色通常以黑色較為常見,但也其他顏色的產生,例如紅色、黑褐色、藍灰色等,不過在國際的犬展中,只認定黑色的史奇派克才是純種;史奇派克在幼犬時,有一時期是呈現紅色,長為成犬後,會逐漸變成黑色,年老後,會漸漸變成灰色。無尾是史奇派克最大的特色,但也是有例外的,通常都會將多出來的尾巴切除。

個性
史奇派克的個性機靈、好奇心強、警戒心強、對主人忠實。雖然史奇派克不是屬於兇猛的犬種,但因為牠的警戒心強,很適合幫忙看家。好奇心強像小孩一樣的個性,也是陪伴小孩的好伙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