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夭折的CF-105「飛箭」戰鬥機

夭折的CF-105「飛箭」戰鬥機

阿芙羅加拿大公司的CF-105“箭”在堪稱是50年代末世界最先進戰鬥機,這架技術傑作本來能夠成為保衛加拿大領空的最佳飛機,但是在首飛僅僅一年後,整個“箭”項目就被勒令終止,成為航空史上最錯誤和最短視的政治決定之一。

“箭”背後的歷史

二戰後蘇聯迅速擴大轟炸機部隊,很快具有的觸及北美大陸的能力。加拿大顯然需要一種能在能夠在北部地區巡邏的戰鬥機,但是沒能找到合適的外國飛機。因此阿芙羅加拿大公司決定研製CF-100“卡努克”遠程全天候戰鬥機。


CF-100“卡努克”戰鬥機是一款平直翼的亞音速戰鬥機

1953年4月“卡努克”進入加拿大皇家空軍(RCAF)服役。當時蘇聯正在擴大其核武庫並製造大型遠程轟炸機,如1952年11月首飛的圖波列夫圖-95渦槳轟炸機,更令人震驚的是俄國人還在研製更先進的噴氣式轟炸機,這將嚴重威脅北美的安全。

在“卡努克”服役前的1952年,RCAF就開始考慮該機的後繼機了。阿芙羅對超音速並以飛彈為武器的全天候戰鬥機進行了初步研究,然後再次意識到沒有一種現有或研製中的外國飛機能夠滿足RCAF的苛刻要求,於是加拿大政府決定繼續自行研製“卡努克”的後繼機。1953年4月RCAF發布了要求極其苛刻的AIR 7-3規格書,規定新型戰鬥機能在15000米的高空以1.5馬赫巡航,並能在此狀態下進行2g轉彎而不損失性能,低速任務的作戰半徑不低於556公里(345英里),高速攔截任務作戰半徑不低於370公里(230英里),其中包括5分鐘1.5馬赫的作戰飛行。由於該機主要被用作攔截攻擊機,所以爬升速度必須快,能在5分鐘內爬升到15000米並開始1.5馬赫巡航,降落後再次出動的準備時間要少於10分鐘。這樣的要求在20世紀50年代是駭人聽聞的,即便今日看起來也是很高的要求,但阿芙羅加拿大公司最後還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箭”的有些指標甚至還高於要求。

由於新型戰鬥機將安裝先進火控雷達系統來實現自動碰撞航線攔截,所以有必要增加專門管理電子設備的第二名乘員。為了滿足性能要求,所有武器都必須掛在彈艙內部,為了滿足航程要求,機身內必須容納大量燃料,導致機身龐大,所以必須採用雙發設計。

阿芙羅向空軍提交了一些建議方案,1953年7月國防生產部選中了其中的三角翼方案,這標誌著CF-105“箭”項目的誕生。RCAF預計需要約500~600架“箭”,單價1.5-2百萬美元(當時幣值)


阿芙羅向空軍提交了一些建議方案,1953年7月國防生產部選中了其中的三角翼方案,這標誌著CF-105“箭”項目的誕生

由於“箭”的設計是如此先進而激進,所以有必要進行大量氣動測試來驗證設計。阿芙羅對模型進行了大量風洞測試並製造了多架八分之一比例的遙控飛行模型,飛行模型尾部安裝一個“耐基”飛彈的助推器,發射後能把模型加速到1.7馬赫。助推器分離後模型開始自由飛行,安裝在模型內部的儀器把遙測數據發回地面。工程師們通過這種手段獲得了“箭”在空氣動力學方面的很多有用數據,如超音速狀態下的操縱、阻力和穩定性。


“箭”的遙控飛行模型

為了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諮詢委員會(NACA-後來美國太空總署)的跟踪和遙測設備,阿芙羅在美國沃洛普斯島對兩架模型進行了試飛。另9架於1954年12月開始在加拿大安大略湖上空試​​飛,最後模型墬落在湖中。測試持續了3年,期間阿芙羅想盡辦法來修復墬落的模型。

