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走進山林 林務局推薦「浸水營古道」

走進山林 林務局推薦「浸水營古道」

時序正值寒冷的冬季,想到山林吸收芬多精,農委會林務局推薦「浸水營古道」。這條有著濃濃歷史味道的古道,兼具原始的風貌與豐富的生態,西起屏東一路往東到台東,在林務局的整修下,古道現在分成兩段步道,步程變得更加輕鬆,也方便民眾彈性安排行程。冬季是古道最乾燥最適合健行的季節,天氣好的時候,走在古道間還能夠看到大冠鳩盤旋在天空,為行程帶來驚喜。(張佳琪報導)


台灣有許多古道,西起屏東枋寮鄉、東至台東縣大武鄉的「浸水營古道」更是其中非常特別的一條。原本47公里的「浸水營古道」,早在清朝就是往返屏東、台東的重要道路,歷經日治時代到現代,橫跨五百年,是承載最多歷史的古道。


林務局在九十四年著手進行古道整修,將「浸水營古道」整理為歸化門到崁頭營3公里、大漢山林道23.5K到台東姑仔崙吊橋15.4公里的兩段步道。步程變得輕鬆許多,適合一般民眾安排健行路線。


國內研究古道超過30年的專家徐如林指出,「浸水營古道」生態極為豐富,光是蕨類就有兩百多種,台灣獼猴、山羌、穿山甲、藍腹鷴等野生動物活躍,冬季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大冠鳩等猛禽盤旋天空。徐如林說:「今天因為有雲霧,不然通常冬天可以看到大冠鳩甚至熊鷹在溪谷山盤旋」。


古道很潮濕,夏季行走較危險,也容易被水蛭、螞蝗咬傷,建議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四月南部乾季時前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