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北西門町 西本願寺 靜享和風

台北西門町 西本願寺 靜享和風

台北西門町 西本願寺 靜享和風

在熱絡繁忙的西門町、人潮往來最密集的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很難想像不過數步之遙的距離,就是日治時期西本願寺的所在地,這棟曾遭祝融,甚至埋沒在違章建築裡的和風建築,直到10年前重新被發現出,但前年才正式開放,在人潮聚集的西門町鬧中取靜,悠悠傳遞著歷史風情。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原建於1922年的鐘樓,是現在西本願寺廣場上最醒目的建築。

曾經是台灣最大的日式仿唐佛寺,西本願寺(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從1900年開始起造,前後歷經30餘年才完工,從網路上的老照片看來,規模相當雄偉。可惜,建築在1975年遭遇祝融,隨後又被埋沒在違章建築中,直至2005年被發現出,展開漫長的修繕之路。

即便近年部分建築已有重建,但現在的西本願寺,仍無法與過去相提並論。只是,人們多少還是可以從廣場上的鐘樓、參道、輪番所與樹心會館等設施建物,遙想當年的風采。其中的鐘樓算是整個廣場最「突出」的建築,設立在1丈高的人工土丘上,屋頂採「入母屋」式,還有著精美的斗栱,而裡頭原本懸掛的大銅鐘,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已遺失,現在的銅鐘則為修建時參考同時期銅鐘樣式仿製而成。

站在鐘樓上,眼前的中華路車流不息,往後的廣場則是人煙稀少,雖說整體有著鬧中取靜的喜悅,卻也多少靜得不太真實。而同樣位於廣場上的樹心會館,是日治時期典型的和洋混搭建築,有著醒目的紅磚與唐風入口;另一頭的輪番所,過去是寺院總主持人宿舍,建築相當日式,現以茶屋形式經營。即日起至2015年4月,每周六在西本願寺廣場,都有舉辦「Fun西門-西本願寺藝起來」系列活動,共有50場以上的藝文講座與音樂會,讓歷史空間更為活絡。


樹心會館為和、洋混搭建築,過去是教育與弘法的場所。


西本願寺廣場旁的雕繪牆,有著台灣歷史與建築介紹。


樹心會館旁看得到寫滿祝福的祈福繪馬。


鐘樓屋頂斗栱精美,是建築的一大特色。


原大銅鐘在二次大戰後遺失,現為復刻版。

樂高餐廳 親子同樂


FUN樂砌的私房點心盤上,還裝飾有自製的積木巧克力。


在FUN樂砌餐廳,能看見許多用樂高積木拼成的台北古蹟名勝。


來到FUN樂砌餐廳,無論是大人小孩都能體驗玩積木的樂趣。


餐廳提供積木桌,讓小朋友自由創作。


餐廳入口,布置得多彩繽紛。

如果帶小朋友來西本願寺遊玩,這裡的茶屋可能不是個可大肆玩耍的地方,若想找個地方休息,不妨就到鄰近的FUN樂砌餐廳。去(2014)年7月才開幕的FUN樂砌,以樂高積木營造童年的溫馨感受,店裡不僅陳列多個經典的樂高積木收藏品,更有讓小朋友免費體驗的積木桌,而遊客也可在牆上拼砌出自己的創意想像。

FUN樂砌內還有以積木組成的紅樓、天后宮以及寶成門等多處西門町、大稻埕景點,唯妙唯肖值得一看。這裡的餐點也頗有特色,像是帕里尼系列的火腿加歐姆蛋(230元),或是私房FUN樂砌點心盤(180元),包含起司蛋糕、可頌、餅乾,甚至還有樂高積木造型的巧克力,都是由餐廳自製烘焙,也很受遊客青睞。

【風味美食】義式餐廳 風味創新


1861 Caffe的餐廳裝潢遊走工業風格也帶有懷舊色彩。


蟹肉海膽筆管麵

位於西門町潮流服飾聚集的「美國街」,以義式餐點為主的1861 Caffe,有著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店內的布置採復古工業風設計,以裸露的磚牆來凸顯老房子調性外,再用紅色的電話亭增加視覺焦點,氛圍既穩重又活潑。餐廳的料理自然也在傳統中尋求口味變化,並時常推出新的菜色,讓遊客永遠都有新鮮感。

其招牌菜色像是「蟹肉海膽筆管麵」(250元),用含有明太子的日本蟹肉醬搭配海苔,吃起來滋味平衡,更有明太子的脆口感;新推出就大獲好評的「韓式辣味明太子蝦仁燉飯」(240元),與鮮奶油中和後的韓式辣醬,辣度溫和不致過嗆,加上爐筍、蘑菇層次豐富,吃多也不膩。

喜歡傳統風味的人,不妨嘗試「青醬海鮮義大利麵」(200元),真才實料的自製青醬口感濃、香氣足,同樣值得推薦。而甜點類的「花生米麻糬煎餅」(230元),以傳統客家手工米麻糬,結合美式鬆餅,搭配煉乳、花生粉、冰淇淋,吃來Q軟有勁,是古早味的創意呈現。


韓式辣味明太子蝦仁燉飯


花生米麻糬煎餅

【旅遊資訊】



開車:
西本願寺 國道1號台北交流道下,轉重慶北路接重慶南路,轉衡陽路再轉中華路1段可達。
FUN樂砌 衡陽路接成都路轉西寧南路可達。
1861 Caffe 成都路轉昆明街於96巷內。
搭車:西本願寺、FUN樂砌、1861 Caffe 可搭台北捷運板南線到西門站下。


相關資訊:
西本願寺 台北市文獻會 (02)2311-5355或台北市文化局(02)2720-8889
FUN樂砌 11:00~21:00 (02)2370-0000
1861 Caffe 11:30~21:00 (02)2382-0177

TOP

發新話題