到1954年年中“箭”的初步設計工作已經完成,1955年3月加拿大政府與阿芙羅簽訂合同購買5架“箭”Mk.1試飛機和35架“箭”Mk.2生產型,總金額2.6億美元。在當時來說“箭”項目是相當不尋常的,沒有製造原型機就直接生產。RCAF本來想採購兩架原型機,但這將額外耗費數年的開發時間,於是決定跳過原型機直接製造預生產型試飛用機,然後後就開始批生產,對試飛機進行的任何改進都會被引入生產線。雖然這個體系能在“箭”的研發中節省大量時間,但也引發了很多技術和工程問題。

“箭”的設計特點

CF-105為了滿足RCAF的苛刻要求被設計得非常龐大,長23.72米(不包括機鼻空速管),高6.48米,巨大三角翼的面積達113.8平方米,成為西方有史以來最大的戰鬥機。阿芙羅對多種佈局進行了研究,最後決定採用三角翼來滿足“箭”的超音速、載油量和簡化製造的要求。三角翼前緣後掠60度,半翼展處有鋸齒來遏制機翼上表面氣流的展向運動,鋸齒的作用和翼刀相同,不過阻力更小。為了提高飛機在大迎角時的性能和穩定性,並降低自動上仰的趨勢,外翼段前緣略向下彎曲。“箭”的另一個顯著的空氣動力學特點是反彎度機翼,整個機翼是上表面平坦,下表面略向下彎曲,與正常機翼正好相反,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減小超音速時機翼後緣升降舵的偏轉角度,降低配平阻力。


CF-105的分解圖

“箭”在設計上很注重簡化製造,為此選擇了能使翼樑和彈艙互不干涉的上單翼佈局。此外上單翼佈局還能使維護人員更容易接近彈艙和發動機,機翼還可整體製造成形,從而大大簡化結構並提高強度。


CF-105結構圖

當然採用上單翼佈局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比如“箭”的機翼有明顯的4度的下反角,這樣做不是出於任何氣動目的,僅僅是為了縮短主起落架長度。因為“箭”的機身被彈艙佔據,所以主起落架只能安裝在機翼上,即便機翼下反後主起落架的長度也達3.65米,需要用昂貴的超高強度合金鋼製造。為了把起落架向內側完全收入薄薄的機翼內,主起落架機輪為串列雙輪形式。“箭”的前起落架則是並列雙輪形式,向後收入座​​艙後的機身中。由於三角翼飛機較高的著陸速度,“箭”的尾椎兼做減速傘艙,此外機身下方還有兩片板式減速板。


正在降落的CF-105“箭”RL-201,注意機腹的板式減速板

“箭”的機翼是如此之薄,必須使用非常緊湊的液壓系統來驅動操縱翼面。為了達到所需的液壓壓力,“箭”採用了世界上第一種276巴的高壓液壓系統。“箭”的所有飛行控制都有液壓助力,並安裝了第一代自動飛控系統,其電控驅動機構可以實​​時做出反應。自動飛控系統提供了三種選擇模式:正常、自動(類似自動駕駛儀)和緊急,力反饋操縱桿讓飛行員可以感覺到實際的桿力,不會因拉出太大過載而撕裂翼面。可以說“箭”的飛控超前時代大約20年。

“箭”的四方機身非常龐大,圍繞著兩台巨大的發動機、彈艙和駕駛艙設計。“箭”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什麼面積率修形,為了降低跨音速阻力只是把尾噴管略微上凸,並削尖了機鼻、降低進氣唇口的厚度,後機身收細。


“箭”在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什麼面積率修形,為了降低跨音速阻力只是把尾噴管略微上凸,並削尖了機鼻、降低進氣唇口的厚度,後機身收細。圖為第4架CF-105 EL-204

巨大的彈艙在進氣口後下方的機身中,一直延伸到機翼中段處的機腹位置。彈艙長4.9米、寬2.89米、高0.91米,比阿芙羅“蘭卡斯特”和波音B-29“超級堡​​壘”的彈艙都大。彈艙配備有一個大型模塊式武器包,在地面裝好飛彈後就能快速裝入彈艙中。“箭”發射飛彈時,並不會把武器包下降到氣流中,而是打開武器包底部的彈艙門,讓液壓可伸縮發射架把飛彈降到氣流中,向下彈射發射。

