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Ka-52攻擊直升機製造過程

Ka-52攻擊直升機製造過程

1990年代末期,俄羅斯卡莫夫設計局和以色列空軍合作研發一種縱列雙座版本,稱為Kamov Ka-50-2 Erdogan (土耳其文的「天生戰士」),以參加土耳其的軍用機競標案。卡莫夫後來又設計另一種雙座版,稱為Kamov Ka-52「鱷魚」(北約代號:Hokum B)。

Ka-52特徵是並列式雙駕駛員和加強空對空作戰(直升機之間)。機鼻線條較圓滑以容納兩名駕駛,減少了一些駕駛艙裝甲和機頭雷達罩空間。Ka-52 保留了側面機砲和六個飛彈掛載點的設計。


俄羅斯一線部隊裝備的“短吻鱷”。


2010年12月卡-52在俄羅斯空軍正式服役。


首批4架直升機被用於培養種子教官,另有8架裝備了俄羅斯空軍遠東部隊。到2011年10月遠東中隊已經裝備了12架卡-52。


卡-52是世界上唯一一種並列雙座的攻擊直升機,由此可見俄羅斯人獨特的並列雙座情節。 卡-52座艙的側面 ​​曲面玻璃能承受12.7毫米子彈的設計,座艙的側裝甲板還提供了額外防護。 俄羅斯人認為並列雙座佈局能提高飛行員在最危險的情況下的生存機率,因為他們只要擔心來自自己那側的射擊就行了。如果敵方彈藥在直升機一側爆炸,兩名飛行員至少能生存下來一名,而傳統串列雙座佈局直升機在遭遇類似狀況時就危險的得多了。


座艙前部可以抵禦20毫米砲彈的射擊,主結構設計師S.米赫耶夫說卡-52用較少的裝甲就達到了和串列雙座佈局相同的防護性能。 直升機的脆弱部件都有額外的防護,旋翼葉片可以承受20毫米砲彈的設計。此外座艙配備了有效的K-37-800彈射座椅(同樣安裝於卡-50上),兩名飛行員可同時彈射逃生。


卡-52的儀錶盤上有五個彩色LED顯示器,機長兩腿之間還有一個小尺寸顯示器。


卡-52可使用的武器種類比卡-50多,該機具有4個主武器掛架。


卡-52有圓滑的雷達機鼻,內部的雷達有兩個天線,上方天線掃描空中目標,下方天線負責地面。機鼻下方安裝一個“黃楊”晝夜電視/紅外成像瞄準具球形轉塔,座艙頂部還可加裝第二個“黃楊”轉塔。


卡-52保留了卡-50的側置機砲和6個翼下掛架。為了不增加太多的重量和不降低太多的性能,卡-52減少了裝甲的規模和砲彈的數量。


為火箭艙裝彈。


人們通常認為卡-52是米-28的競爭機型,但實際上這兩種直升機的分工不同,可以完美協同相互支援。


卡-52的起落架可以收起減小阻力,不過輪艙沒有艙門。


進步阿爾謝尼耶夫航空​​公司是俄羅斯航空航天領域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該公司最大的驕傲就是為國防部生產卡莫夫直升機廠研製的卡-52“短吻鱷”戰鬥直升機。讓我們來看看這種傳說中的直升機是如何製造的吧。


進步阿爾謝尼耶夫航空​​公司因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阿爾謝尼耶夫市而得名。


該廠生產的直升機頻繁出現在國際航展和武器展上。


工廠在早上8點開始工作,8:30就找不到空車位了,員工超過6000人。


工廠的生產面積為29萬平米。


工廠有30個部門,我們先從鑄造工程部開始。


鑄造工程部門有一條從意大利進口的自動化生產線,製造鋁、鎂和鋼鐵鑄件的澆鑄模具和填料。俄羅斯沒有類似的生產線。


先進的技術保證了鑄件的外形精度,材料的物理特性也實現了由一個設備來同時製造鎂、鋁、鋼、鑄鐵鑄件的模具。、


不久前近進步廠的鑄造設備還被分散安裝於不同的建築內,所有這些設備已經使用了30年,非常破舊。某些設備經過一再維修,或者乾脆無法工作了。有時工人們不得不用搗固砂料手工製作模具,這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當他們開始使用新生產線製造模具後就不需要在用粘土、砂料或泥土了,意大利設備使用一種特殊的冷硬化混合物製造模具,大大提高了尺寸精度,並且模具具有很好的密度和彈性。該技術使進步廠使用同一套設備來製造鎂、鋁、鋼和鑄鐵鑄件的模具成為可能。


1933平米的精加工車間。


正在加工鑄件的高精度數控車床,負責所有的鑽孔、車削和銑削加工。


德國DMG公司的CTX 300A-D車床。


車床加工所有金屬零件。他們使用VERICUT數控加工仿真係統軟件進行管理。


工廠的裝配車間。


用數以萬計的零件組裝出了一架直升機。


2008年10月29日,進步工廠開始投產卡-52“短吻鱷”戰鬥直升機。


俄羅斯空軍將在2015年前擁有12支“短吻鱷”中隊。


卡-52早在1994年就開始研製了,並於1997年進行了首次飛行。但由於一些財政困難,批量生產一直被推遲。


卡-52可以在晝夜以及惡劣天氣中作戰,擁有強大的毀滅火力。指揮和偵察型卡-52也增加了軍事行動的效率,此外卡-52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直升機。


進步廠計劃在生產過程中為“短吻鱷”換裝更強大的發動機(2500-2700馬力)來提高初始性能。


現在進步廠正準備投產卡-52艦載型、米-34S1輕型直升機和卡-62中型多用途直升機等新產品。



製造一架直升機總耗時約9個月:從下料到第一次測試。圖中的工人正在為風擋上密封膠。


機尾設備安裝。


卡-52與前身卡-50相比,具有更寬的前機身和並列雙座座艙。兩名飛行員都可以操縱直升機,都配備彈射座椅,座艙有裝甲保護。由於直升機是低速飛行器,所以一般不使用成本更高、阻力更小的平頭鉚釘。


卡-52獨特的機動性有助於在狹小空間執行複雜的任務,並在最短的時間內佔據有利攻擊位置。圖為工人在為座艙航電接線。


這架直升機裝備有具有可轉動的速射機砲,戰鬥力不遜色於卡-50。最大外掛載彈量是2000千克。


卡-52原型機85%的部件來自卡-50,機身增重1噸,但作戰能力與卡-50相比並沒有下降。恰恰相反,雙座的卡-52在夜間作戰、協同作戰,以及與地面指揮中心的聯繫方面更勝一籌,而且具有很強的反直升機空戰能力。


新出廠的直升機都要在測試中心進行試飛。




試飛中的卡-52。


再見!進步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