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幼兒與蜂蜜

幼兒與蜂蜜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常有許多父母喜歡在寶寶吃的牛奶、副食品、或開水內添加蜂蜜,其目的為:增加甜味,促進胃口,增加營養,或謂可治療便秘等等。

蜂蜜很容易遭受多種細菌的污染,衛生署曾對國內市售蜂蜜做過調查,發現有七成遭受黴菌污染,二成含有酵母菌,顯示大部份蜂蜜的收集及製做過程有問題,尤其是自家生產推出於市面販售的蜂蜜品質更有待加強。

嬰幼兒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細菌並不能被徹底的滅除,還有可能在腸道中繼續的繁殖及分泌毒素,當期吸收入身體內,破壞其脆弱的防禦系統而致病。成人抵抗力較佳,服用蜂蜜則不會有問題。

在國內外都曾經有幼兒食用蜂蜜而致死的案例發生,尤其是屬於"肉毒桿菌"的污染最為嚴重,它可以釋放出特殊的神經毒素,造成幼兒嘔吐、神智不清、語言障礙、吞嚥及呼吸困難、視力模糊、及瞳孔放大,死亡率相當的高。因此,壹歲之內的幼兒最好不要食用蜂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