在“箭”項目發展的早期,阿芙羅決定為該機裝備美國休斯AIM-4“獵鷹”飛彈以及配套的休斯MX-1179武器系統。加拿大曾試圖自行研製“天鵝絨手套”空對空飛彈,但在1954年因技術問題而被取消。不過RCAF希望“箭”能裝備比“獵鷹”更先進、射程更遠的飛彈,所以看中了美國海軍當時正在開發中的AIM-7“麻雀”II。“麻雀”II是“麻雀”I的主動雷達導引改型,在當時來說也是個非常雄心勃勃的計劃,但也因過於雄心勃勃而在1956年被美​​國海軍取消。應阿芙羅的強烈建議,加拿大政府讓加拿大飛機公司和威斯汀豪斯加拿大公司繼續發展發展“麻雀”II。


AIM-7“麻雀”II飛彈的外形


“麻雀”II服役後,“箭”的巨大武器艙將能容納8枚“獵鷹”或外掛3到4枚“麻雀”,火力可謂空前

複雜的火控系統意味著“箭”需要一個大鼻錐和一名負責操作電子設備的後座軍官。在“箭”短暫的試飛中,機鼻中只有配重而沒有雷達,後座也很少坐著雷達操作員。

和同時代的康維爾F-102“三角標槍”和F-106“三角劍”一樣,“箭”的前座艙也採用能降低阻力的V形風擋。雖然這種風擋會因惱人的反射干擾飛行員的視線,但由於在遠程攔截任務中飛行員主要靠儀表飛行,所以也就不是大問題。“箭”的大型機翼和機身不適合在近距離空戰中進行激烈纏鬥。


和同時代的康維爾F-102“三角標槍”和F-106“三角劍”一樣,“箭”的前座艙也採用能降低阻力的V形風擋

“箭”的座艙有一個相當不尋常的特點,那就是座艙蓋從中線向兩邊分裂打開,優點不明,缺點是肯定會對飛行員上機造成干擾。後座座艙蓋只有兩側的小舷窗以減少光線乾干擾。儘管座艙蓋的視界不甚完美,但“箭“的座艙佈局堪稱上佳,受到來訪美國軍官的好評。飛行員和雷達操作員都配備了馬丁-貝克C5彈射座椅。為了減少阻力,“箭”的座艙後方是一直延伸到垂尾的大型脊背,內部容納控制線纜和電線。


“箭”的座艙有一個相當不尋常的特點,那就是座艙蓋從中線向兩邊分裂打開,優點不明,缺點是肯定會對飛行員上機造成干擾

“箭”最初選擇的是羅​​羅公司正在開發中的RB.106加力渦噴發動機,這種發動機將產生大約9865千克的推力,不過卻在1954年被取消。接下來阿芙羅又選擇柯蒂斯-萊特J67渦噴作為臨時替代方案,直到推力更大的PS-13“易洛魁”發動機可用為止。但是J67在1955年也被取消,於是阿芙羅只能為5架試飛樣機選擇普惠J75發動機,編號“箭”Mk.1。J75最大推力5670千克。加力推力8390千克。最終生產型“箭”Mk.2將換裝非常先進的PS-13“易洛魁”發動機,由阿芙羅子公司——奧倫達(Orenda)發動機公司自籌資金研製。


最終生產型“箭”Mk.2將換裝非常先進的PS-13“易洛魁”發動機,由阿芙羅子公司——奧倫達(Orenda)發動機公司自籌資金研製

“易洛魁”發動機的研製始於1953年,達到了和“箭”相似的成就,兩者在20世紀50年代都具有技術上的領先優勢。“易洛魁”的研製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鈦合金加工在50年代還是問題,不過為了把發動機總重控制在2000千克以下,大量使用鈦合金還是值得的。最後“易洛魁”發動機的鈦合金使用量占到了總重的30%,設計最大推力8720千克,加力推力11800千克。

美國人也對“易洛魁”產生了興趣,該發動機是北美當時推力最大的渦噴發動機。1957年11月美國空軍向加拿大派出一架波音B-47“同溫層噴氣”來測試“易洛魁”發動機。B-47在尾部吊艙中安裝了一台“易洛魁”並試飛了超過125小時。測試結束拆下“易洛魁”後,B-47返回了美國,結果地勤發現“易洛魁”的巨大推力已經導致B-47機身扭曲,飛機只能報廢!


