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蒼龍級潛艇項目後四艘的動力擬用鋰電池

日本蒼龍級潛艇項目後四艘的動力擬用鋰電池

據大陸地區國防科技訊息網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MSDF)發言人Yasushi Kojima近日宣布,日本海自計劃採購10艘的蒼龍級常規動力潛艇後四艘的動力系統將用鋰電池取代目前使用的AIP技術,而蒼龍目前使用的AIP技術是根據瑞典許可証生產的斯特林發動機。換裝後,蒼龍級潛艇將採取鋰電池加柴油機的動力組合。

分析認為,與目前常規潛艇搭載的鉛蓄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重量更小,能量密度大,充電速度更快。蒼龍級換裝鋰離子電池組,可以大幅提升增強水下巡航速度,有利於日本潛艇提升其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也有輿論認為此次蒼龍極有可能換裝日本國內供應商湯淺電池鋰電池組,後者同類產品已在波音787夢想客機中應用,且發生過多次自燃事故。雖然相關問題已得到解決,但輿論仍擔心鋰電池組的可靠性不足將影響潛艇安全及維修保障。

在現有的技術條件下,鋰離子電池是代替潛艇用鉛酸蓄電池的最佳方案。全球主要常規潛艇生產國都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例如德國的216型、俄羅斯的拉達級,日本此舉動已表明其又一次走在了前面。(大陸地區船舶工業綜合技術經濟研究院 葉東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