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拉薩犬

拉薩犬

拉薩犬(Lhasa Apso)屬於小型玩賞犬和伴侶犬,帶著宗教的淵源。在台灣的出現率並不高,因為少見的東方神秘氣息,讓牠在西方國家受到歡迎。在中國西藏地區有著宗教信仰的作用。

拉薩犬的由來
拉薩犬擁有相當古老的血統,來自於西藏,牠是以西藏首都拉薩為名,起源於七世紀,歷史相當悠久的犬種。拉薩犬犬種名中的「Apso」是取自於藏語「goat」,意思為「山羊」是因為牠的毛質跟山羊毛相似之原因。在西藏地區,因為當地的寺廟與僧侶多,當時的拉薩犬是用來看顧寺廟門,長達兩千年以上,拉薩犬在寺廟內也是陪伴著僧侶的陪伴犬。在宗教與信仰的關係,喇嘛教將拉薩犬視為神聖動物之「驅魔之犬」,讓達賴喇嘛對牠更是寵愛。在當時並不能買到拉薩犬,而只能用送的;西藏傳統中,達賴喇嘛會將拉薩犬送給他人;牠曾經被贈送給中國皇室,以促進兩方的關係友好。1920年,拉薩犬傳入了歐洲,因為牠神秘的氣息,讓人們逐漸喜愛上牠,在1929年時,牠首次在歐洲犬展上亮相,並且讓更多的歐洲人士認識此犬種,牠陸陸續續得到了許多的國家,1950年時,牠在英國犬展上亮相,在那時漸漸得成為許多人飼養的犬種之一。

外觀
拉薩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五到二十八公分左右,母犬略小,體重大約在五到八公斤左右,頭部披著長髮,口吻部長,但非方型口吻,後腦有長長的分際線,耳朵長且下垂,附著長毛和末端為黑色,身驅長、背高而平直,腰部肌肉發達,四肢強壯,尾巴有豐富的毛髮和呈現放射狀,有雙層毛,內層毛皮較厚,外層毛皮較長且比較粗,毛色有白色、棕色、蜂蜜色、黑色等顏色。

個性
拉薩犬的個性自尊心強、聽覺敏銳、忠誠、勇敢。牠對於可信賴的主人是很服從的,對於陌生人會有很強的警戒心,很適合獨自在家看家,雖然牠對於人們都很溫和,但面對小朋友無禮的一些行為,牠可是無法忍受的,畢竟牠的自尊心強,所以當小朋友想要跟拉薩犬玩耍時,要教導小朋友如何好好的跟牠相處,這樣牠會很貼心的陪伴小朋友。

健康與疾病
拉薩犬有先天性腎臟發育不完全的疾病,需要多加注意。拉薩犬的毛長又粗,所以要幫牠定期的洗澡和修剪毛,也要定期幫牠梳理毛髮,因為牠耳朵內長滿了許多的絨毛,過多的話,可以幫牠修剪。不要因為拉薩犬是小型犬,就讓牠運動量不足,雖然牠小,但牠的運動量比一般的小型犬大,因為牠健壯的四肢要常讓牠多多運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