測試“易洛魁”發動機的B-47,下方為該發動機的葉片

“箭”的上單翼佈局使發動機拆裝變得容易,發動機可在短短30分鐘內沿著導軌向後脫出機身,整個過程非常簡單。發動機和機身的連接點很少,可以這麼說:發動機就幾乎懸掛在機翼下,周圍被流動著冷卻空氣的發動機艙空腔包圍。

由於飢渴的發動機和大航程要求,“箭”的內部載油量必須很大。“箭”進氣道之間的機身中佈置了兩個大型油箱,機翼中還有6個油箱,總載油量大約11000升。由於機翼太薄,液壓和控制管線就直接貫穿了機翼油箱。

對那個時代和其製造商來說,“箭”是一項了不起的技術成就。為了研製“箭”,阿芙羅不得不努力擴展知識範圍,領域涉及材料、電子和空氣動力學領域。由於“箭”項目對空氣動力學的貢獻,NASA讓阿芙羅免費使用了自己的風洞。“箭”的成就也體現在阿芙羅當時申請的數量龐大的專利上,這都是該公司不得不發明的新製造技術。

出廠和首飛

“箭”的研製進展迅速,1955年開始第一架飛機的製造,僅兩年後首機就已經準備好下線了。1957年10月4日下午,“箭”RL-201從阿芙羅莫爾頓廠的機庫中緩緩滑出,現場約11萬人連同1000貴賓(其中包括加拿大國防部長喬治•皮爾克斯)見證了世界上最先進戰鬥機的下線。




1957年10月4日下午,“箭”RL-201從阿芙羅莫爾頓廠的機庫中緩緩滑出,現場約11萬人連同1000貴賓見證了世界上最先進戰鬥機的出廠。

雖然“箭”的照片登上了世界各地報紙的頭條新聞,但其風頭還是被另一件更重要的事——蘇聯發射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搶去。就在三個月前的8月21日,蘇聯使用R-7洲際彈道飛彈衍生的運載火箭,把第一顆人造衛星送入太空。

隨著蘇聯成功發射人造地球衛星,人們對俄國轟炸機的擔憂轉變為對俄國彈道飛彈的擔憂。一時間飛彈至上論甚囂塵上,人們錯誤地認為飛彈是前進的方向,而飛機將無可救藥地過時。不過看起來皮爾克斯在“箭”出廠時安撫了這些擔憂,他表示飛彈和載人飛機間並不存在競爭,兩者都應該發展實現優勢互補。皮爾克斯在1958年1月說:“我不同意'箭'在服役前就會被淘汰的觀點,只有當俄國人停止製造轟炸機時,我們才會開始考慮其他防禦手段。”不幸的是對於“箭”來說,這種積極態度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


被拖車拖向機庫的CF-105“箭”RL-201

阿芙羅繼續推進“箭”的首飛,1957年12月4日開始發動機試車,20天後開始了滑跑測試,暴露出起落架和減速傘的一些問題。“箭”的首飛原定在1958年3月22日,但因為液壓油洩漏而被推遲到25日。25日上午10:00幾乎整個阿芙羅工廠的工人都應邀觀看首飛,這是他們為之多年努力的成果。兩架追踪機(北美F-86“軍刀”和CF-100)首先起飛,9:51 RL-201在阿芙羅試飛員雅努什•茹拉科夫斯基的駕駛下飛離跑道。35分鐘後茹拉科夫斯基順利降落,他被歡呼的人群扛在了肩膀上。人們如此歡呼的原因之一也許是“箭”並沒有像之前計算機模擬的那樣,在起飛後13秒就墜毀!


CF-105“箭”RL-201在首飛中傾側轉彎

首飛中除了前起落架艙的兩個微動開關故障外(“箭”共有約4000個這樣的開關)其他一切正常。RL-201的後續試飛進展順利,在第3次飛行中飛到了1.1馬赫,在其4月18日的第7次飛行中飛到了1.52馬赫。不過在6月11日的第11次飛行時飛機遭遇挫折,降落時左側主起落架支柱沒有完全展開,導致起落架折斷,RL-201在跑道上打滑。所幸損害不是太嚴重,“箭”經過維修和改裝後於1958年10月5日再次開始試飛。


RL-201的降落事故

其餘4架“箭”Mk.1在1958年8月~1959年1月間交付,加入了試飛項目。“箭”在試飛中再次遭遇嚴重問題,1958年11月11日第二架“箭”RL-202也在降落時因右起落架折斷、爆胎而滑出跑道。這次主要是因為飛行員操作失誤,他太用力踩剎車,導致輪胎抱死後爆胎。起落架可能是“箭”最薄弱的環節,前起落架艙門收回、指示燈和開關上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


