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木藝生態博物館 落腳大溪拍板

木藝生態博物館 落腳大溪拍板

桃園市首座博物館「木藝生態博物館」經市長鄭文燦簽准設立,確定落腳大溪區,今天將先舉辦行政中心揭牌儀式,博物館預計三月正式開館,市府以「博物館園區」做為概念,將大溪老城區武德殿周邊的二十二戶日式宿舍活化做為館舍;此外,位在博物館園區基地範圍的大溪警分局與區公所等行政單位,將遷建到新的行政園區。

行政中心今揭牌 3月開館

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已將博物館組織編制、章程等,呈送市長鄭文燦簽准設立,市府會如期推動先前縣府的規劃案,二十二戶日式宿舍要全數保留做為博物館園區,「傢俱博物館」也將成為其中之一,至於大溪警分局與區公所等單位,確定將遷往新的行政園區。

「升格後的桃園,要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館」,大溪人士三年來積極催生,前縣長吳志揚認為,大溪的「木藝文化」很有特色,當地又有二十二戶日式宿舍,因此推動在大溪成立「木藝生態博物館」;市長鄭文燦在競選期間,也提出在大溪成立「傢俱博物館」的類似政見。

分局及公所等另地遷建

依照前縣府、市政府的規劃案,「木藝生態博物館」有別於其他地方博物館的單一建築模式,將串聯老城區商家、老街、二十二戶日式宿舍、武德殿等,形成博物館「園區」,並將園區內的大溪警分局、區公所等單位,以都計方式遷建到至善高中對面行政園區,已獲內政部都委會審過。

日式宿舍分成三期修復,第一期的大溪國小旁宿舍等修復工程已經完工,相關LOGO與網站已架設完成,行政中心今天揭牌,將再編列五千萬元修復七戶日式宿舍,整個博物館園區預計民國一○八修復完成。

行政中心揭牌後,象徵博物館正式進駐;文化局今天上午十一點在大溪區普濟路三十三號舉辦茶會,說明博物館營運理念與未來規畫方式,並展示博物館模型、日式宿舍的分布地圖等,也邀請地方耆老講述大溪在地的歷史故事,並首映「雕刻時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