第一架CF-105“箭”RL-201飛行在阿芙羅安大略工廠上空

自動飛行控制系統則運行完美,但“箭”RL-201在第二次飛行中遭遇了千鈞一發的險情。飛機的滾轉阻尼系統被接反,所以當“箭”起飛時由於一側機翼低了一點,阻尼系統加劇了滾轉趨勢,幾乎使飛機撞向地面。幸虧茹拉科夫斯基迅速關閉阻尼系統,挽救了RL-201。

“箭”在試飛中廣泛使用遙測技術,武器包中安裝了大量的測試設備,把各種數據實時傳回地面,這樣工程師們就能檢測飛機的狀態,並向飛行員給出進一步指示。

“箭”在試飛中展現出很棒的性能,1958年11月11日“箭”RL-202在第22次試飛中飛到了其飛行生涯中的最大速度——1.96馬赫(15000米高度)。要知道“箭”Mk.1安裝的是較重的J75發動機,機頭還有額外配重。RL-202飛到1.96馬赫只用了3/4的油門,所以使用普惠發動機飛到2馬赫不成問題。


試飛中的CF-105“箭”RL-201

箭”Mk.2換裝更輕、推力更大的“易洛魁”發動機,最大速度預計將超過2.5馬赫。安裝“易洛魁”後,“箭”的推重比將過一,這意味著對最大速度的唯一限制是機身所能承受的氣動加熱。

為解決馬赫2.5以上的速度飛行時問題,阿芙羅甚至計劃了更先進“箭”改型。“箭”Mk.2A具有可變幾何形狀尾噴管、增加了載油量、重新設計了機翼前緣。“箭”Mk.3換裝了推力更大的“易洛魁”發動機,具有可變幾何形狀進氣口和尾噴管,並採用不銹鋼或鈦合金耐熱結構來承受3馬赫的氣動加熱。


“箭”Mk.3換裝了推力更大的“易洛魁”發動機,具有可變幾何形狀進氣口和尾噴管,並採用不銹鋼或鈦合金耐熱結構來承受3馬赫的氣動加熱

1959年初第一架“箭”Mk.2(RL-206)幾乎已經準備好開始試飛了,另外4架Mk 2已經大體完工。預計憑藉“易洛魁”發動機,“箭”Mk.2將打破現有的所有世界飛行速度和高度紀錄。即使安裝J75發動機的“箭”Mk.1也有可能打破洛克希德YF-104A“星式戰鬥機”於1958年5月16日創造的2255千米/小時的紀錄。不幸的是,“箭”Mk.1在試飛中再也沒有被推到接近極限的機會,“箭”Mk.2也從來沒有離開地面。


CF-105“箭”RL-201經過一排CF-100“卡努克”

曲終人散

“箭”首飛前很長時間,這種飛機就已經麻煩纏身了。人們先是擔心有人駕駛飛機已經過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57年取消了英國大部分飛機項目、重創英國航空工業的英國國防白皮書。1956年年底,加拿大政府又開始擔心“箭”的研發費用和作戰效能,把測試發展用機的數量限制在了11架。1957年2月內閣規定了“箭”項目2.16億美元的開支上限,此時台上的路易•聖•洛朗總理領導的自由黨政府。

1957年6月約翰•迪芬貝克領導下的保守黨少數派政府當選,他決心統治聖洛朗區的“產業福利”項目,由於他是少數派政府的首腦,所以一時還無法對“箭”動手腳。但是1958年3月31日保守黨在選舉中贏得了壓倒性勝利,“箭”的處境也迅速惡化了。


生產上的CF-105,最前方的RL-206是第一架生產型“箭”Mk.2

1958年5月12日加拿大與美國簽署了北美防空協定(NORAD),這意味著兩國的防空力量將被整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接觸到了NORAD的兩個重要防空系統:“波馬克”防空飛彈和半自動地面指揮(SAGE)引導系統。

“箭”項目高昂的成本顯然是引起人們擔憂並遭到反對的主要原因,迪芬貝克聲稱RCAF原計劃採購的169架飛機,初步預計的單價將達到1200萬美元而不是當初的150~200萬美元。1958年9月耗資巨大的阿斯特拉和“麻雀”II項目已被取消,阿芙羅被告知要削減“箭”項目的成本,用現成設備代替被取消的設備。阿芙羅最後把“箭”的單價壓低到為375萬美元,但這並沒使公司擺脫困境,被告知整個項目將在1959年3月31日開始為期6個月的審查。

1958年8月~9月,喬治•皮爾克斯建議政府取消“箭”項目轉而購買更便宜的“波馬克”/ SAGE系統,據說後者的效能比“箭”更好。皮爾克斯的願望實現了,9月迪芬貝克總理宣布與美國達成協議,在加拿大部署兩個“波馬克-B”中隊。


“波馬克”飛彈發射營

如此看來,美國在“箭”的終結中起到了一定作用。在多年之後的一次採訪中,皮爾克斯說美國人建議他取消“箭”項目轉而購買“波馬克”,理由是加拿大可以從美國買到更便宜的飛機,而且在緊急情況下美國空軍飛機可以部署到加拿大,甚至在加永久駐紮。於是皮爾克斯就認為“箭”可以被取消了,隨後他與美國達成一項協議,允許美國空軍在古斯灣和冷湖進行訓練以換取美國的保護。為了不引起加拿大人民對美國庇護的反感,協議是保密的。

1955年阿芙羅曾試圖引起美國和英國對“箭”的興趣,尋求出口訂單來降低成本,保障“箭”的未來。1958年12月美國拒絕了阿芙羅的提議,因為他們已經有F-102和F-106,還在努力研製北美XF-108“輕劍”。後者在性能上與“箭”很相似,命運也相似,最終都被取消了。

英國在1957年國防白皮書發布後已經沒有餘力採購什麼飛機,更別提是加拿大製造的了。1959年1月他們拒絕了“箭”,因為英國皇家空軍都不要“箭”,所以也就沒有其他外國空軍願意訂購這種未經驗證的飛機。法國人倒是希望能購買200台“易洛魁”發動機,後又追加了100台。但是在958年法國取消了該計劃,因為他們意識到“易洛魁”正在生死存亡關頭,可能可能永遠不會生產。

1959年2月20日的黑色星期五,迪芬貝克總理發表了將嚴重衝擊加​​拿大航空工業的一份公告。上午11:00他在下議院說:“加拿大政府已經仔細審查並重新審查了被稱為CF-105的“箭”飛機和'易洛魁'發動機的可能需求,......得出的結論是,現在應該終止飛機和“易洛魁”發動機的發展。”這個決定是在私下裡做出的,沒有經過公開討論,因此完全出乎阿芙羅公司的預料。該公司在1959年3月31日審查前都一直認為他們是安全的。

阿芙羅和奧倫達公司被勒令立即停止工作。由於手頭沒有其他活,阿芙羅管理層被迫裁掉14500名工人。加拿大政府震驚於阿芙羅大規模裁員的消息,顯得相當尷尬。隨著時間的推移,加政府的決策顯然成為一個巨大的錯誤,政府取消該項目的部分理由是成本過高,但政府必須支付給阿芙羅0.33~1億美元的違約金,有人估算這夠足夠買一個中隊的“箭”。

在項目取消時5架“箭”Mk.1僅飛了70.5小時。第一架“箭”RL-201在1958年3月25日~1959年2月19日期間共飛了25架次,積累了25小時40分鐘的航時。其餘3架(RL-202、203、204)分別飛了22、12和6架次,RL-205只進行了一次短暫的飛行。如前面所提,“箭”Mk.2根本就沒飛過。

加拿大政府還決定銷毀和項目有關的所有東西,1959年3月26日空軍參謀長休•坎貝爾建議銷毀已經製造出的“箭”,4月8日皮爾克斯批准實施。這導致“箭”項目幾乎沒有什麼遺產留到今天,是赤裸裸的破壞行為。至今人們尚不清楚為什麼加拿大政府會做出這麼愚蠢的決定,可能是出於安全考慮,當時有人擔心蘇聯間諜已經滲透進阿芙羅公司,與其對“箭”進行嚴格保密不如乾脆銷毀之。

1959年4月22日回收公司的工人們湧進“箭”的裝配工廠,開始系統銷毀生產工裝、技術圖紙、藍圖、手冊和所有已經生產的“箭”,生產線上未完工的飛機也難逃厄運。加拿大政府支付了30萬美元來報廢價值數億美元的飛機,在政府官員的嚴密監督下,“箭”被鋸成小塊回爐融化,工廠的固定設備也被切割下來銷毀。


遭到殘忍銷毀的“箭”

除了RL-206的機頭和RL-203的機翼外,所有的“箭”都被銷毀。“易洛魁”發動機也只有一台保留了下來,現陳列在加拿大航空博物館。


加拿大航空博物館中的“易洛魁”發動機

對“箭”的惡意破壞也嚴重打擊了加拿大航空工業和阿芙羅公司。阿芙羅當時是加拿大的第三大公司,在“箭”被取消後只有200名工程師繼續留在企業工作,1962年最終倒閉。“箭”的取消還導致650份分包合同的取消,至少25萬人失去工作。加拿大政府輸掉了太多東西,據估計政府在稅收上損失相當於“箭”項目成本的65%。

阿芙羅在“箭”項目開始時僱傭了許多加拿大航空工業的頂尖人才,這些人才最後流失了。有31名前阿芙羅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加盟NASA,為“水星”、“雙子星”和“阿波羅”太空計劃效力。前阿芙羅工程師在英國對“協和”設計也做出巨大貢獻。還有許多人才去美國、英國和荷蘭的大發動機公司和飛機製造公司工作。

加拿大政府的短視很快就被暴露無遺。1960年2月北美防空司令部通知RCAF需要淘汰亞音速的“卡努克”,裝備6個中隊的麥克唐納F-101“巫毒”,1961年6月迪芬貝克宣布將從美國購買66架二手F-101。因不適合自己的需求,RCAF一開始拒絕裝備該機。“波馬克”飛彈也陷入泥潭,變得無效而昂貴,美國很快就對飛彈失去了信心,原計劃部署40個“波馬克”,最後只完成了12個。最後在1963年,迪芬貝克政府在加拿大是否應該部署帶核彈頭的“波馬克”飛彈的爭論聲中倒台。

“箭”的傳說

其實“箭”在取消時並沒有如今日般的影響力,事實上當時許多媒體和公民都支持取消該項目,只有阿芙羅所在的安大略省的人們反對這一決定。但是在今天,“箭”在大多數加拿大人的心目中已經成為民族驕傲、聲望和成就的像徵。在過去二十年中通過電影、書籍和紀錄片的宣傳,以及以前機密文件的解密,民眾對“箭”的興趣迅速增加。

加拿大人製造了一些“箭”的複製品,艾倫•傑克遜設計了其中第一個。1989年他開始製造一個全尺寸複製品,1996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接觸他時模型已完成了70%以上。他們正在拍攝一部關於“箭”的影片,傑克遜同意CBC在劇集中使用他的模型。誰知道CBC直接用模型拍攝了當年政府肢解“箭”的一幕,傑克遜最後得到了一堆碎片!他很快把碎片重新組裝在一起並在雷諾-阿爾伯塔博物館外公開展示,不幸的是模型後來在一場風暴中再次受損,傑克遜不得不再次修復。該模型現保存在博物館室內。

加拿大航空太空博物館的140名志願者在50家航空製造企業的幫助下完成了另一架全尺寸“箭”複製品。這架耗資150萬美元的複製品於1998年開始製造,2006年10月6日開始公開展示。這架全金屬複製品相當複雜,有許多活動部件和逼真的座艙。


加拿大航空航天博物館的這架CF-105全尺寸模型編號RL-203

加拿大卡爾加里的阿芙羅博物館並不滿足於不能飛行的模型,開2005年9月始製造一架1:6的遙控“箭”模型。經過一組志願者八年的潛心研究和製造,這架模型現在已經開始飛行了。

在“箭”首飛五十多年後,加拿大人仍在感慨該項目的被扼殺。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箭”的取消使加拿大航空工業倒退二十餘年,失去了與美英平起平坐的機會。加拿大政府終止項目的粗暴方式也讓人反感,關於“箭”的所有事物都被無情地摧毀。而許多其他飛機在項目被取消後仍被用於測試用途(如北美XB-70“女武神”沃特XF8U-3“十字軍”),“箭”並沒有得到這樣的機會來充分發揮其潛力。

“箭”是航空史上最有名的“如果”飛機之一,拜當今網路上的豐富信息所賜,“箭”的人氣很高,航空愛好者們熱衷於製造該機的遙控和靜態模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